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港口体制改革突围之路

2023-05-10 17:24:54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李彦一


1983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19837号文件,对重庆市实行计划单列,赋予其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辟为外贸口岸。自此,重庆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坚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率先从计划经济的樊篱中“突围”,建构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城市经济运行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快速、优质发展,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

试点中先后创造的许多“全国第一”,如第一家工业品贸易中心、第一家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第一个政企分开港口等,在全国引发重大影响。其中,港口体制改革成果,不仅盘活了重庆港,畅通并繁荣了川江及长江航运,改善了重庆口岸环境,更带动了全国江海港口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全国水运、空运、陆运和铁路运输行业的运行架构调整。迄今,全国运输业的生产经营结构还基本沿用当年的重庆经验。重庆港口体制改革探索,在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形势所迫不得不改

重庆自然地理条件优越,两江环护,一线通海,在高山挟持中仍能保持不竭的生机与活力。“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交流促进发展,发展带来繁荣。有史学家认为,“重庆是在码头上兴起的城市”。

史料记载,重庆码头源自春秋战国时期。1890年,英帝国主义逼迫清廷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指定重庆开为商埠,就是看中重庆有水有港的独特地理优势。

自古以来,港口之于重庆既是运输枢纽,也是对外口岸,没有港口,重庆就无法冲破大山阻隔。然而在计划经济时期,重庆港被条块分割、部门所有弄得支离破碎。港内众多码头泊位被大小部门、单位和机构“跑马圈地”,而在“自家地盘”上设置的趸船只接纳本体系的船舶,非本系统或本单位的船舶即便需求再迫切,社会效益再好,也只能望港兴叹,徒唤奈何。另一方面,占比不小的码头泊位又因任务单一、业务不饱和而效益低下,长航重庆港务局年年亏损,动辄达到几百万元。很长时间内,压船压港是重庆港挥之不去的魔咒,大量因无趸船接纳而抛锚江中的船舶成了重庆港一道特殊景观。

与重庆港环环相扣的川江航运及长江航运,也在计划经济中被分割,重庆上游的船队不能直航到宜昌,出川船队不能到武汉,一船货从长江头走到长江尾,需要换两三次船。换一次就多一笔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如此折腾,效益如何能好当年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每年的亏损都数以百万元计,缺乏利润滋养的长江航运业,长期步履蹒跚。

198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溯江而上到重庆,一路所见,江面雾气迷蒙、冷冷清清。还在途中,他就尖锐地问:“滔滔长江,何时能百舸争流?”

他离开重庆到贵州后,更加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江苏因乡镇企业发展迅猛而能源紧缺,贵州却有煤卖不出,每年自燃的煤炭多达数万吨,甚至数十万吨。他让贵州挖煤卖给江苏,既让自然资源变为经济优势,还能解江苏的困局。贵州方面说,煤炭是低值货当走水运才划算,但贵州只有小河船,进长江得换驳,换驳就得有码头,最理想的码头在重庆港,而贵州船无权在重庆码头靠泊。言下之意,不是贵州煤不愿顺江而下,而是前行路上障碍重重。

重庆早就有改变港口混乱局面的愿望,得知中央在重庆实行计划单列后加大外贸发展力度的消息,对于理顺港口体制机制愿望更加迫切。市委、市政府希望掌握港口管理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港口的独特作用,借港出峡、借港出海,扩大对外开放,让重庆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国家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持。经过努力,港口体制改革被写进试点方案。

破解“五龙治水”格局

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设想,港口要打破条块分割,地方有权对港口实施管理,从而将港口生产与规划纳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大局。但重庆得到了港口改革许可,准备接管港口管理权时,这才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那时,重庆港的构成相当复杂,既有背靠交通部的重庆港务局,又有四川省及重庆市的码头管理机构,还有四川省航运公司码头和大大小小的本地航运公司码头,以及占比不小的非运输行业大型企业自有船队的专用码头,各种名号的趸船分布于港口各处,都有存在的理由。

各码头的职能也极其混乱。例如重庆港务局,直接上级是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该局是交通部驻长江的二级机构,既管港口,也管航运,拥有成建制的长江航运公安局和设施完善的长江航政局,甚至拥有海事法院,处处凸现着早先苏联工业“托拉斯”的影子,鼎盛时拥有职工18万余人。

