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足解放前后的惊心时刻

2023-03-01 12:21:30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党史研究室


194911月下旬,巴渝大地风云跌宕,枪炮轰鸣。随着重庆胜利解放,大足县(今重庆市大足区)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成为惊弓之鸟。大足地下党组织乘势而为,秘密参与统战策反,维护社会秩序,配合新生人民政府接管旧政权、开展征粮剿匪,上演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学生策反老师

19497月,中共铜梁中心县委指示中共大足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收集国民党党政军团的枪支弹药和各种物资上来,并及时汇报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做好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防止个别反动顽固分子困兽犹斗。

此时,一位较为“温和”的人士进入大足县临时工委的视线,他就是国民党大足县政府秘书室主任秘书兼县参议员、重庆警备司令部大足联络员雷在齐。

雷在齐是大足雍溪乡(今雍溪镇)人,多年从事教育,他的学生多在县级部门工作,影响较大。他在县内的派系斗争中持调和态度,与各派无大的对立情绪,也无重大劣迹,做过一些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事情。因此,临时工委决定派他的学生宋朗秋(中共地下党员)和族亲雷筱龙等对其进行启发。

11月底,因时局紧迫,宋朗秋再次登门拜访,劝说雷在齐。

雷在齐说:“老师跟着你们走,弄不好‘九斤半’(人头)吃不了饭哟。”

宋朗秋说:“老师,我们一样的,弄不好‘九斤半’也吃不了饭。但为了中国的解放,总会有牺牲的事发生。现在国民党的县长还在位,他有逃跑的可能,我觉得你应该自告奋勇站出来维持秩序,我们推荐你做代理县长。”

思索一番后,雷在齐爽快回答:“好,只要你们认真搞,大家都想要一家老小吃饭。”

之后,雷在齐每天都到茶馆与宋朗秋等碰面。因为是师生关系,他们的密切往来并未招致怀疑。

雷在齐做事十分积极。当时,国民政府“交警”“内二警”(内政部第二警察总队)溃逃路过弥陀乡,抓走地下党员梁子先、陈履杰。雷在齐受地下党组织委托,赶到中敖镇,疏通军警放人。他还组织友联社成员和群众100余人昼夜巡逻,守护县城。

122日晚,国民党大足县长郝明国与部分官员携县政府印章向中敖方向潜逃。雷在齐获悉后立即带人赶至中敖,追回县印。因过渡期间工作需要,县临时工委推举雷在齐为代理县长。

9日,大足县临时人民办事处成立,雷在齐被推举为主任,代理警察局长杨英才为副主任,部分中共党员为成员,负责接管旧政府。办事处随即将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贴遍城乡,安抚旧政府人员守职待命,封存档案。中小学按例行课,社会秩序安定。

1212日下午,第二野战军第3兵团12军补训师13营机炮连和9连抵达大足城外,驻扎在东关镇11保柏杨寺、杨家院子和陈家院子。

13日上午,雷在齐悄悄问宋朗秋:“你们跟解放军有联系吗?”

宋朗秋回答:“这是我们党的秘密,你不要问。你过去是我的老师,我听你的。现在我是共产党员,你不听共产党的话,听哪个的?”

雷在齐立刻连声说:“当然听共产党的。”

当天上午,雷在齐与县临时工委委员、各特支及其支部成员一道,带领各机关职员、师生、群众300余人,整队举旗,到东关马家街迎接解放军入城,标志着大足解放。

征粮硝烟弥漫

19501月下旬,80多名二野军大学员及地下党员、青训班学员组成征粮工作队,分赴大足各地开展征粮工作。

征粮工作刚刚展开,一场殊死搏杀接踵而来。国民党残余、惯匪疯狂暴乱,在乡村烧杀抢掠,杀害征粮队员,企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城内少数绅粮、旧政府人员表面上拥护人民政府,实则暗地里通匪,农村也有少数劣绅济匪、助匪。一批归降的国民党军队和旧政府人员趁土匪暴乱之机,叛变为匪。

