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好历史决议,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2-06-13 10:37:56来源:重庆日报



61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学好历史决议,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理论研讨会在雾都宾馆举行。来自市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研究、总结、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刘荣刚,以“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典范”为题,作主旨报告。

他表示,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概括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第三个历史决议从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等方面,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流本质,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自信”、发扬革命精神、把握历史规律,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张健所作的主旨报告以“要做好党史研究,讲好党史故事,为资政育人凝心聚力贡献力量”为题。

他表示,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科学导向,坚持以大历史观、以客观立场和视角、以唯物辩证思维和观念开展党史研究。讲好党史故事,要体现“三个突出”,即针对领导干部,突出党史宣讲的现实性;针对青年学生,突出党史宣讲的时代感;针对普通群众,突出党史宣讲的生活化,这样才能讲好党史故事,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的。

研讨会上,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历史周期率的中共解码”“弘扬红岩精神 做好时代答卷”“以党的历史决议指导党史研究与宣传”“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表示,全市党史战线要着力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研究上下功夫,着力在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上下功夫,着力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在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上谋划推进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