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二团转战綦江路线考辨

2023-05-10 17:40:36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王凤琳 周鲁 周铃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在贵州遵义老城柏辉章(黔军第25军2师师长)的公馆紧张召开。为了构筑遵义北部防线,保证会议胜利召开,红一军团攻克娄山关、占领桐梓县城后,其先头部队继续向新站、松坎方向挺进,近逼川黔边境的綦江(今重庆市綦江区),以防止国民党大部队从川南进入,对遵义构成威胁。

世人皆晓遵义会议,而少数学者对遵义会议的前卫之地——綦江却有疑虑,存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遵义会议结束前,中央红军长征是否到过綦江?二是进綦江的先头部队是否一定是红一军团1师2团?笔者通过田野调查、文献查阅等方式,试着步步释疑,从而厘清红2团转战綦江的路线。

中央红军长征为何到綦江

从战略角度看,为保证遵义会议的召开,需要有一个黔北防线。

文献记载,桐梓“至民国23年(1934年)8月通车至松坎”,“民国24年(1935年)6月20日,松(坎)崇(溪河)段公路竣工并举行通车典礼”。遵义会议召开时,川黔公路已经通至松坎,但未通至綦江。为了使黔北防线有一个缓冲地带,避免川军凭借川黔公路一路南下遵义,中央红军不得不未雨绸缪,向前推进防线。

防线一直推进到哪里呢?答案是綦江九盘关。九盘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重要的关口,距松坎约27公里,步行6至8小时,无论从地形还是距离考虑,九盘关的可能性都是最大的。

从战术角度看,红军要乘胜追击,方能最大限度保证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

1935年1月16日,“一师追击部队于本晨占领松坎,敌约两个团向綦方向撤退”。随后,国民党军队(川军)驻守在酒店垭。1月17日,红军将其击溃后乘胜追击,途中经历观音桥之战。川军南岸总指挥潘文华在《关于土城战斗详报》中记载:“17日,匪由羊角老向我廖旅进攻,该旅刘营在九盘子前方观音桥与匪对战,我右翼蓝团即以一部向匪之左侧背攻击,匪遂不支,退居羊角老山腹。”

羊角,在今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这里的羊角老山腹,离九盘山不远。

进入綦江的先头部队是哪支

遵义会议召开期间,进入綦江的先头部队究竟是哪一支?目前,争议焦点集中在红一军团1师2团、红一军团2师4团和红一军团2师6团。

红一军团由3个师组成,即红1师、红2师和红15师。其中,红1师包括红1团、红2团、红3团,红2师包括红4团、红5团、红6团。《左权传》记载:“(1935年)1月15日,红二师红四团占领新站,歼敌两个多营……1月16日,红二师四团进占松坎。”《聂荣臻回忆录》记载:“遵义会议过程中,一军团按军委的指示,派我军前锋二师四团占领桐梓、松坎,以后全军团就集结在这一地区。”《耿飚回忆录》明确记录:“一九三五年一月十七日,我奉命调到红一师任参谋长。命令来得有些突然,当时,我们红四团正在松坎休整。”由此可知,遵义会议期间,红4团并没有离开桐梓、松坎一带,这里排除红4团作为先头部队进入綦江的可能。

又据綦江文史资料记载,1935年1月16日23点30分,2师6团与1师2团联合作战,占领酒店垭,阻止川敌南进。随后,1师2团驻守九盘子,形成第一道防线,2师6团驻守酒店垭,作为第二道防线。

与九盘子相比,酒店垭距九盘关较远,红6团作为先头部队进入綦江的可能性较低,红2团的可能性最大。

2团转战綦江路线走势如何

桐梓至綦江的交通自古就很发达,这为中央红军黔北防线延伸至綦江提供了便利。

1997年版《桐梓县志》记载:“唐初叶,设荣懿、扶欢两县于川黔边境。经松坎、羊磴、狮溪口达南川县和从松坎经酒店场到綦江县的线路形成。继后,桐梓—松坎—綦江的驿道初定。元天历二年(1329年),四川平章政事囊加特叛,进攻猫儿垭(今酒店垭),播州宣慰司杨燕礼不花开关迎降,引川军至乌江北岸。元八番元帅楚图克和储王伊鲁克穆尔会兵于乌江击败川军,收复播州,进军四川。此役将贵阳、遵义、桐梓、綦江、重庆的线路联(连)通,纵贯川黔的南北大道定型。”“县境设有14个塘铺,自南向北为南溪口塘、桐梓汛、西山铺、楚米铺、夜郎塘、二坡铺、三坡沟塘、新站塘、大锅厂塘、捷阵溪塘、打宝铺、松坎汛、木交箐塘与酒店塘……由酒店垭经虹关铺交綦江属太公铺出境。塘铺驻地渐成集镇,为古道的联结点。”

民国18年(1929年),“毛光翔继主贵州,公路改线经松坎、崇溪河、綦江到达重庆”。次年3月,“经两省商定,采用由桐梓经松坎至綦江线路,两省联结于崇溪河”。“至民国23年(1934年)8月通车至松坎”,“民国24年(1935年)6月20日,松崇段公路竣工并举行通车典礼”。

通过文献梳理得知,桐梓至綦江古道发达,后代修建驿道、公路的设施,对其路线有承袭的趋势:桐梓—新站—松坎—酒店场(垭)—綦江,或桐梓—新站—松坎—崇溪河—綦江,这也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綦江的大致路线。红2团转战綦江的路线在细微处有所不同。

笔者根据红2团在綦江每日走向,结合实地路线考察,得出结论:

一、遵义会议结束前,为保证会议胜利召开,中央红军长征抵达过綦江。遵义会议之黔北防线直抵綦江九盘关一带。

二、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的先头部队,属红2团的可能性最大。

三、红2团转战綦江的路线是,沿遵义、桐梓、新站、撮箕口进入綦江苏家井,于1月15日到达綦江九龙山沟。1月16日在酒店垭、大垭口、红稗土一带。1月17日,红2团先在羊角,后在观音桥一带发生激战,退至羊角山腹,后又至大水井一带书写宣传标语,前锋直抵九盘关一带。1月21日,经箭头垭到达石壕,与大部队会合。22日凌晨,从石壕出发赶至贵州温水,其后一渡赤水。

 

编辑/杨洋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