127日凌晨,匪首王伯达率200余人袭击高升场征粮队。此时,驻高升的二区征粮队长廖灿国与区队长李锡水、工作人员周鹏程、旧乡长王作民等10余人正分头下村催收公粮,还未走出场口,忽闻匡家坳、红岩沟传来枪声。霎时间,土匪从两头场口蜂拥而入。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廖灿国率队退回到乡公所碉楼。廖灿国组织还击,正要向外扔手榴弹时,却被王作民的小老婆死死吊住手臂。王作民突然打开碉楼大门,廖灿国这时才知王作民已叛变。

千钧一发之际,廖灿国等人冲出碉楼,杀开一条血路。旧乡警王树基却大声呼喊:“那个就是地下党员廖灿国。”廖灿国急速退至斜对门黄树堂店中,从后门跑向田野。匪徒黄定勋等紧追不放,乱枪扫射,廖灿国中弹倒入水田,壮烈牺牲。其余工作队员被俘押至宝丰寺,遭受严刑逼供后,李锡水和两名军大学员在寺庙坎下被枪杀,周鹏程在庙后遭杀害。

当天下午,大足县委迅即派出解放军一个排赶赴高升,与二区区委副书记蒋焕新带领的区武装队员会合剿匪,但土匪早已逃之夭夭。

28日下午,蒋焕新一行回城途经胡家沟跃龙桥时,遭遇攻打县城溃退下来的吴伯龙、蒋英明、罗书云、沈子万、杨绍等土匪的伏击。在激烈的枪战中,蒋焕新和9名解放军战士、军大学员石某某当场牺牲,7人被俘,押送宝丰寺后被害,只有一名班长和12名战士脱险回到县城。

这次战斗,征粮队员和解放军战士共牺牲23人。

就在这天凌晨,匪部攻打大足县城。在首攻门户一区西城镇时,惯匪头子杨绍将征粮队军大学员张振兴当街枪杀,另枪杀群众1人。31日,五区玉龙乡旧乡长冷万方故意将璧山军分区一个警卫通讯排带入段西铭匪部伏击圈,导致全排战士牺牲。

土匪的疯狂破坏,严重威胁着征粮队员的生命安全和征收的粮食安全,征粮工作陷入被动甚至停滞。至当年7月底,土匪共抢劫全县公粮210多万斤,烧毁房屋543间,抢劫百姓4928家,抢劫物资折合稻谷336.3万斤、猪牛6101头,杀害解放军、干部和群众269名。

19502月初,璧山军分区增派部队一面剿匪,一面协助征粮。5月,大足县长郭中兴、副县长黄信五发布《全御命令》,令各级人员必须依限完成征粮任务,并带头交纳公粮,违者处分。6月,中共大足县委确定以征粮工作为中心任务,县机关主要领导均下区分片包干征粮。

一系列措施有效推动了征粮进程,一区群众成群结队地肩挑公粮送往东关大庙国家粮仓,17保有22户农民连夜打着火把送公粮。这一时期,大足呈现出农民踊跃交纳公粮的场景。

据记载,至1950年底,大足县实收公粮折谷4649.10万斤,占下达任务的92.8%;实收稻谷3769.4万斤;货币折谷577.5万斤;实物折谷308.50万斤。当年调拨重庆等地的粮食1300多万斤。大足的征粮工作为保障大西南的粮食供给做出了贡献。

打响县城保卫战

1950128日凌晨 5 点左右,寒风凛冽,漆黑的夜里,从县城西门方向突然传出一阵密集的枪声。原来,匪首蒋镇南部的王伯达、蒋英明、吴伯龙等,趁县城兵力空虚、新生人民政权立足未稳之机,率匪徒1000余人,分两股入城偷袭。

一股土匪打开西门城门,蜂拥而入,部分土匪包围西城镇公所,俘获征粮队员。匪徒们强令居民打开店门,窜进店内任意抢夺财物。他们仗着人多势众,迅速将西街至县政府门口一带占领,县政府出入口被封锁。

驻守县政府和守卫监狱的解放军一个排紧急动员,奋起反击。县政府由一个班的战士正面阻击来犯土匪,留守公安局的一个班在监所门外以大黄葛树为掩护阻击土匪。由于我军使用的是接收的旧枪械,边打边卡壳,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县政府处于危急境地。

