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温进军大西南誓词

2020-06-29 18:15:57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文  


19494月渡江战役胜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占领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5月,第二野战军先后接到中央准备两个月后以主力或全军向西南进军,经营川黔的命令及解放和建设云南、西康、西藏的任务,积极准备进军西南。

迅猛扩展的解放区和经营川、黔、滇、康、藏的艰巨任务,以及部队本身的需要,要求培养大批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军政干部。二野首长决定将迁入南京的原中原军政大学改名为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简称二野军大),在南京地区大量招收知识青年。

513日,南京出版的《新华日报》刊登了《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招生简章》。18日,开始报名。

二野军大总校设在南京,直属第二野战军领导,由刘伯承司令员兼任校长。三兵团以及三兵团下属三个军所办的学校,统称二野军大第三分校,由三兵团的陈锡联司令员兼任三分校校长。兵团部办的学校编为三分校第一总队,其余10军、11军、12军所办的学校则依次编为二总队、三总队、四总队。

其中,三总队的学习和集训前后共经历了近四个月的时间,通过革命理论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奠定了学员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革命的人生观;紧张的军事生活培养了革命军人的素质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艰苦朴素的生活磨练了他们不畏艰险和坚韧顽强的意志。这一切都凝聚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为他们选择人生道路、确定人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825日毕业典礼之后,三总队学员分配名单于92日宣布,大体上有三个去向:一、分配到11军所属部队,其中大部分到军、师、团、营的各级机关和下连队,少部分到卫生队、文工团和宣传队;二、分配到11军随营学校(前身为11军教导团);三、分配到11军西南地方干部总队。

914日,大部分分配到地方干部总队的原三总队学员随11军启程,进军大西南。

118日,11军地干总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合编,统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大队××中队

进军大西南誓词,有二野军大入学誓词、二野军大毕业誓词、西南服务团进军西南誓词、二野后勤部进军西南誓词等。这些誓词,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指战员坚定信念、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各种誓词的约束和激励下,广大指战员自勉互励,克服了八千里征程上的种种困难,胜利完成解放大西南、建设大西南的光荣任务,在共和国的史册上谱写了多彩的一笔。

二野军大三分校三总队毕业誓词

我们是军大的学生,为了建设新中国,服务于人民,从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家庭、学校,参加了军大,来过艰苦、朴素、严肃、紧张的生活。现在为了彻底消灭蒋介石的残余势力,完成全中国解放的事业,我们的导师毛主席号召我们:向大西南进军,解放西南七千万人民,建设西南国防。我们是优秀的觉悟的青年,我们要热烈的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我们要继续毅然决然的革命精神,向毛主席宣誓:

一、坚决服从组织分配,要到哪里,就到哪里,从实际中锻炼自己!

二、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定要放下架子,虚心、努力,做好工作!

三、我们决心向老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改造自己,诚心诚意的为工农兵服务!克服思想上、意识上的缺点!

同学们!我们还要互相勉励,互相督促,彻底实行以上的誓言。

西南服务团职工大队二中队进军西南誓词

我立誓终身为人民服务绝不半途而废,在进军大西南的前夕,我愿意以一切代价,甚至自己的生命来保证完成进军任务,我愿意无条件地遵守下面条约。

一、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一切革命纪律。

二、在行动上听从上级指挥,工作上服从组织分配及领导。

三、高度地发扬团结互助阶级友爱的精神。

四、虚心地向兄弟部队学习、向工农大众学习。

五、不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我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人民所给予我们伟大光荣的使命。谨此誓言。

二野军大三分校三总队入学誓词

我志愿考入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三分校第三总队,坚决拥护本校宗旨及教育方针,安心学习。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遵守本校校规及一切纪律、制度、规定,锻炼劳动观念以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新中国的建设,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奋斗到底。谨此宣誓。

二野后勤部进军西南誓词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为了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力量,为了粉碎帝国主义的封锁,为了建设强大的国防后方,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坚定不移地打到西南去,迅速解放西南七千万苦难同胞,争取全国革命胜利,我后勤部全体同志,特向党与人民宣誓如下:

第一、我们不怕艰难困苦,我们有战胜困难、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下,在刘邓首长的直接指挥下,积极负责,埋头苦干,做好后勤工作,坚决完成四千里路的进军任务,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

第二、我们要亲密团结起来,发扬革命友爱精神,在进军途中,提倡体力互助,与思想互助,加强卫生工作,与文化娱乐活动;做到全军团结,人马健康,个个进步,人人立功,保证行军任务胜利完成!

第三、我们全体指战员,都要成为服从命令、遵守政策、纪律的模范,认真执行城市政策与农村政策,真正做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政府,爱护人民,团结友邻,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党政军民对我们的欢送与支援!谨誓。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