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自忠烈士陵园

2020-09-07 09:31:11来源: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



 

 

张自忠烈士陵园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梅花村。

张自忠(1891—1940),字荩忱,山东临清县人。临清高等小学堂毕业后,先后入天津、济南法政学校苦读。辛亥革命起事,他加入了同盟会。因痛心民族多难,列强欺凌,于1914年秋休学从军报国。由学兵历任排连营团旅师长,参加过国民军起义及北伐诸战役。

1933年,长城抗战起事。张自忠担任29军前线总指挥,率部主动出击,与日军血战七昼夜,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喜峰口战役的胜利。七七事变爆发后,张自忠又率部奔赴抗日前线,曾一战淝水,二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因战功显赫,升任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19405月,为阻击向襄樊、南阳进犯的日军,他率领47军从宜城渡过襄河东岸,在新街、方家集一带与日军血战。516日,日军又增兵万余人,张自忠部陷于重围。张自忠率部转战到宜城南瓜店十里长山高岗上,最后身负7处重伤,壮烈殉国,时年50岁。19401116日,张自忠烈士遗体下葬于北碚雨台山。1942618日,冯玉祥将军借用史可法扬州梅花岭殉国,将雨台山更名梅花山,亲书刻石立墓前,并亲自在墓前栽植梅花树,以慰忠魂。

张自忠烈士陵园,坐南朝北,地势南高北低,沿斜坡呈长方形状。陵园由张自忠墓冢、张自忠生平纪念馆、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和广场组成,占地5亩。张自忠上将墓冢为圆形,青条石砌成,墓高2.64米、直径6.4米、周长20米、垣高1.3米、面阔7米;前面为冯玉祥将军书写张上将自忠之墓碑,字体为隶书阴刻,碑连座共高2.37米,宽1.06米,厚0.15米;墓冢左面为其兄弟撰文的《先兄荩忱上将墓表》一通,碑连座总高2.9米,宽1.01米,厚0.26米,其面积约342平方米。新中国成立后,张自忠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先后多次对张自忠将军墓园进行大规模维修、扩建,修建了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各一幢和在广场中央塑立张自忠烈士戎装铜像,并将张自忠烈士墓扩建为张自忠烈士陵园,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陈列着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全面系统地介绍张自忠将军的英雄业迹。

张自忠烈士陵园于1986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209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009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3月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