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特园

2020-09-07 09:29:59来源: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





特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桥东村37—49号,嘉陵桥西村23号。

特园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故将其宅取名为特园。鲜英(1885—1968),字特生,四川西充县人。1908年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1913年保送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四期学习,1921年任川军总司令部行营参谋长兼重庆铜元局局长。解放后,鲜英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民盟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19686月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特园始建于1929年,1931年完成。当年鲜英夫人金竹生女士以废弃煤渣打成煤砖售卖,积得资本建房出租,积年发展,修建鲜宅,后慢慢发展为特园。特园内建筑物较多,最具代表性的有三处楼房。一为鲜宅,主体达观楼即为金夫人本人亲自设计,是三层楼的青砖建筑,有大小房间20余间;二为平庐,以鲜英八女鲜继平的字定名;三为康庄,以鲜英九女鲜继康的字定名。1960年,鲜英夫妇迁往北京天安门寓所定居,鲜氏遗族于1967年全部迁出特园,寄居储奇门。20世纪80年代返回特园居住。19683月,一个文革战斗队在达观楼二楼当年议事的大客厅内隔着铁板焚烧传单,引燃红漆木地板,风火突起,连续一昼夜,将鲜宅夷为灰烬,仅残余书房(儿童学墅)、厨房。目前,平庐及嘉陵桥东村的康庄保存完好,二者隔街相望。西村的鲜宅遗址已矗立起数座现代居民楼房。

特园是抗战胜利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南方局在重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民盟和民革前身——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与张澜、鲜英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50多位中共人士都曾是特园的嘉宾;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100余位社会知名人士都曾以特园为民主运动的大本营,不少人寄宿于特园。冯玉祥、孙科、于右任、柳亚子、潘文华、刘文辉等国民党方面的要员、地方实力派也是特园的座上客。特园既是盟员同志之家,也是民主人士之家,因此,被董必武誉称为民主之家

为了展示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在中央统战部的有力指导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市财政投资,20065月,在特园中的康庄旧址建设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085月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1043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77平方米),由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分展厅、影视播放厅等组成。该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以及各民主党派主要创始人头像雕塑、风雨同舟 共商国是纪念雕塑、声光电多媒体、语录墙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

2009年,中共重庆市委又对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进行扩建,于20113月建成开馆。新建成的展馆总建筑面积10341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6453平方米,由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展厅及场景复原展厅共12个单元组成。展馆内共存史实资料120余万字,历史资料图片1500余张,展出文物11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件,并采取主题雕塑、场景复原、绘画以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展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形成和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

特园于20009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于200910月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