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所知道的三线建设和三线调整

2021-08-26 18:41:26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陈宏逵


1968年12月,我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重庆市国营晋林机械厂工作,开始了长达29年的三线生涯。我见证了重庆市三线建设和调整改造的全部过程。参加三线建设是我一生最重要的经历和事业,也是我引以为豪的精神财富。我在工厂工作了14年,历任工人、组织干事、团支部书记、车间指导员、党办兼厂办主任、代理经营副厂长。1981年11月,我被调入市级机关,先后任市国防工业办公室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市经委国防工业处副处长。1984年1月,根据三线建设需要调整、改造的要求,我奉命组建重庆市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并主持工作,直到1997年调整工作结束。

艰苦卓绝 成就巨大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鉴于当时险恶的国际环境和日益好转的国内形势,高瞻远瞩地作出了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决策——集中力量、抓紧时间建设三线。从1964年到1980年,规模巨大的三线建设在我国腹心地带的13个省和自治区全面展开。累计投资2052亿元,参加建设的职工达400多万人。大体分为两个阶段:1965年和“三五”时期为第一阶段,投入560亿元,占全国同期基建总投资的48.5%;“四五”和“五五”时期为第二阶段,投入资金1492亿元,占全国同期基建总投资的36.4%。规模之大、动员之广、行动之快、职工积极性之高,都是空前的。

在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精心组织和统一指挥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三线职工战胜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三线建设建成了10条总长8046公里的铁路干线,建设了 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积聚了50多万科技人才。以铁路、公路、长江为网络的交通运输业,以煤炭和水、火电为主体的能源工业,以发电设备、机床和汽车为代表的机械制造工业,以钢铁、有色金属为重点的原材料工业,以元器件、通讯和引导设备为骨干的电子工业,以战略武器和轻重型装备为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都形 成了相当的生产能力。三线建设对于改善我国生产力布局,增强经济和国防实力,促进内地资源开发,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三线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三线人体现出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尊敬。

重庆是三线地区最大的工业重镇,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重庆三线建设的重点是建设以重庆为中心的常规兵器工业基地,共有26个项目并扩展到周围的14个区县共46个企业和8个科研、学校等单位,累计投资15.23 亿元。我所在的工厂即是第一阶段率先启动的“三炮一光”计划中的一个火炮厂,由山西太原老厂包建。但重庆的三线建设不仅发展军工,还包括所有的工业门类,主要是基础建设。这是自抗战时期沿海企业内迁以来,对重 庆的工业、科研、教育、能源、动力、交通、通讯系统等进行的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改造。三线建设修通了川黔、襄渝两条铁路干线,使重庆成为成渝、川黔、襄渝三条铁路的枢纽;重点建设了西南铝加工厂、四川汽车制造厂、四川仪表总厂、四川维尼纶厂,大力发展了川东天然气采掘工业,共34个大中型项目。从 1965年到1978年,国家向重庆投入50.5亿元,为三线建设前14年国家累计投资22.73亿元的2.2倍。三线建设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历 史中极为难得和重要的机遇,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之一。

三线建设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些问题对三线建设发挥作用的制约和限制日益显现,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重视。

调整改造 二次创业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创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阶段。1979年初,中央提出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为稳定和发展国民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三线建设指明了方向。

1979年至1983年,三线建设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初步调整。一是缩短基本建设战线、调整投资方向,解决规模过大、战线太长的问题。停建、缓建了一批基建项目,保证重点,并加强科研生产配套,补充教育、生活设施。二是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企业开始转向民品生产。三是对极少数选址不当、难以维持生产 或重复建设、重复生产的工厂、研究所,实行关、停、并、转、迁。四是研究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政策措施,稳定三线职工队伍。

1983年,随着“八字方针”的贯彻,全国经济形势迅速好转,国家着手酝酿拟定“七五”计划。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三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其开展调整改造创造了条件。为此,国家决定组建专门机构负责这项工作。

1983年12月3日,国务院下达了关于成立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的通知。1984年1月22日至26日,国务院三线办公室第一次成员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和部署工作。国务院三线办公室由鲁大东任主任,钱敏、郑汉涛任副主任,时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周春山为该办成员。我作为周书记的助手参加了第一次成员会议。

国务院的通知和第一次成员会议指出,三线企业的调整改造,在指导思想上必须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同国家的长远计划相结合,合理配置生产力,促进专业化协作,促进经济联合,促进技术进步。军工企业还要根据战略布局、武器装备规划、战时需要、军民结合等特点,统筹规划,综合平衡,把三线建设成为“平战结合”的战略后方基地。具体任务:一是企业布局调整。把厂址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实行关、停、并、转、迁。二是产品结构调整。三是技术改造。四是研究和解决发挥三线企业作用的有关生产扶持和稳定职工队伍的政策。

“七五”和“八五”期间,全国共批准调整布局的单位有 236个,分布在云、贵、川、陕、甘、豫西、鄂西、湘西和重庆市。其中,重庆有34个单位。按行业分:电子工业5个,兵器工业13个,船舶工业6个,航天工业 1个,机械、仪表、医药、化工9 个。按单位性质分:生产企业24 个,科研、事业单位10个。按单位原属地划分:从广元、内江、达县、广安、万县、涪陵地区调整至重庆市的共14个,其中电子 2个、兵器5个、船舶6个、航天1 个。此外,另有3个兵器工业企业,由重庆市迁往成都市。

三线企业的布局调整,一个显著特点是建设资金不是由国家全包下来,而是在国家给一定资金补助和政策扶持下,主要依靠企业发展生产积累资金来进行,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调整任务最终得以完成,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反映了广大三线职工的愿望。他们把布局调整视为“精神支柱”,迸发出了惊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调整促生产,以生产保调整”,创造了“二次创业”的光荣历史。

三线精神 长存天地

重庆市对三线建设调整改造工作从始至终都极为重视。市领导于汉卿、孙同川、刘志忠、周春山、金烈等都先后主管过这一工作。市级各部门,特别是巴南、渝北、江北、南岸、沙坪坝、北碚等区县,在规划、环保、项目管理、建设施工、征地拆迁、安置劳动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多方面的优惠,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节约了成本,减轻了调整单位的负担,给调整单位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市的三线企业调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调整单位的面貌 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稳定了职工队伍,而且促进了企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经济效益,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如巴南区鱼洞镇的大江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调整项目,由先后列入调整计划的分散布局在綦江、江津、万盛、南川等地的兵器工业九个火炮专业工厂,打散建制合并为一个总厂,职工人数超过两万人。该项目从搬迁建设到兼并重组,从债转股到资产一体化,从工厂制到公司制改造,一次又一次裂变,成为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庆西部新的汽车城。又如建设在渝北冉家坝的由万县市(今万州区)迁入重庆的船舶工业仪表厂,亦是如此模式建成了华渝集团。

三线企业的调整给重庆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重庆的经济结构,引进了一些缺门或薄弱的行业,留住和吸引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形成了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巴南区鱼洞镇、渝北区冉家坝、南岸区南坪、九龙坡区石桥铺、北碚区歇马等地形成了调整单位相对集中的机械、船用仪表、电子、科研、光学仪表等基地,其中南坪和石桥铺的开发建设为后来组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奠定了基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三线建设艰苦创业和调整改造的“二次创业”虽成历史,但建设者和广大三线职工为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所表现出的浩然正气将长存于天地之间,对祖国、人民、事业的奉献拼搏精神将永远传承于世。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