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铮铮铁骨袁镜铭

2019-12-31 12:47:48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周安乐


袁镜铭,重庆铜梁人,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军事干部,北伐战争和大革命时期中共党组织成员之一。1921年进入川军杨森部,192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他参加过北伐战争,是南昌起义的军事联络员,曾被周恩来派往郭汝栋20军从事军运工作。1929年冬,袁镜铭被调往上海担任中央军委联络员、中组部干事。1930年,受命去武汉负责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工作。1931年被捕后,被反动当局视为“共党首魁”,游街示众后被枪杀。

黄埔初会

1921年,还在铜梁中学读书的袁镜铭投笔从戎,考入万县杨森部随营军校第一期。毕业后,在郭汝栋团任排长。而后几年,他身经百战,九死一生,官升上尉。之后回到家乡,看见乡民们饥寒交迫,食不果腹,他开始苦思救国救民之路。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的消息传到四川,社会上的热血青年奔走相告赴黄埔。当时正值“荣隆二昌”(即荣昌、隆昌)军阀混战,眼看郭军已无胜算,加之一位连长战死,士气不振,袁镜铭挺身而出,借撤退之机实行反包抄,反败为胜。战斗结束后,袁镜铭借郭汝栋表功之机,提出到黄埔军校学习的请求,郭当即应允并拨给盘缠。1925年7月,袁镜铭经长途跋涉来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三个月后转为军官生。

黄埔生的营房位于广州沙河。那里地势宽敞,视野开阔,但校舍简陋。寝室、讲堂兼食堂,是用毛竹和蒲扇叶搭起的临时棚子;睡觉用的双人床则用竹子搭成。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袁镜铭对这一切都感到新鲜。在“升官发财请往它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的精神鼓舞下,他在这里接受了新生活、新思想。

一天,一位同学悄悄塞给袁镜铭一个很薄的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油印着共产党的文件。这时,他明白这个同学是共产党员,立即表达了加入共产党的愿望。接着,一位四川藉的聂教官找他谈话,了解他的经历后,握手表示欢迎。

一个星期天,袁镜铭接到通知,登上了一只小船。待船开到江心停下时,船上同志为他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

一天,聂教官通知主任训话。袁镜铭来到办公室门前敬礼报告后,被召了进去。一位身穿黄呢子军装,仪表不凡的军人站起来,向他伸手招呼道:“袁同志好,你的情况听你们教官介绍了,我是周恩来。”袁镜铭一听大名,又是一个军礼,应声道:“周主任好!”

由于办公室没有其他人,聂教官招呼不必拘礼,坐下谈。他介绍说:“周主任很忙,这次来学校是专门召见认识中共党员,了解情况。”接着,周恩来仔细询问了袁镜铭的年龄、出生地等家庭情况,说:“好啊,我们又多了一个军事人才。”

因是党内同志,但凡开会就有机会见到周恩来。在黄埔军校有组织的活动之一,是每逢星期天召集学生去城内听周恩来训话。据袁镜铭的同学胡镜秋说,他和袁镜铭一起去广州听周恩来训话,当时一批80人,同去同返的都是共产党员。胡镜秋回忆,“镜铭兄得周恩来启示比较多,对他的帮助也很大”。

训话之余,同学要求与周恩来合影,袁镜铭积极参加。他与周恩来合了影,留下了历史的纪念。

革命风云

1927年1月,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科800多人、工兵科400多人,分别从广州和江西前线来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袁镜铭在工兵科学习,是武汉军校中共组织成员。

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会议,颇受黄埔军校实际主持校务的吴玉章重视。由于当时形势多变,武汉政府压力重重,吴玉章和袁镜铭商量,决定通知郭汝瑰(郭汝栋堂弟)等几名同学提前毕业,回川动员郭汝栋,阻止杨森出川攻打武汉。

9月,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成立后,凡召开党的会议,吴玉章便命袁镜铭负责联络通知。当时,周恩来在长江局和蛇山召开党的会议,袁镜铭有幸聆听并接受周恩来交待的任务。他后被派往湖北省立二中任教官,开展地下斗争工作。

是年冬,受周恩来派遣,袁镜铭夫妇同刘道胜(贺龙警卫营长)夫妇由武汉奔赴四川涪陵(今属重庆)郭汝栋师,从事军运工作。同时负责开展郭军支部工作,在该部发展党的组织。

1928年初,郭汝栋升任20军军长。为与刘湘、杨森抗衡,他接收了一批参加过北伐的黄埔生,一心要培训一支北伐式的铁军。

1929年春,中共四川省军委书记李鸣珂来到涪陵,准备组织一个师的武装。李鸣珂同涪陵军支袁镜铭、胡陈杰密谋召开了会议,商量组军事宜,最终决定趁郭汝栋建铁军之机组建中共军队。

