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5次扩建

2021-07-15 11:05:49来源:重庆日报


 

寻访红色印记

 

 

6月22日上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忙碌。

工地的对面,正是T3A航站楼。“从T1航站楼到T3A航站楼,再到在建的T3B航站楼,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经历过5次扩建。”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说,江北国际机场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7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9,并跻身全球第48位。

T3B航站楼2024年建成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跑道数量将位居全国前列,以更靓丽、更先进、更国际化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上世纪80年代,重庆仅有军民共用的白市驿机场。建于1939年的白市驿机场,是当时国内仅有的4个国际民航机场之一。上世纪70年代,白市驿机场每天起降的民航班机只有四五架,上世纪80年代末时一共也只开通了十几条航线。航空是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重庆新建航空枢纽的迫切需求,被提上国家日程。

1984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新建重庆江北机场。

1985年11月30日,机场破土动工。

1989年4月12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为机场题写了“重庆机场”四字。

1989年12月6日,机场正式定名“重庆江北机场”。

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建成通航。

1998年,江北机场更名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2001年12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启动了二期扩建,该工程是国家计委、重庆市和民航总局“十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之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相继进行了三期、四期扩建。2020年11月,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开建,这是第五次扩建。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中西部首个拥有3座航站楼、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1条。到2024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20万吨、年飞机起降量58万架次的需求,将支撑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