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委党史研究室持续有效推进中共中央西南局红色资源专题调研工作

2023-07-31 19:05:53来源: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邓小平与中共中央西南局红色资源重要论述精神,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安排,市委党史研究室成立课题组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红色资源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工作采取市、区县两级联动模式通过实地调查、书面调研与座谈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区县与中共中央西南局相关的重要旧址、遗址、纪念设施或场所等不可移动资源,档案文献、口述回忆、实物、声像资料等可移动资源,以及标语、口号、歌曲等其他红色资源进行了全覆盖摸底调查。先后征集到文字资料100余万字,登记表199份,图片500余张。课题组经过2个月的整理、汇总和分析,最终形成2万字的调研报告。报告深入总结了西南局历史功绩及地位,分门别类整理了西南局红色资源基本情况和特点,了解掌握了其保护利用的现状,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思想认识、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次调研,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红色资源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重庆行政区划范围内的西南局红色资源进行的首次拉网式普查,并突破以往大多将红色资源局限于遗址遗迹的思维定式,把红色资源的概念向更宽领域延伸,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调研报告形成后,课题组于近期向市文旅委、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等单位及专家学者征求了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西部战区陆军预备役第三基地、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陆军军医大学等地展开补充调研,搜集完善了相关资料。目前,课题组正在积极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以期为深化和扩大西南局历史研究宣传摸清西南局红色资源家底,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着力打造重庆又一红色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奠定基础、提供参考


征研二处 供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