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战斗在高山峻岭的川东游击纵队

2022-01-04 16:12:11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刘建华


1947年11月,根据形势发展,彭咏梧(时为川东临委委员兼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江竹筠(时为下川东联络员)来到云阳农坝乡鹿塘坪,传达了川东临委关于在奉大巫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随后,彭咏梧在组建游击队的军事会议上宣布:赵唯任川东游击纵队司令员,彭咏梧任纵队政委。

1948年1月16日,彭咏梧率领奉大巫支队一大队在向巫溪县红池坝转移途中,在鞍子山黑沟淌被敌军581团一部包围。突围中,彭咏梧和4名游击队员牺牲,参谋长蒋仁风被捕,游击队员星散。

奉大巫起义遭遇挫折后,赵唯不负彭咏梧生前嘱托,高举起义大旗,让游击烽火继续在奉大巫地区燎原。

成立巴北支队

早在1947年9月,川东临委决定撤销汤溪特支,建立汤溪工委,李汝为任书记。同时,彭咏梧派李汝为到云阳配合赵唯开展武装斗争。

李汝为向赵唯传达了上级关于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并拿出400大洋,说这笔钱是组织上给的武装斗争活动经费。此后,李汝为就留在赵唯办的大湾铁厂当管账先生,协助赵唯开展武装斗争筹备工作。

彭咏梧牺牲后不久,1948年1月24日傍晚,赵唯、李汝为、沈凯、陈汉书、陈恒之、赵学做等 50多名游击队员按照事先约定,准时到农坝乡张练银家集结。

赵唯代表党组织宣布川东游击纵队巴北支队正式成立,赵唯任司令员,李汝为任政委,陈汉书任政治部主任,赵学做任副参谋长,沈凯任后勤部负责人。支队编为两个大队,钟浩然任第一大队大队长,赵子卿任第二大队大队长。

会上,李汝为进行了战斗动员:我们原先计划首战袭击云安盐厂,目前由于巫溪奉节起义后,敌人加强了戒备,为了保证首战告捷,提升士气,我们决定今晚攻打鹿子坪团总伍醉星老巢,夺取武器,武装游击队。

同时,李汝为组织大家学习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大家在军事行动中务必遵守。

战斗动员结束后,到会游击队员领取了武器弹药。由于武器匮乏,只有少数队员持有枪支,多数队员以大刀、长矛、钢钎为武器。

是夜,天空飘起鹅毛大雪。游击队员冒着严寒向鹿子坪进发。翻过一座大山,接近伍醉星老宅时已是25日拂晓。赵唯布置游击队员封锁了几个要道口,命令钟浩然率十几名持有武器的游击队员出击,其余队员就地埋伏接应。

伍家大院庭深墙高,游击队事先安排伍家长工、地下党员伍云为内应,但此时无法取得联系。钟浩然心生一计,故意挑逗伏在门口的一只大黄狗狂叫。伍家佣人开门查看时,钟浩然迅速率领队员冲进伍家。大家在伍云的指引下,直奔伍醉星的卧室。

还在熟睡中的伍醉星被惊醒,急忙从枕头下摸枪。游击队员周代华一个箭步飞跃上床,踩住伍醉星的手,迅速卸掉他的手枪,并用枪抵住他额头吼道:“给我老实一点,交出全部武器!”

伍醉星为了保命,只得乖乖交出武器,一共16支步枪、1支手枪、100多发子弹。巴北支队首战告捷,队员们士气高涨。

政委李汝为牺牲

河堰口碉堡是扼守通往云阳、开县、巫溪的交通要道,卡住了游击队的转移路线。巴北支队决定拔掉这颗“钉子”。

1948年1月29日,赵唯命令熟悉这一带情况的陈汉书、赵学做带领20多名游击队员执行这一任务。

碉堡易守难攻,最好的办法是智取。游击队经过周密侦察,发觉碉堡由两个保安分队的40多人驻守。

次日黄昏,陈汉书、赵学做带领部分游击队员埋伏在碉堡周围,占据高处的有利地势,准备接应。郎少禄、陶荣山等4名游击队员化装成敌人便衣队,大摇大摆向敌碉堡走去。

他们靠近碉堡时,敌哨兵喝道:“干什么的?”

郎少禄回答:“我们是开县卢区长派来给你们队长送信的。”边说边向前。敌哨兵警惕喝令他们“站住”,并要郎少禄掏出信件。

郎少禄假意掏信件,顺手掏出手枪指向哨兵,喊道:“不许动!”

哨兵见势不妙,想要举枪顽抗。郎少禄飞起一脚踢掉他的枪,一枪将其击毙。

郎少禄4人飞快冲进碉堡高喊:“缴枪不杀!”毫无戒备的保安队士兵被突如其来的枪声和从天而降的游击队员吓破了胆,只得缴械投降。这次,游击队共缴获40多支步枪、1400多发子弹,顺利拔掉了钉在三县交通要道上的“钉子”。

巴北支队在巫溪、奉节、云阳的战绩,震撼了国民党当局。蒋介石亲自下达手令,命重庆行辕“清剿”游击队。敌军立即调集581团1个加强营和云阳、开县、奉节、巫溪保安队上千人,从四面向云阳农坝聚拢,准备“围剿”巴北支队。

赵唯与大家分析当前形势,决定避敌锋芒,与敌周旋。赵唯用夜行军的方式,率领游击队一会儿出现在60华里外的江口,一会儿出现在去往巫溪的小路上,一会儿又钻进深山老林。敌人疲于奔走,就是追不到游击队。

行军途中,李汝为和陈汉书联合创作了《游击队军歌》,鼓舞游击队员的士气。歌词如下:

我们是川东游击纵队,

我们是劳动子弟兵,

我们是站起来的被压迫者,

共产党领导下的钢铁战士!

