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坚持敢于斗争中开创美好未来

2021-12-17 10:36:13来源:重庆党史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第八条就是“坚持敢于斗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形成了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坚定了历史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好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党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创美好未来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始终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敢于斗争是百年大党的鲜明品格和宝贵经验。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建立起新中国;党领导人民通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展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坚持不懈的伟大斗争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敢于斗争就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我们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赓续中,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历史成就的宝贵经验。

敢于斗争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极为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发和运用,延安整风就是一次空前的理论武装运动,毛泽东思想更是我们党在敢于斗争历史中形成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党成功应对国内一穷二白的状况,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成功应对了特大洪水、非典疫情、特大地震等重大风险与挑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我们党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敢于斗争要坚持人民立场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确立了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任务,党的二大提出要组成大的“群众党”。党的七大明确提出共产党人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此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向人民兑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这个大背景下,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敢于斗争,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才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敢于斗争,要从思想理论上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用思想的武器、真理的武器,捍卫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全部历史。

敢于斗争要坚持底线思维做长期斗争准备。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好应付一切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坚持长期斗争思想准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作者:徐光煦,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