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2-01-07 14:59:53来源:瞭望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志民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

领导核心的成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最根本的保障

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一个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确立党的领袖的领导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党建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确立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指引党开创历史伟业的精神旗帜

党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举旗定向

“两个确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全军共同意志、反映全体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历史依据和理论依据,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的制胜密码

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宏阔视野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决议》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进行了总结,从13个方面分领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重点总结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13个方面很多都是从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切入,以解决措施展开,以重大实际成效收尾。从清晰的谋篇布局中,可以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是怎样取得的、历史性变革是怎样发生的,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发挥领航掌舵、举旗定向的核心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是如何创立的。

比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决议》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决议》直面问题,并明确指出一个时期“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这些问题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决议》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专门论述了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决议》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十个坚持”之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从《决议》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又如,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成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2021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正式出台9周年。在9年前谁能想到,这短短的几百字,掀起了一场深刻的党风之变、社会风气之变。正是这场党风之变,开启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影响和引领了国家的历史性变革。

《决议》特别强调,“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这是我们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为之忧心忡忡的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期间就以“宁肯得罪两三千人,也不得罪近三百万人民群众”的决心,坚决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再到党的十八大后雷霆万钧惩治腐败,更能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鲜明和坚决的政治态度。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回望这些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再如,社会建设上。《决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两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难事作了充分阐述、给予高度评价。这里的每一句话都有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每一句话都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历程,很有现场感、震撼感,很有生命力,充满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国家今天能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了不起的成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果敢的历史担当,那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形势变化、任务艰巨、矛盾复杂的情况下,成功把中国航船胜利驶向前进,充分体现了他超凡的政治智慧、前瞻眼光、战略谋划、领导艺术和政治定力。

《决议》还对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工作等其他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都作了具体生动的阐述。事实雄辩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为全党举旗定向,以大格局谋划改革发展稳定,以大气魄运筹治党治国治军,以大韬略统筹内政外交国防,展现出宏阔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当之无愧的领路人、掌舵者、好领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一个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从百年党史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和斗争实践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依据。“两个确立”具有内在逻辑统一性,党的指导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和党的领导核心总是高度一致,党的指导思想的形成、确立与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确立总是紧密联系。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得好,我们党就拥有共同的精神旗帜,就充满生机和力量,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贯通把握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可以更加深刻理解确立党的领导核心、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对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推进党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确立党的领袖的领导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党建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列宁认为:“伟大的革命在其斗争过程中会造就伟大的人物,使过去看来不可能发挥的才能发挥出来。”“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党的领导核心,就是现代中国应时代之需而生的伟大人物。

1956年9月,邓小平同志曾在党的八大所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在承认历史是人民群众所创造的时候,从来没有否认杰出的个人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同样,马克思主义也从来没有否认领袖人物对于政党的作用。”当时苏共二十大闭幕不久,苏共对斯大林的否定,促使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深入思考“领袖对于党的作用”。邓小平同志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此作出深刻阐述,他强调指出:党的领袖的“威信、影响和经验乃是党、阶级和人民的宝贵的财富。对于这一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是感到特别亲切的”。

遵义会议前后的历史就是极好的经典例证。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一次伟大转折。邓小平同志指出:“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同志就是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了。”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是党的七大,但“作为中央领导,可以说在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时,就成熟了。”领导核心的成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最根本的保障。

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统一和成熟,不可能仅通过一次会议就完全实现,而是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遵义会议后,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阴谋、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都曾对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造成严重的损害。但从遵义会议到“文化大革命”前的30余年里,“不管我们党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不管其成员有这样那样的变化,始终保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领导核心的稳定,是中国共产党“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将事业推向正确轨道,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坚强保障。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这一重要关口,邓小平同志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以非凡的勇气和胆略挑起重担,打开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又一次伟大转折,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雄辩证明,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决定性保证。

确立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指引党开创历史伟业的精神旗帜。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这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坚持根本指导思想不动摇,并与时俱进推进党的指导思想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并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不断丰富发展,为我们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我们党付出了巨大代价获得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告诉我们,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牢牢确立自己的指导思想。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

从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举旗定向。

“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实际行动中升华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和认同。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不渝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拥有富有远见、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是党和国家砥砺前行、走向兴盛至关重要的因素。奋进新征程,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就一定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做到深学细悟、真知笃信、全面践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新征程上,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把握发展规律,始终保持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就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所蕴含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所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勇气、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从政治、理论、思想和情怀上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方位认同。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将其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知重负重、担当作为,敢于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把“两个确立”体现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以实干实绩检验是否真正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