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

2018-02-09 14:21:45来源:重庆党史网

 

 

 

20178月,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

【徐塞声主编】

【简介:该书以历史文献的方式呈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领导南方国统区及部分沦陷区党的建设、统战、群众、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工作的伟大实践。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成立了南方局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在孔原、童小鹏、荣高棠等南方局老同志的主持下,征集小组将在中央档案馆查阅的部分档案与相关省市搜集的史料汇编为《南方局党史资料》(六卷本),由重庆出版社于1990年公开出版,并纳入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丛书。2004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6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资料研究编写工作小组决定,在《南方局党史资料》(六卷本)的基础上进行增补和修订,编辑出版《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以适应深化南方局历史研究的需要。此项工作由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

《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与《南方局党史资料》(六卷本)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是新增南方局档案191份;二是只保留《南方局党史资料》(六卷本)中的历史文献部分,回忆性资料和研究性资料未纳入;三是在编辑体例上,以档案文献形成的时间为序,代替原六卷本按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群众工作、军事工作、文化工作等专题分类的编辑方式。编辑过程中,为确保档案文献的准确性、权威性,中央档案馆对新增的191份档案进行了反复校对审核,最终形成了档案文献480余件,共120多万字出版稿。

该书编辑出版工作先后在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周勇、现任主任徐塞声的主持下推进,由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负责具体工作。该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央档案馆原副馆长段东升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原南方局所辖省(区)党史部门,中央文献研究室费虹寰,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姚金果、李艳杰,中央档案馆许卿卿、纪国伟等领导和专家也对该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