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驰骋大巴山的地方红军司令员李家俊

2021-03-02 17:52:10来源:红岩春秋



唐恩富


李家俊,四川省万源县固军坝厚坪村人,生于1903年,家境殷实。他是一个追求光明、立志变革的热血青年,学生时代就主张女孩上学。他不顾父母反对,偷偷把四个妹妹先后送到县女子学校读书;他背着父母,以兄长的名义退掉了大妹被包办的婚姻;因反对包办婚姻,他在结婚前夜摸黑逃出家乡,远走外省读书,最终走上了救国救民之路。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李家俊与王维舟、唐伯壮等共产党员一道,在城口、万源、宣汉等地开展群众工作。1929年4月,李家俊等发动和领导万源固军坝起义,建立川东游击军第一路,后命名为四川红军第一路游击队。这支地方红军活跃于大巴山,发展革命力量,推翻封建统治,建立农民政权,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打下了基础。

寻求革命道路

1919年,李家俊考入达县联中读书。受五四运动浪潮影响,他积极投身青年学生运动,揭露批判封建专制教育。后来,学校以“言语激烈,违章肇事”为由,开除他的学籍。

1921年5月,李家俊与万源旅外学生一道创办了《萼山钟》小报。他们以报纸为阵地,猛烈抨击黑暗势力,反对苛捐杂税,反对强权政治,提倡实业,改革教育,改良风俗,深受各界民众欢迎。报纸发行40期后,被当局查封。

之后,李家俊赴上海,考入同济医学院学医。在校期间,他受《新青年》《共产党》《先驱》等进步刊物影响,放弃医学救国的打算。他随后到北京、武汉、山东、湖南等地考察,参加革命实践活动。1924年,李家俊回到厚坪办小学。他实行新文化教育,提倡男女同校学习,坚持上军事课,反对封建迷信思想,试图走教育救国之路。

1925年,因反动当局克扣本县学生在外地读书的生活费,李家俊带头找教育局长论理。他们当场拿到教育局长吸鸦片的罪证,将其扭送县署,告其“违禁烧烟”。由于县知事托词不见,李家俊愤怒之下一脚踏翻了公堂贡桌,大声疾呼:“法度安在?”县知事恼羞成怒,以“咆哮公堂”之罪,将他打入监狱。

在狱中,李家俊坚持斗争。他提笔挥毫,在墙上写下诗篇:“身似虎,气如虹,那堪囚蛰在笼中。安邦志,济民衷,潜伏爪牙,忍气吞声,任彼小丑且横行。他日身返潭穴后,再作霖雨济群生。”

1926年春,李家俊获释出狱,即四处奔走,寻找出路。在达县,他见到陈毅,并与之交流,从此立下了跟共产党干革命的壮志。1927年,经共产党员牟曼悦、牟仲宇介绍,李家俊在达县蒲家加入中国共产党。对此,他感慨万千:“我奋斗多年,现在终于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我决心跟共产党干革命,把一生献给共产党。”

创建红军游击队

李家俊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活动,以教唱革命歌曲、演文明戏、办农民夜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发动农民抗捐抗粮。1928年闹灾荒,李家俊不顾父母反对,打开自家粮仓,救济穷人度荒。他还说服周围的豪绅开仓济贫,赢得了广大贫苦农民的信任和拥护。当时,万源流传着“要革命,找李家俊”的口号。

这一时期,李家俊还与王维舟等在城口、万源、宣汉、达县等地,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筹备组织武装起义。

1929年3月,王维舟、李家俊、唐伯壮、雷玉书在宣汉清溪场开会,研究确定了起义时间、地点、队伍集结路线及起义后的行动计划等问题,对起义做好了组织准备。起义队伍的骨干多是农民夜校的学员,王维舟为起义队伍提供枪支弹药,输送领导骨干。

4月27日,万源固军坝、白羊庙,宣汉厂溪、官渡等地的农民起义队伍和煤、铁矿工人起义队伍,以及王维舟从梁山(今重庆市梁平区)、开江动员前来参加起义的部分工会、农会会员共300余人枪,会集在固军坝龙潭河边举行誓师大会、发动武装起义,成立了川东游击军第一路。李家俊任司令员,雷玉书为副司令员,唐伯壮为党代表。

固军坝起义后,川东游击军补充兵员、培训干部,打出了有锤头、镰刀的红旗。当时,敌军用“神兵”对付游击军。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游击队积极建立农会,以5至10家为一组,5至10组为一甲,几十甲为一场,数场为一区。场以上分设主席、经济部长、粮食部长、妇女部长等,后增设书记、指导员、特派员……农会组织会员惩办土豪劣绅,破仓分粮。

1929年底,川东游击军第一路在固军、白羊等地成立了20多个场农会,在双河等地成立了4个区农会,在龙潭河成立了第一个县农会。随着革命力量不断增加,根据地辖城口、宣汉、万源三县边境的旧院、官渡等地,方圆约150公里,人口达6万。

这时,川东游击军发展到2000多人,800多条枪。为加强领导,中共四川省委派李哲生等赴万源,协助组织领导工作。在县农会的基础上,李家俊等成立了宣(汉)达(县)城(口)万(源)四县行动委员会和城万红军总指挥部,李哲生任行动委员会书记,李家俊任行动委员会副书记兼城万红军总指挥。指挥部下设三个支队:第一支队队长是吴会治,向城口发展;第二支队队长是胡洪疆,向万源发展;第三支队队长是戴重,向宣汉发展。支队下设分队、小队。

1930年1月,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的指示,起义军正式改编为四川红军第一路游击队,李家俊任司令员。

粉碎敌人三次“围剿”

