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感召和哺育

2019-10-28 16:08:28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徐光煦


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中能够赢得胜利,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保持着一种革命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到西柏坡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赢得革命胜利的重要精神力量。

其中红岩精神的形成,又有其特殊性,是南方局领导人的率先垂范以及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人的斗争实践集体培育的结果。面对国民党的几次反共高潮,南方局领导人首先表现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勇于面对恶劣政治环境,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以自觉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开展革命工作。南方局领导人在中共中央的领导 下,坚持追求真理,刻苦学习,善于学习,真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中提高素质和完善人格,用批判的眼光观察世界和认识世界。在每月人均只有5元钱生活费的艰苦条件下,却能“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地工作和生活,处处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

在南方局领导人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带动下,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人积极贯彻中共中央“隐蔽精干”政策,坚定执行南方局提出的“三勤”“三化”要求,并在斗争实践中发扬周恩来倡导的“坚韧的奋斗精神”。南方局领导人与广大共产党人培育和践行了红岩精神,懂得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深入社会,扎根群众,艰难开拓,勇于创新,影响和动员群众,“善于使上层工作和下层工作相配合,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相配合,公开宣传和秘密宣传相配合,党外的联系和党内的联系相配合”。他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广大群众中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还有一批在国民党统治区不幸被捕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他们以“热血似潮水般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以“只要一息尚存,誓为真理 而抗争”的勇气而笑对死亡;他们视革命气节为生命,“在富贵荣华的诱惑之下能不动 心志;在狂风暴雨袭击之下能坚定信念”,以“身殉真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大 批革命志士以他们宝贵的生命谱写和弘扬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的主要培育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爱国民主人士刘仲容把周恩来看作是中国共产党的化身,“很久以来,我一想到中国共产党,脑子里 就出现了周恩来的形象”。著名爱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抗战时期在重庆同周恩来仅有过 两次交往,即产生深刻印象。他对家人说:“我看到了周恩来先生,我在他身上产生一个最大的感觉: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就有了希望。”党的杰出领袖人物和党的形象密不可分,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如此爱戴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说明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影响之巨大。

在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中,焕发着一种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才具有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一种对亿万人民产生巨大凝聚力的革命精神,这就是至今仍能激励人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的红岩精神。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