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周贡植:临难不苟为大义

2019-11-15 10:28:14来源:


 

1920年8月27日,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周贡植和他的同学邓希贤(邓小平)、冉均等进步青年登上轮船,踏上了前往法国的留学之旅。8年后的4月3日清晨,还是在朝天门,“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声响彻江畔。

从睡梦中惊醒的人们纷纷涌上街头,看见9位革命志士身戴镣铐,高呼口号,在国民党反动军警的押解下,正气凛然地走向朝天门沙嘴刑场。面对滔滔江水,他们昂首挺胸唱起了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砰,砰,砰……

反动派罪恶的枪声响了,9位革命志士倒在了血泊之中,围观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悲泣声。英勇就义的革命志士中,就有中共四川省委第一届组织部部长周贡植。这一年,他29岁。

周贡植1899出生在重庆古巴县铜罐驿乡(今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由于家境不错,从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岁那年,周贡植从巴县中学毕业并顺利考进了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10月,周贡植抵达法国马赛。

置身异国,周贡植生活非常艰苦,他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工作,努力学习,只要能挤出一点点时间,他都会待在图书馆,像一块浸泡在海洋里的海绵,拼命地汲取着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

一天晚上,周贡植刚回到寝室,他的同学袁庆云便悄悄塞给他一本小册子。周贡植翻开封皮一看,居然是他朝思暮想的《共产党宣言》。这本书使他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他如饥似渴地捧着书本,看得热血沸腾,彻夜难眠。在袁庆云的邀请下,周贡植参加了一个特别的聚会,并在这里结识了共产党旅欧代表赵世炎、周恩来和刘伯坚等人。

23岁的周贡植,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旅欧中国共青团。由于他表现突出,很快便转为正式党员。1925年秋天,周贡植被党组织安排回国,在中法大学四川分校任教。1926年2月,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并在中法大学组织了“农民运动研究会”,周贡植担任农业部秘书。为了发展农会成员,周贡植四处奔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在省内14个县建立了农会,发展了2万多会员。同时,他还在自己家乡发展党员,成立了中共铜罐驿党支部,建立了乡农会和区农会,还组建了一支“农民自卫军”,以保卫农会和农民的利益。

1927年3月24日,在北伐军刚刚进入南京城的时候,英、美军舰却借口侨民和领事馆受到骚扰,下令炮击南京城,炸死炸伤中国军民2000余人,史称“南京惨案”。南京惨案的消息传到重庆,点燃了重庆人民的反帝烈火。1927年3月 31日,重庆数万群众手持横幅,聚集在通远门附近的打枪坝上,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

杨闇公、周贡植等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人刚刚走上主席台,突然枪声四起,大批军警拥了过来,会场秩序一片混乱。周贡植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站立在会场中心,组织到会群众向北门撤走。

在周贡植的指挥下,大部分参会人员都平安地离开了会场。直到军警冲进会场,周贡植等人才从容不迫地翻越围墙,顺利脱险。这一次声讨大会,遭到了军阀刘湘、王陵基等反动势力的镇压,造成137人遇难,1000多人受伤,史称“三•三一”惨案。鉴于重庆严峻的形势,周贡植不宜再留在重庆,他被党组织安排到国民党湖北省党部任秘书长,协助国民党左派开展政府工作。

就在“三•三一”惨案发生后,蒋介石又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右派公然背叛革命,在全国实行白色恐怖。

反动派的残酷杀戮,使党组织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决定派周贡植返回重庆,把家乡的党组织重新恢复起来。

1927年8月,周贡植离开武汉,回到自己的老家铜罐驿。

铜罐驿紧靠长江,地形隐蔽,中共铜罐驿党支部在当地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研究后,上级决定在周贡植家里召开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

为了得到父亲的支持,周贡植向父亲请求说:“有一批留法同学,要来我们家里聚会,希望父亲能够同意。”其实父亲心里明白,于是微笑着回答他说:“放心开会吧,这里很安全。”

周贡植不由满含热泪,激动地拉着父亲的手说:“谢谢您老支持!谢谢您老支持!”父亲周信诚也红着眼圈,紧紧握住儿子的双手说:“我儿子为天下苍生出生入死,你说我还能顾忌什么?”听到父亲的表白,周贡植非常感动,忍不住扑上去抱住了父亲。