川东游击军第一路刚创建便遭到敌人的疯狂进攻,军阀刘存厚先后派廖雨辰、吴占荣等部对游击军进行了三次“围剿”。

李家俊带领游击军开展了灵活机动的“飘忽”战术,组成轻骑队,凭借高山峻岭、森林河谷,或夜袭敌营,或深入敌后作战,或诱敌深入,或打伏击战,狠狠打击了敌军。在李家俊率领下,游击军攻下城口县,将刘耀卿团全部缴械,击毙县知事,烧毁各局房屋,处决恶霸地主10余人。在当时的川渝地区,城口是第一个由地方红军占领的县城。

为粉碎敌人的“围剿”,李家俊时常头戴草帽,身背竹背篓,脚套草鞋,穿一身破烂衣衫,到敌占区侦察敌情。

1929年5月,游击军在固军坝处决了知事公署委员张全武,没收其款项400银圆。刘存厚闻讯即派连长桌群带队前往“清剿”,5月12日住白羊庙。

李家俊化装成卖柴的农民侦察到敌情后,趁敌人立足未稳,立即率部于当晚发起进攻。战斗打响,敌人从梦中惊醒,因辨不清方向,吓得抱头鼠窜。不到一个时辰,战斗便结束。游击军歼敌一个连,缴获枪支50条,俘敌30多人。白羊庙首战告捷,大大鼓舞了游击军官兵的士气。

8月14日,李家俊率领轻骑队,化装成农民到白沙河镇侦察敌情。中午,李家俊见敌人下河洗澡,将枪架在岸上,他当机立断,命令队员冲到河岸,缴获所有枪支。当敌军反应过来,李家俊等早已无影无踪了。

9月18日,李家俊调集1000余人再次夜袭白羊庙,击毙敌人20余人,缴获枪支100余条。

万源县三区区长赖登荣,凭借“清共”的两个中队和团防一个连200余人枪,把守着回家湾的险关,切断了红军通往陕西的路。李家俊抓住赖登荣迎娶四姨太的机会,做了周密部署。他带领徐永世等七名精干队员,随着贺喜的人群进入赖家庄园。随后,他们分别把住几个关口,徐永世等二人趁机直闯赖的新房,将赖击毙。枪声一响,在外接应的队员立即发起攻击。敌军遭到突然袭击,一片混乱,纷纷逃窜。李家俊等在这次战斗中缴获了赖的枪支弹药,打通了红军到陕西的路。

11月3日,游击军夜袭十字溪,击溃团总庞兴茂和敌大队长罗明章所带团丁300余人。

川东游击军第一路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对敌军震慑很大,一些官兵主动投靠游击队。据史料记载,刘存厚部7团2连士兵击毙连长,带着两连人马投奔游击队;东军王光宗部副官带领一连士兵投奔游击队;谭某等三支绿林军200人枪投靠游击队。在敌人的三次“围剿”中,李家俊率领部队与敌交战数十次,歼敌近2000人,缴获枪支1000多条。

在渝指挥武装斗争

刘存厚派兵三次“围剿”游击队均遭惨败,恼羞成怒。1930年3月,刘存厚调廖雨辰部三个团、魏帮文部两个团,加上宣汉、万源、城口、达县的民团共1万余人,向固军坝发起了疯狂“会剿”。敌人采取分进合击、步步为营、大军合围的战术,把游击队逼到1500米以上的高寒贫瘠山区,并实行经济封锁,切断游击队的生活给养。

进攻时,刘存厚逼迫老百姓当前锋,使游击队十分被动。敌人对根据地实行“普杀普烧”,每到一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妄图灭绝革命火种。根据地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惨不忍睹。

刘存厚还在根据地实行“集村制”“连坐法”,逼老百姓集中住在一起,早晚点名,严加警戒。一家犯法,十家同罪;一人犯法,十人同罪。

李家俊领导地方红军,历经近五个月的艰苦奋战。根据地越来越小,供给严重缺乏,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境地。部队多次突围都没有成功,伤亡惨重。几位主要领导人雷玉书、唐伯壮、胡洪疆、徐永世、戴重、张朋翥先后遇害,吴会治被敌军扣押,李哲生带兵由万源八台山转战到陕西镇巴后,失去联系。另外,投诚人员、绿林部队因过不惯艰苦生活而反水。因此,游击队战斗力大大削弱。

1930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王维舟派宋更新到根据地传达省委意见:李家俊转移到重庆,其余队员就地埋下武器,保存实力,分头活动。8月,李家俊到了重庆,固军坝起义在坚持一年零四个月后失败。

1931年,李家俊先后担任川东特委军委书记、江巴中心县委军支书记,指挥以重庆为中心的川东各路军事武装斗争。他在敌占区神出鬼没,打击敌人,惩罚叛徒,搜集情报,被敌人称为“共产党的大将”。

是年8月的一天,江巴中心县委正在一个茶馆开会,参加会议的有组织部长杨伦杰等人。不料,敌特在叛徒带领下前来抓人。为掩护杨伦杰,李家俊被叛徒认出。他毫不畏惧,机智脱身。几天后,他带领队员在重庆菜园坝,将抓走杨伦杰的一名特务处死。

10月,因叛徒告密,李家俊在重庆落入敌手。敌人先用金钱、高官利诱,遭到李家俊的痛斥后,他们又采用坐老虎凳、十指插竹签、灌辣椒水、用烙铁烧等酷刑,逼李家俊招供。李家俊几次昏死过去,也没吐一个字。

10月29日,李家俊被押上刑场。他镇定自若,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在重庆罗家湾英勇就义,时年28岁。

编辑/杨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