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綦江区扎实推进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2020-06-10 16:15:48来源:重庆党史网



 

綦江区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近年来,綦江区党史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要求,强化研究、创新路径、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党史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扎实推进长征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

一是强化研究,深度挖掘长征文化资源。近年来,綦江区党史部门从“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为我们留下最为宝贵的资源是什么”“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的重大历史意义是什么”“哪些中央领导长征到过綦江”等问题着手,充分利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渝黔合作背景下的红色文化传承协作暨中央红军过綦江史实研讨会及一年一度的渝南黔北文史座谈会等,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等地党史部门和文史文博机构,搭建渝黔党史研究合作平台,形成研究成果交流共享机制,通过走出去广泛征集史料、请进来交流研究成果的方式,形成了《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的群众路线》《遵义会议的重要屏障和前哨 四渡赤水的战略节点和序曲——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等系列论文。同时,撰写了《綦江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初步方案》《打造红色綦江升级版的再思考》《利用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红军长征在重庆史实(綦江)》《重庆长征纪念馆王良同志纪念馆綦江革命历史陈列馆展陈工作方案建议》等多篇资政文章,为市、区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创新路径,不断拓展长征文化资源宣传平台。近年来,綦江区党史部门找准契入点,抢抓时机,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主动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中,以编写学习资料、扩大对外宣传、举办党史讲座、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等方式,主动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做法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受到各级教育活动组织单位好评。通过办好綦江党史网、《綦江先锋》党史期刊,开展党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活动,举办长征文化讲座等,不断丰富党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载体和形式。同时,主动“借船出海”“借力发力”,充分调动全区各类专兼职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整合全区党史资源,形成“大党史”工作格局。此外,还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联合拍摄《红色綦江》《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等地方党史系列宣传教育片和綦江首部长征题材电影《东溪突击》,积极参与綦江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重庆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等,扩大党史宣传影响。

三是抢抓机遇,加大长征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力度。近年来,綦江区党史部门不断加大长征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完成革命遗址普查的基础上,编写《红色綦江——綦江区革命遗址图文集》,为綦江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提供实物参考和史实依据。在积极争取石壕红军烈士墓获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国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又推动将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遗址群(共15处)列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完成永城镇王良故居陈列布展,石壕镇“红魂小镇”和安稳镇“1935枫香树下红军街”等项目长征遗址前期保护修缮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认真开展史实研究、展品征集,展陈资料组织及展陈方案制定工作,不断优化重庆长征纪念馆、王良同志纪念馆建设等纪念场馆陈列布展方案。加强史料征集工作,积极为长征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做好史料准备,努力为綦江区长征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作出新贡献。

綦江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陈平 晏梅 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