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专题深思)

2023-05-31 10:14:01来源:人民日报


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专题深思)

颖《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31日  第09 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精读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入了解思想脉络,整体把握科学体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这一思想中汲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这些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入把握其如何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深入把握其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既学会怎么看又掌握怎么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就要在深入学习基础上掌握精髓要义,在融会贯通基础上自觉贯彻落实,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破解工作难题,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之“的”,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真正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作者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