交通部考核该局的核心任务是长江航运,因此全局所有工作都围绕运输转,以“吨公里”裁量工作业绩,一切制度都为实现和扩大“吨公里”而设计、推行,港口仅是航运生产链条中的一环。当年的重庆港务局,只为长江航运管理局所属船舶服务,而且仅限于靠泊、供电及生活物资供应等。糟糕的是,这种“小社会”般的政企合一体制机制在重庆港竟成了“范本”,处处推广,比比皆是。“大而全”和“小而全”造成了各码头的封闭。在封闭环境中,各家有各家的规矩,关起门发号施令,谁也不买谁的账。于是,港口内呈“五龙治水”(指长航、省轮船公司、市轮船公司、长航重庆港、交通局码头管理站)格局,各行其是。政出多门、政令混乱又导致港口权力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严重浪费宝贵资源,衰减了港口效能,市委、市政府殷殷期盼的门户和口岸作用长期到不了位。

作为城市赖以兴盛的基础条件,重庆港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样?其体制机制应当怎样整合重组?现代城市港口该如何管理,从政还是从企?启动计划单列改革试点前,重庆市委、市政府为港口改革多次开会,反复研究,努力求解。

分管全市体制改革的副市长马力找来两位“笔杆子”——市体改委主任王竹和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陈世璞,让他们通过各自的渠道,组织专门力量研究港口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两位主任雷厉风行,带领各自的团队加班加点工作,尽力搜罗许多有河国家尤其发达国家的港口资料,然后仔细归纳、综合,几个月后得出结论:港口管理应当从政,而港内生产业务属于企业行为,应当推入市场,参与竞争。两位主任的调研报告最终呈给了市委书记,并上报常委会,翔实的数据以无可争辩的逻辑力量打开了市领导的眼界。

领导们认真研究后作出决定,对港口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所有码头泊位统统从原航运公司及相关机构剥离出来,混合组建或分类分级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港务公司,直接面对社会和市场;新成立港口管理局,市政府授权其作为市政府职能部门行使行业管理权,不参与具体生产和经营行为。

此步迈出,阻力不小。但因有首个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大背景,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不到一年就陆续改革到位。在原重庆港务局基础上组建的重庆港口管理局,受重庆市政府和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双重领导,原投资渠道、基建和规划管理不变,代表市政府对港口实行行业管理。新成立的不同所有制的各种规模港务公司负责港内生产业务,市场化运作,自负盈亏,对全社会开放。各类船舶,包括长江航运船舶,统统有偿靠泊码头趸船,独立核算。

此项改革,实现了重庆港各项功能科学归位,消弭了重庆港长期存在的混乱局面,增强了港口活力,也为重庆外贸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引发全国运输业大洗牌

重庆港体制改革,解决了不同体系和不同所有制船舶的靠泊问题,从而刺激了航运业发展,沿江地区及相关单位纷纷有了发展航运的积极性。川江航运及至长江航运逐渐热闹起来,江面上往来船舶日益增多。更让人高兴的是,重庆港经验引发了全国交通运输业的大震荡。

那时,全国所有运输枢纽站,包括航空、铁路和公路,都是站、运合一。重庆港率先实施港航分开、政企分开,立即在全国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吸引了所有运输场站及其所属主管部门的关注。重庆港改革甫一启动,各地和单位的观摩团就纷至沓来,连续好几年,重庆港都是全国交通运输体制改革方面的风向标。大量的同行涌来重庆取经,重庆港口管理局一度专门成立了接待组,每月都要接待一拨又一拨上门者。每有专业性全国会议,重庆港口管理局局长都被主持人安排发言,介绍经验。

港口体改取得明显成效,说明了改革的路子是对的。廖伯康回忆,重庆港实行港航分开、政企分开后,码头对所有船舶开放,效率一下就上去了。以前重庆港19年亏损1170万元,1983年初还计划亏损280万元。结果把管理体制一变,反而赢利102万元。长航也是亏损大户,年初计划亏损250万元,结果反而赢利822万元。出川的船只,过去只能在宜昌中转不能直航长江下游,从重庆到上海来回一个航程要39天,经过改革,拉伸直航上海,来回航程只要25天,全年多运出货物30多万吨,费用也减少了,确实是一改就灵。

19844月,重庆改革试点刚好满一年,国务院一位领导到重庆调研。他到了朝天门,目睹港内生产秩序井然,高度评价重庆港体改。之后,这位领导走到哪里都要讲重庆港经验,说人还是那些人,设备也没增加,只是改革了运行体制机制,效果就大不一样。交通部也宣布,全国港口,无论海港还是江河港口,均按重庆港模式下放地方,实行港航分开、政企分开,就连当时规模居世界第四的上海港也不例外。

几年后,这股体改飓风相继登陆公路、民航和铁路,大小运输场站纷纷脱离原依存的运输企业,独立运行,迄今依然。

编辑/王尧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