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5461份名单见证日军在重庆的罪行

2020-09-02 11:06:51来源: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一份厚厚的因日军轰炸伤亡的受害者名单——《重庆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名录》正式出版。这份名录包含了5461位有名有姓的受害者,其性别年龄、籍贯住址、职业职务、伤亡时间地点等信息,全部来源于抗战时期的档案。根据已有档案整理出来的这份名单,约占全市抗战时期伤亡人口总数的1/8,铁的事实再一次见证了日军在重庆犯下的滔天罪行。

重庆市在抗战时期遭受日军长达610个月的轰炸

据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市档案馆、西南大学重庆大轰炸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重庆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统计,19382月至194412月长达610个月的时间里,日军飞机对重庆进行了长期的无差别轰炸,致使重庆人民的生命财产和重庆城市遭到空前浩劫。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因日军轰炸造成直接人口伤亡32829人,间接人口伤亡6651人。

“五三”、“五四”大轰炸造成直接人员伤亡最多

日军对重庆的轰炸以人口密集的城市住宅区、商业区、文化区等为主要目标,每次轰炸投下大量爆炸弹燃烧弹,对城市平民和设施进行大屠杀大破坏。193953日、4日,日军飞机轰炸重庆造成震惊中外的五三五四大轰炸。63架日军飞机共在重庆城区投炸弹176枚、燃烧弹116枚,炸毁、震毁房屋4871间。534轰炸共造成人员伤亡6314人,其中死亡3991人,受伤2323人。194165日,日军飞机24架分三批轰炸重庆,空袭过程长达5个多小时,致使3000名市民不幸伤亡,酿成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震惊中外的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史称六五大隧道惨案

日军飞机一天最多达178架集中轰炸重庆

抗战期间,日军集中航空兵力空袭重庆,有近60天袭击重庆敌机数量超过50架,30多天超过90架,最多一天达178架。1940819日,日军飞机178架飞机分五次袭击重庆,投炸弹、燃烧弹共计500余枚,致使重庆城区张家花园、南区路、两路口、通远门、南纪门、大梁子、十八梯等29地被炸,其中20余处涉及工厂、学校、机关、居民等房屋因中弹炸毁或烧毁,电灯、电线、自来水厂及管道等市政设施大部分遭到破坏,人口集中区几乎全部被炸焚毁,400余人伤亡,损失极其严重,前所未有。

伤亡最多的是市民和公职人员

据抗战时期重庆市警察局档案统计,193953日、4五三五四大轰炸中,包括这份名单在内的受害者除部分为公职人员外,绝大多数为从事运输、商贸、抬轿、拉车、补衣、木匠、药材、泥水等职业的普通市民。1941六五大隧道惨案,伤亡人员大部分为从事理家、典衣、棉絮、木工、读书、手工、缝衣、担水、帮工、栈业、车业等类的市民。大轰炸期间,城区观音岩、清真寺、长安寺、相国寺、二郎庙、罗汉寺等18座宗教庙宇被日机轰炸,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德国等驻渝大使馆、总领事馆也未能幸免。

整理这份名单,重庆课题组花了近5年时间

《重庆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名录》是根据全国的总体安排部署,重庆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基础上,重庆课题组从2015年开始集中对重庆市抗战时期相关档案进行整理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整理出版重庆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名属首次。此项成果对深化重庆抗战历史研究与宣传,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提供了翔实的史料和有力证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