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2021-12-17 10:32:47来源:重庆党史网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更是一部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开创更多人间奇迹的历史。“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等“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创新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成功“硬核”。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更需用好创新硬核,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变不可能为可能,积小胜为大胜,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新是其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持续奋斗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国共产党更须端起历史的望远镜,用好创新的放大镜,聚焦“道路之问”“强国之问”“强党之问”等重大时代课题,从中国历史的长时段、世界历史的宽视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 

廓清前进方向,用创新硬核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之问”。以“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为总基调,守好道路自信之“正”,善于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的宏阔时空维度的纵横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勇于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引领时代潮流,顺应人民呼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一条对内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外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道路,用伟大复兴的壮阔画卷,超越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新时代“升级版”。 

锚定宏伟目标,用创新硬核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强国之问”。以“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总目标,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切实增强历史自信,从党的八大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到党的十三大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条强国之路的历史脉络背后,无不凸显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历史伟业,着力建设科技、制造、质量、网络、交通、贸易、海洋、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强国和数字、平安、法治、健康、美丽中国,特别要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突破口,解决好高科技领域中“卡脖子”问题。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这个根本,切实推进物质、制度和人的现代化。 

锻造坚强肌体,用创新硬核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强党之问”。以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总抓手,全力推进政治强党,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高度,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进思想建党,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伟大事业之“的”,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去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全力推进制度治党与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扎牢制度的笼子,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全力推进人才兴党,坚持好干部标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作者:周廷勇,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