另一股土匪从北门蜂拥入城,迅速占领了北街和十字口岗亭等有利地势,妄图阻击我军救援。闻讯而至的县大队大队长胡儒林,带领唯一留在队部的通讯排和前去增援的一区副区长李延生会合。由于受十字口岗亭猛烈火力所阻,他们被困不能前行。胡儒林急中生智,当即将一班分为两个战斗小组,一组运动到黉门口,另一组则绕行河边天主教堂,二班原地不动。

几分钟后,三个地方齐打排枪,高声呐喊,佯攻匪徒,造成三面围攻假象。胡儒林带领三班战士迅速从后门(今滨河路)迂回到南门。他端起机枪,向十字口方向土匪猛烈扫射。一、二班战士闻声策应,号声嘹亮,呐喊声四起。驻守岗亭的匪徒犹如惊弓之鸟,四处逃窜。

此刻,驻守县政府的两个班战士在排副王志忠率领下冲出大门,里应外合,三面夹击,打得土匪晕头转向。不幸的是,班长任俊在冲锋时被土匪枪弹击中牺牲。

部分土匪慌忙潜入县政府右侧民房内放火,10余间店铺顿时浓烟滚滚。9点左右,增援三区的一排战士回城正好赶上战斗,一时间,城内外枪声大作。匪徒们搞不清解放军有多少兵力,唯恐被活捉,纷纷逃窜。约10点,袭城匪徒被全部击溃,县政府转危为安。

取得望乡台大捷

19502月初,为打击土匪的嚣张气焰,大足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党政军负责人组成剿匪委员会。

据侦察队及内线报告,攻打县城逃逸的土匪盘踞在中敖镇与安岳县交界的何家沟一带。其右翼兵力为匪首蒋镇南纵队和王伯达、王仲达2个独立大队,部署在横贯胡家沟与玉皇沟的斗碗寨、双溪乡的樱桃湾一带;左翼兵力为叶畅荣、高蜀龙2个纵队,部署在三尊佛至高坪乡一线;第二梯队在青龙场至何家湾一带;正面主力是叛军何志强的一个团,扼守中敖镇至高坪的咽喉——望乡台。匪徒在望乡台筑有相互连通的交通壕和地堡,用机枪、六炮、八二炮组成火力网,控制前沿阵地的正、左、右三个方向。望乡台也是大足经安岳到成都的重要隘口。

经过周密策划,县剿匪委员会决定由璧山军分区解放军103团、105团和县大队共600余人,分兵三路快速出击,使敌首尾不能相顾,然后实行合围,达到全歼主力的战略目标。

26日晚11点多,负责切断土匪退路、阻敌增援的我军右翼部队独立营(县大队整编后更名)奉命出发。7日凌晨2点,我军左翼部队105团出发。凌晨4点左右,担任正面主攻的103团开拔。

凌晨5点,距总攻只剩一小时。105团首长命令1营直插樱桃湾后,速与我右翼部队靠拢完成合围。2营与机炮营随团指挥部分割纵队,压制望乡台前沿火力,配合我主攻部队围歼敌主力何志强团。

6点,103团在望乡台附近发出攻击信号,总攻开始。霎时间,枪声、炮声震撼山谷。

630分,我军在玉皇沟、樱桃湾方向和高坪一带与守敌发生激战,105团首长命令机炮营的所有火器及步兵营的马克沁机枪统统开火。顿时,一颗颗炮弹狂风暴雨般砸向土匪阵地。匪徒鬼哭狼嚎,四散奔逃。

持续半小时左右,火炮、机枪停止了轰击和扫射。我主力部队103团已攻占前沿阵地,正向敌纵深推进。这时,驻守马鞍山的105团在山上截击溃退的叶畅荣匪队,俘获匪首叶畅荣等匪徒200余人。

直至下午4点,战斗结束。我军全歼何志强主力,活捉“中国大陆川东北游击总队第三纵队”副司令叶次良、独立正副大队长王伯达、王仲达及分队长数十名,生俘匪徒800余人,缴获大量轻重武器。

先起义后叛变的国民党部队潘清州匪部5个连溃逃到潼南千佛寺,解放军乘胜追击,分三路包剿于三尊佛一带,活捉匪徒300余人,缴获轻机枪8挺、六3门、步枪100余支、子弹3000发。

望乡台战役,首开大足县征粮以来剿匪大捷,作恶多端的土匪元气大伤,全县由此从防守转入全面剿匪阶段。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编辑/杨洋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