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泸顺起义: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2021-03-22 12:43:53来源:重庆日报


寻访红色印记



 

泸顺起义陈列馆中的雕像。   记者 魏中元 /视觉重庆

225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公园内,不少市民在这里散步、锻炼。公园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刘伯承元帅的题词:纪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泸顺起义中牺牲的烈士。

泸顺起义中最激烈的泸州保卫战就发生在龙透关。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泸州起义爆发时,刘伯承亲临龙透关阵地,屡次打退敌军猛攻。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1921—1949)》中这样评价泸顺起义:泸顺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的尝试,是牵制敌人配合北伐的重大军事行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

后世评价泸顺起义为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奏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起义的先声

为缅怀先烈,守护和传承革命精神,泸州人民集资修复了破损的龙透关城楼,并修建泸州起义纪念碑,建立了泸顺起义陈列馆。

一次预演

中国共产党尝试单独掌握武装

1926年的中国,几乎所有重要政治力量的活动,都围绕着北伐战争展开。

泸顺起义爆发前,四川主要有两大政治力量:一个是中共重庆地委及与之紧密合作的四川省国民党左派省党部,一个是在防区制下割据四川的大小军阀。

中共重庆地委是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领导机关,主要领导人有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以及吴玉章、朱德、刘伯承等中共党员。四川省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由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组成,是国共合作在四川的重要体现,起主导作用的是中共重庆地委。

192611月,杨闇公、朱德、刘伯承等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人在重庆六店子刘伯承家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杨闇公、朱德、刘伯承三人组成的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决定利用四川军阀内部矛盾,策动一部分军队起义,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

然而,起义正式发动之前,意外发生了。

由于起义军暴露起义动向,泸顺起义提前于121日、123日在泸州、顺庆爆发。刘伯承抵达顺庆后,设立起义总指挥部,就任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

1215日,四川军阀围攻顺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刘伯承不得不指挥起义军退出顺庆,后又赶到泸州统一指挥起义部队。

19274月下旬,四川军阀刘湘等拼凑了川黔联军扑向泸州,并组织所谓的敢死队抢夺陆路通道龙透关。由于泸州被军阀部队围困日久,弹尽粮绝,起义部队内部出现动摇,甚至与军阀赖心辉达成默契,准备出卖刘伯承等人,刘伯承不得不在516日离开泸州。历时167天的泸顺起义最终失败。

7月下旬,朱德、刘伯承、吴玉章等泸顺起义领导人先后抵达武汉,与周恩来等人讨论总结泸顺起义的经验教训后,于81日参与领导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开国上将萧克将军曾评价:泸顺起义是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一座丰碑

激发革命豪情鼓舞中华奋进

从龙透关公园拾级而上,两旁古树参天。到达龙透关关顶,一块刻有古龙透关的石碑立于关隘门楼前。泸州市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石碑曾在泸州保卫战中被炮火击碎,后经修补重现于此。

记者看见,石碑之上的断痕仍在。在石碑后面的龙透关墙壁上,依稀可见当年战斗中留下的弹孔,它们是泸州保卫战的特殊见证者。

穿过关门,是一处纪念广场。199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泸州市民集资修复龙透关城楼,并在城楼内的纪念广场上筑起泸州起义纪念碑。碑上泸州起义纪念碑七个大字,由萧克将军题写。

泸州起义纪念碑外形由两支步枪枪背相靠构成,总高19.26米,碑座边长12.1米,寓意泸顺起义时间为1926121日。

纪念碑旁,有一处由14块石碑组成的碑林,收录着萧克、张爱萍、李德生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泸州起义纪念碑落成典礼上的题字。英烈不朽激发革命豪情,浩气长存鼓舞中华奋进。其中一块石碑上,镌刻着开国少将李德生这样一句题字。

该负责人介绍,自纪念碑建成以来,每年建党节、建军节以及泸顺起义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泸州市民都会前来缅怀先烈。

一粒种子

把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这是泸顺起义五位领导人的雕像,他们是杨闇公、朱德、刘伯承、吴玉章、陈毅。在泸顺起义陈列馆内,小小志愿者讲解员瞿小峰向游客们介绍。

顺着瞿小峰指引的方向望去,泸顺起义陈列馆的入口处屹立着泸顺起义五位领导人的雕像,他们背后的浮雕墙上,雕刻着党旗和泸顺起义中英勇战斗的战士。

泸顺起义陈列馆位于龙透关公园内,201810月开馆。泸州是一座英雄城市,建立泸顺起义陈列馆,就是要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种子,把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泸顺起义陈列馆馆长陈凤贵说。

陈凤贵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泸顺起义陈列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培训志愿者讲解员200余名,其中50余名小小志愿者来自泸州市各个小学,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仅6岁。

了解泸顺起义的历史后我才明白,为什么红领巾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瞿小峰说。

自开馆以来,泸顺起义陈列馆已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留下近20册留言簿记录。其中,很多留言的人是学生,他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对革命先辈最崇高的敬意。

在留言簿上,来自实验小学的赖雨馨留下这样一段文字:敬爱的战士们,因为有你们的奉献,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