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油坊湾烈士纪念碑

2018-08-15 15:21:48来源:重庆党史网

 
 
 
 
油坊湾烈士纪念碑
 
 

油坊湾烈士纪念碑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新农村7社。

油坊湾烈士纪念碑坐东向西,碑体与基座均为青石,占地面积5平方米,建筑面积0.8平方米。碑体呈长方形,高2.9米、宽0.9米、厚0.13米,基座呈长方形,高0.22米、长1.3米、宽0.54米。正面顶部雕刻五角星,下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落款为“郝祖侯撰写,一九八七年立”;背面刻有19347月吴体珂被军阀王陵基杀害以及何懋金、郝耀青、蒋开萍等同志在194911月重庆解放前夕被害于渣滓洞等情况。

何懋金,万县河口乡(今万州区甘宁镇)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49日,成都发生国民党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四•九”血案。何懋金受川大党组织的派遣去重庆各大学串联,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发出快邮代电,迫使当局答应学生要求,促进全川“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广泛开展。19487月大学毕业后,受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派遣,组建“川东工作队”,建立党支部,回到万县开展工作,何懋金任工作队队长兼支部副书记。发动成立“农民互助会”,反对国民党“拉丁、拉夫、派款”,开展“二五减租”。后在河口组织武装队伍,到上复兴乡与川东工作队成员崔干平一起,动员崔干平哥哥崔北川(国民党罗广文部团长)带兵起义。1949年初,由于叛徒出卖,何懋金在万县河口被捕。1127日,在重庆渣滓洞监狱遇难,时年31岁。

郝耀青,万县凉风乡(今万州区甘宁镇)大浦池人。1948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共川康特委领导的“川东工作队”,回到万县,在四川省立万县中学任教,以教书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交通联络工作。1949416日,因叛徒出卖被捕,与何懋金、蒋开萍同关在县城文庙后的图书馆楼上。面对敌人一次次的严刑拷打,他怒目而视,拒绝回答任何问题。随后,与何懋金、蒋开萍等人一起被转押到重庆渣滓洞监狱。19491127日在敌人大屠杀中殉难,时年25岁。

蒋开萍,万县五桥乡(今万州区五桥街道)人。1948年,蒋开萍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积极投入学生运动。19489月从成都回乡开展农民运动,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叛徒出卖,1949323日,蒋开萍被国民党特务在万县环城路商务印书馆逮捕。4月下旬,与何懋金、郝耀青一起被转押至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狱中,他经受敌特百般折磨宁死不屈。1127日,在重庆渣滓洞监狱遇难,时年24岁。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