在父亲周信诚的安排下,周家众人忙前忙后,开始为会议做准备工作。周贡植的夫人也不甘落后,还亲自为参会人员收拾房间,准备食物。

  1928年2月10日,盼望已久的日子到了,所有参会人员,都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服从纪律,永不叛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经过讨论,会议选举产生了省委委员11人,候补委员5人,并由5位常委组成了常委会,周贡植同志任农委书记兼组织部长。

2月15日,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圆满结束。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周贡植激动地向大家宣布:“根据党组织决定,中共四川省委今天正式成立了!”

随着省委“一大”的顺利召开,星星之火呈现出一片燎原之势。在周贡植等同志的努力下,迅速在全省开展了党组织活动。

就在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群众都开始觉悟的时候,反动派却加强了白色恐怖统治。他们为了扑灭革命火种,丧心病狂地到处抓人,屠杀了一批又一批革命志士。

1928年3月9日下午,在重庆城区大梁子兴隆巷8号,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突然,三个巡警上门来收“公巡捐”,在楼下没见到人,便上楼来催缴钱款。巡警一看到屋里坐了这么多男子,便以为是在聚众赌博,于是马上堵住门喊“抓赌”,并吹口笛呼唤其他警察。党组织的名册、文件、传单、刊物、资料等等物证当场被搜出来,巡警才知道是抓到了“赤匪”共产党,在场的九人全部被捕。

由于他们都是中共四川省委的主要领导,反动军阀王陵基显得格外重视,决定亲自审讯,希望能获取更多情报。

周贡植被押出牢房,推进了狭窄的审讯室。审讯室里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刑具,每一件都沾满了斑斑血迹,显得格外阴森恐怖。

王陵基狡黠地看着周贡植,一字一顿地向他承诺说:“只要周公子说出你们的组织和人员,我保证今天就放你回家。”周贡植冲着王陵基轻蔑地一笑,对他的诱惑充耳不闻,以长久的沉默作为抵抗。王陵基气急败坏,立刻示意手下,对周贡植实施酷刑。

两个面目狰狞的打手,将周贡植双手捆绑在刑架上,挥舞着用盐水浸泡过的牛皮鞭,在他身上疯狂地抽打。受刑后的周贡植足足昏迷了两天两夜。战友们被周贡植的革命斗志深深激励,全都英勇不屈,始终保守着组织的秘密。

虽然王陵基软硬兼施,却没有一个同志投降变节。王陵基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下令要枪毙这些共产党员。当同志们得到判决结果后,全都毫无畏惧,在牢房里唱起了《国际歌》,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可就在临刑前的一天,狱警再次提审了周贡植。判决书都已经下来了,还用得着提审吗?周贡植不免有些纳闷。

尽管他心存疑虑,但还是跟随狱警走出了牢房。但奇怪的是,他们并没有走进审讯室,而是来到了警察局的会客厅。

原来,在周贡植被捕入狱之后,父亲周信诚非常着急,他通过一位在国民党任职的远房表弟,送去了整整一千块银元。

对方收了银元,勉强同意放人,但却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要周贡植写一份悔过书。面对表叔的苦苦相劝,周贡植无奈地告诉他说:“我又没有错,能悔过什么?”看到表叔心急如焚,周贡植再次坚定地说:“我绝不苟且偷生,誓要与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表叔无可奈何,默默地离开了警察局。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周贡植咬破了手指,用鲜血书写了一封家书:“希望我那未出世的孩子,一定要继承革命事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周贡植牺牲以后,被暴尸于长江北岸的沙滩,当地群众十分悲痛,在深夜悄悄收殓了尸体,装进一只小木船逆江而上。当小木船来到铜罐驿陡石塔村那片茂密的柑橘林时,老父亲周信诚悲痛万分,他亲手将儿子埋入黄土,使其面向东方,遥望着冉冉升起的曙光。

周贡植同志临难不苟、舍身取义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周贡植同志舍身取义的伟大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无私奉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