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史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重庆举行

2023-12-07 09:16:57来源:重庆党史网


 

12月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史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重庆举行。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以及成都、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及渝中、渝北、江津区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共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史专题研究工作,共谋川渝两地党史发展新篇。会议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主持。

座谈会上,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分别介绍了两地党史工作情况。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会上指出,自2020年5月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召开第一次协作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精诚合作交流,秉持高位推动,示范带头市、县两级党史部门多层级宽领域广泛合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当前最现实、最可行的合作项目就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全面梳理五年来“双圈”建设的奋进历程、经验启示,联合编辑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录》,汇编公开发布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资料,辑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部门取得的工作成效,记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事记,为成渝两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提供文献积累、决策参阅和史实见证。

刘晓晨还提出川渝两地联合举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研讨会的建议,以共同展示宣介革命根据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共同宣传展现成渝两地党史服务“双圈”建设的担当和作为。提出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探索建立川渝党史部门人才共育机制等合作意见。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红十分赞同刘晓晨关于联合编辑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录》、联合举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研讨会等提议,交换了编写《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第三卷)》的相关情况。姚红指出,重庆、四川两地党组织在历史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些重要党史人物频繁往来两地活动,许多重大党史事件都与两地密切相关。从党史部门工作来看,两地党史部门互动密切,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合作前景广阔。作为党史部门,积极服务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实际行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要求落实在两地的党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在共同推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深入挖掘两地红色资源、联合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川渝两地相关市州和区县党史部门也以多种形式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服务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了很好效果。

姚红指出,川渝两地党史部门要切实强化“成渝一盘棋”思维,把全景记录、跟踪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加强常态交流互动,共同开展专题研究。聚焦成渝两地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联合开展重大党史专题研究,联合挖掘党史资源、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不断将双方合作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落实为具体行动,体现为具体成效,共同推动川渝两地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

(宣教处供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