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委党史研究室念好“1331”四字诀推动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充满“党史味”

2023-05-12 11:20:20来源:重庆党史网



 

一是突出1条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市委要求,立足重庆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党史部门是深化“红岩精神”研究宣传主力军的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努力创新方法、丰富载体、突出特色、注重实效,让室机关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充满“党史味”。

二是做到3个结合”。一是坚持“学与编”相结合。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对重庆红色资源作出的重要论述,并汇集相关资料文章,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红色资源重要论述及学习资料选编》。二是坚持“学与研”相结合。积极撰写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文章,其中3篇入围第四届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就红岩精神的历史形成、培育主体、精神特质、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传承弘扬进行深入研讨,形成新的共识。三是坚持“学与讲”相结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7个学习主题开展交流发言26人次,实现全覆盖。组织室机关党员干部开发主题教育精品课程10种,在市内外开展主题宣讲10余场次,不断引领带动全社会学习。

三是开展3项调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毛泽东与重庆谈判、周恩来与中共中央南方局、邓小平与中共中央西南局、红岩精神等重大课题,确定“重庆红岩英烈革命遗址遗迹调查与研究”“中共中央西南局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3个调研课题,深入15个区县或部门单位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将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推出《毛泽东与重庆谈判历史遗址图史资料》(暂定名)、《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工作史料选编》、《中共中央西南局红色资源概览》(暂定名)3本图书,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和显示度的党史研究精品力作。

四是升级1张清单”。系统梳理上级指出的、巡视反馈的、调研发现的、推动发展遇到的、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内含党性问题2个、发展问题3个,共5个问题),切实推动整改同时,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力争将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事项纳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牵头解决的重点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将市委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反馈的5个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更新有机融合,推动问题清单迭代升级

(机关党委 供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