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22-03-31 15:22:48来源:重庆党史网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等乱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唯其如此,才能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而历史前进逻辑就是一个每个历史时代根据社会基本矛盾要求提出自身时代任务—以人民为主体完成时代任务—在新的社会矛盾基础之上再提出新的时代任务的历史过程。列宁认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思想中的最大成果”,强调唯物史观是“唯一的科学的历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历史、改造世界的根本武器。如何用好这个根本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虚无主义一惯否认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大趋势,解构主流价值观,其要害之一就是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看待党的历史,就可以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就可以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误,就可以清晰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就可以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发展当之无愧的引领者、开拓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而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影响。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围绕这个主题主线,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谱写了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创新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光辉篇章,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历史从来就不是一条直线,总是纷繁复杂、交错反复。列宁就曾经指出,“历史的发展是迂回曲折的。”我们党既团结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也曾经历曲折和犯过错误。但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总结成功的历史经验和错误的教训,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而历史虚无主义往往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以谣言代替真实,以主观代替客观,以局部代替全局,肆意丑化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要以我们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学会区分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的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斗争方法。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是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部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既是我们党维护和传承自身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还是各级党委(党组)和宣传、党史部门的重要职责。为此,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既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又要增强斗争精神,掌握斗争方法,提高斗争能力,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自觉扛起所肩负的责任,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在具体工作中,既要用干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加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讲好党的故事,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又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健全机制,构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监测发现、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有效批驳等工作合力。既要适应新媒体技术发展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带来的挑战,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借助新媒体、大数据等新平台和新技术开展工作;又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对错误言行予以坚决打击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武器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作者:刘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分中心研究员)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