站内搜索:

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严把“五关” 高质量开展《执政纪实》编撰工作

2024-02-05 15:45:34来源:重庆党史网



 

为忠实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渝北的生动实践,根据中央、市委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要求,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了《执政纪实》编撰工作,先后编印5卷共442万字,较好发挥了资政育人作用,成为推动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严把政治关,全面审核,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供稿单位率先审、业务编辑全面审、责任主管把关审、编委单位共同审、区委领导权威审”的五审五校制度,严把政治关口,确保不出意识形态问题。

二是严把筹备关,精心谋划,科学拟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结合区委工作重点亮点,以区委办公室名义印发涵盖执政综述、文献精选、要论选编、执政实践、领导活动、资政参考、资讯文库、附录8个栏目的《执政纪实编撰方案》,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全面夯实编撰工作基础

三是严把进度关,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编撰工作开展。组建“1名分管领导牵头抓总、1名责任编辑具体负责、1名工作人员全力配合”的“1+2”工作专班队伍,制定“3个月完成组稿要求和资料收集,4个月完成内部审核,3个月完成征求意见、领导审定、印刷发送”的“3+4+3”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专班推进,确保每年10月前完成年度编印工作。

四是严把质量关,分类梳理,切实提高编撰工作质量。制定“区委执政纪实编写大纲和编写规范”,举办党史信息员培训班,邀请市内外专家讲授编撰经验、撰写重点,集中开展交流学习,着力提高稿件质量,保证各类稿件撰写有章可循、符合基本规范。检查报送材料时,对资料分类汇总、逐件审核,及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做到内容叙述客观、全面完整

五是严把数据关,反复校核,努力确保文稿准确严谨。统一时间节点,对总结全年工作情况的稿件数据逐一核实把关,确保数据反映全区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重要数据主动对接发改、统计等部门,规范数据来源,分类审核数据,及时勘误校准,确保全书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