因胡陈杰去南京为郭汝栋捧回军长委任状,郭汝栋十分信任他。当郭征求他对袁镜铭的看法时,他说:“北伐时有个叶挺独立团,攻打武昌时和工兵营挖地道攻城,当时袁镜铭就是敢死队的。他们工兵营率先冲进城,活捉了吴佩孚部将陈嘉模。我们可以成立一个独立旅,袁镜铭来任旅长。”郭汝栋当即应允。

袁镜铭出任郭汝栋第3师游击独立旅旅长后,开始扩充队伍建立新兵营。同时,李鸣珂筹资买枪成立队伍,并采取有一支枪收一个兵等方式扩大规模。袁镜铭为中共组建了一个团的军队,然而当他去动员另一个团时,团长翻脸告密,事情泄露。加之李鸣珂安插的各级军官未经郭汝栋通过,郭便派兵包围了他们,并下令解散整编。袁镜铭也因此被捕关押了三个月,后在中共涪陵军支和刘家驹团长的力保下获得释放。

从事军事

脱离虎口后,袁镜铭刚回到铜梁就收到了上海中央电报:周恩来调遣他回上海工作。

1929年冬,袁镜铭到达上海,在中央军委工作。他先与中央军事部的陈赓取得联系,后又见了军事部长周恩来。

这时,中央特科正在组建“红队”(又名“锄奸打狗队”),袁镜铭将家乡青年陈策远(中共党员)引荐给了陈赓。此外,他参加了组建“红队”和“飞行集会”等活动,更是一名战场“神枪手”。他的名声令敌畏惧,被反动当局悬赏万元大洋通缉。

一次,周恩来召见他,问及涪陵兵变情况。袁镜铭对此作了详细汇报,周恩来赞扬他被捕后不屈服的精神。关于党组织发展情况,袁镜铭向周恩来提供了一份在郭汝栋军中30多名官兵、共产党员的名单及任职情况。他还汇报曾在郭部建立了党小组,曾保护重庆三三一惨案后到涪陵避难的李筱亭、任白戈等一批干部,解救了一些被反动当局处以死刑的同志。周恩来对涪陵军支工作表示满意,安排袁镜铭在中组部工作。

随着白色恐怖日益严重,中共中央长江局和湖北省委屡遭破坏,上海中共中央曾先后派去一些得力干部恢复机关,重建组织。1930年夏,周恩来又派遣袁镜铭到武汉负责长江局军委工作,兼任中央军委各省苏区联络员。不久,刘伯承到达上海,周恩来在介绍长江局人员时谈到了袁镜铭。刘伯承一听,立刻回忆起当年泸顺起义失败后曾在袁家避难多日。此事更加深了周恩来对袁镜铭的信任。

袁镜铭在武汉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张采贞等人,相继恢复了长江局军委机关、接待机关、交通机关、印刷机关等机构,使其正常运转。同时按照中央要求,他们夜以继日地研究,制作了长江局五省暴动方案书、暴动计划书、暴动宣言书等。袁镜铭更是深入虎穴,潜入郭汝栋26师汉口文庙办事处,策动处长付秉勋兵暴。此事不幸被敌发现,警备司令部派出一个营包围了文庙,企图捉拿他,但他成功逃脱。此后,武汉当局悬赏大洋通缉他,还派出军队抓捕。

英名永存

1930年底,蒋介石发动对苏区根据地的“围剿”。除大量增兵武汉外,还成立以夏斗寅为司令的警备司令部,并派出剿共专家到武汉指导。1931年冬,他们出动军警宪特,利用叛徒引路对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实行大搜捕,致使长江局各机关遭到破坏,并搜出暴动方案书等。

12月,袁镜铭等九名同志因叛徒告密而被捕。袁镜铭被夏斗寅视为“共党首魁”,被铁链洞穿锁骨,在武汉游街示众。行刑前,他发出最后的呼声: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枪声响起,他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袁镜铭的弟弟袁凯于1953年2月16日给周总理去函。总理收到函后,回忆起袁镜铭等九名工作人员被捕的情况,当即批示西南局组织部追认袁镜铭为革命烈士。

7月1日,袁镜铭家属袁李氏领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发出的印有毛泽东主席签名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并收到抚恤金550万元(旧币)。纪念证上写着:查袁镜铭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

编辑/杨洋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