为了打破旧世界的枷锁,

我们战斗在高山峻岭。

为了争取民主与和平,

我们团结一切进步人群,

不怕饥寒,不怕困苦,

到处有我们的战友。

严守纪律,联系群众,

在共产党的旗帜下前进,

前进,向前进!

打到蒋介石,消灭反动派!

建立新中国,胜利属于人民! 

2月19日,面对敌军压境,赵唯和李汝为决定率领游击队向巫溪境内的风竹淌转移。

游击队趁夜行军,在农坝乡窄口子与敌军狭路相逢。战斗打得很激烈,赵唯和李汝为被冲散。

李汝为在跳下一条山沟时,不慎丢失眼镜。他高度近视,几乎寸步难行。第二天拂晓,他才摸上山间一条小路。由于人地生疏,路径不熟,上路后他就迎面碰上搜山的敌警察中队。敌人见他衣裳被树枝挂破,脸上有伤痕,行动可疑,便把他押到敌军581团驻地。

审讯时,李汝为一开始自称姓林,到农坝来卖猪。但敌人早就听闻游击队首领叫“李偏 颈”,而眼前的李汝为刚好脖子有左偏的特征,于是对他严刑拷问。

李汝为知道瞒不过敌人,便坦然承认:“我就是‘李偏颈’,要杀要剐由你们!”

敌人对李汝为施以酷刑,要他招供游击队的情况。李汝为大义凛然:“你们杀了我‘李偏颈’,杀不完我们共产党人!”

敌人无可奈何,指使农坝乡乡长来劝降。但李汝为软硬不吃,铁骨铮铮。此时,他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牺牲前夜写下就义诗:

你们的电刑没奈何我,

你们的野蛮我早已领教过。

我冷眼对杀场,笑脸映山河。

鲜血换来的是自由,

屠杀,也挽救不了你们的没落!

2月22日清晨,敌人将李汝为押往窄口子场枪杀。一路上,他高呼口号。牺牲时,年仅26岁。

摆迷魂阵威吓敌人

1948年2月24日,赵唯率领巴北支队一部夜袭云阳县鱼泉镇后,敌军在游击队活动区采取“十家连坐法”,并悬赏“一千块大洋捉拿游击队司令赵唯”。

白色恐怖笼罩下,为保存实力,赵唯当机立断,决定游击队化整为零,在云阳、开县、巫溪一带与敌人展开游击战。

一天,赵唯带领游击小分队转移到巫溪荆竹园一侧活动。当地保长杨先科早先已被游击队争取过来,此时他积极为游击队安排住房,筹集给养。但他担心副保长告密,就对赵唯说道:“上次我接待你们游击队之后,就被副保长告发,幸亏巫溪当局没有深究。这次就怕你们走后,他又去告密。”

赵唯拍拍胸脯,对杨保长说:“别怕,我去制服他。”

赵唯和同来的队员们商量,决定摆一个迷魂阵吓吓副保长。

随后,两个全副武装的游击队员去请副保长,要他给游击队送给养。副保长过来时,所有队员换人不换枪地在驻地来回穿梭,以显示游击队人多、装备精良。

副保长见状,假装热情地说:“赵司令,你辛苦了,我给你送粮食、腊肉来了。”

“我为劳动人民打天下,不辛苦!不过,我们到你的地盘活动,会给你增添麻烦。”赵唯严肃地说。

副保长皮笑肉不笑地说:“不麻烦,赵司令带着队伍英勇奋战、威名远扬,我早就想给游击队出点力。”

这时,杨保长进屋,看见副保长送来的粮食和腊肉,有意瞄了副保长一眼。

当着杨保长的面,赵唯故意表扬副保长:“你们副保长早就想支援游击队,今天又亲自给我们送给养。你们二位冒着杀头的危险支持革命,精神可嘉。”

赵唯又敲打副保长:“游击队军事行动一般很难长期保密。我们离开后,敌特可能加害你们,你们看怎么办为好?”

杨保长知道赵唯的用意,故意不开口。

赵唯接着说:“为了保护群众,我们走后,你们可以去向敌人报告。但是必须注意:第一,只能说你们是被强迫为我们服务的;第二,只能说过时的情报或与我游击队行动相反的方向。”

副保长马上保证:“我们不报告,绝不报告!我们连假报告也不报告。”杨保长也随声附和。

“好,既然二位有胆量不报告,那就要守口如瓶。如果我发现有人两面三刀,危害我们安全,到时定将格杀不饶!”

戏演完后,赵唯借口要开会,送走了两位保长。

事后得知,副保长走后立即前往敌军驻扎处告密,并渲染说:“游击队有百多人,配备有机枪,个个身挎长短枪……”但这次,他没敢告发杨保长。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赵唯带领游击队坚持与敌周旋,为争取下川东早日解放不懈奋斗。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