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英魂永驻松林坡

2019-10-28 15:55:23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陈朝权


车耀先,1894年8月28日出生于四川省大邑县灌口场(今悦来镇)一个贫苦小贩家庭。辛亥革命后,参加了由“保路同志军”组成的川军。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离开旧军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委员,并以经营“努力餐”餐馆为掩护,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37年12月,中共四川省工委成立,车耀先致力于党的上层统战工作。1940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在成都制造“抢米事件”并嫁祸共产党,车耀先被捕,先后被囚禁于贵州息烽监狱和重庆渣滓洞监狱。1946年8月18日,被秘密杀害于重庆松林坡。

立志奋斗求真理

车耀先五岁进私塾,断断续续读了两年多的书。后来,他的家庭因债务纠纷与人打官司,在层层敲诈勒索下被搞得倾家荡产,他由此辍学。

家里的生活变得艰难,十一二岁的车耀先不得不挑起重担。他以少得可怜的本钱,从约十公里外的县城买回火柴到场镇贩卖,来回奔波。有一次涉水过河,因又累又饿,两腿支持不住,一下栽倒河里被急流冲走,差点淹死。又一次,他帮人背一捆布,走了几里路,实在背不动了。无奈之下,只得向布贩说好话,倒赔5文铜钱才了事。

1908年,刚满14岁的车耀先,被县城一位发售火柴的商人介绍到崇庆州(今崇州)“益盛荣”商号当学徒。商号不远处有一家书铺,车耀先时常从那里租些书回来看。老板的五叔胡介仁是同盟会员,见他喜欢读书,不仅教他推翻满清、建立民国的革命道理,还指点他读完了许多古典名著和历史书籍。

1911年,四川发生保路风潮,全省各地纷纷成立“保路同志会”,相继罢市、罢课。同时,革命党人发动武装起义,组织“保路同志军”反抗清政府,车耀先随胡介仁参加了保路同志会的活动。由于为民除害的同志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决心弃商从军,从而成为川军2师8团的一名普通士兵。

当时,胡介仁在连里当司书,车耀先被留在连里帮着抄写公文表册。第二年,胡介仁被淘汰解职回家,车耀先便下连当兵。他每日勤学苦练,一个月后即由二等兵升为一等兵,半年后经过考试升为下士,一年后当了司务长。

1918年,车耀先升任连长。一次,他在陕南镇巴县被围21天,因坚守孤城有功,得到北洋政府颁发的“文虎勋章”。

1922年,车耀先驻军简阳时,认识了原在华西大学读书,后因经济困难辍学,在简阳福音堂当教师的聂生明,他经常前往求教。聂生明向他介绍了一些自然科学和文学书籍,并讲解基督教义。他则从经济上帮助聂生明上大学。1923年,车耀先在简阳附近贾家场的战斗中因头部负重伤,被丢弃在战场上。聂生明把他救了出来,并护送到成都医治。由于碎骨压伤神经,车耀先右腿僵直成残。

1925年8月,以中共四川领导人杨闇公、吴玉章等为核心,在重庆建立了中国国民党四川省临时省党部(左派),即莲花池省党部。1926年下半年,川军刘湘部第4师驻防荣昌,车耀先任该师团长。师长罗仪三支持莲花池省党部的活动,在4师成立了党务筹备处,由车耀先负责帮助筹组国民党荣昌县临时县党部(左派)。车耀先以4师党务处名义积极到荣昌城乡向人民群众作宣传,发动并领导建立工会及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

同年12月,川军刘湘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1军。一批政治工作人员、黄埔军校的学生从广州来到该部,其中很多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车耀先开始接触共产主义,逐渐明白只有革命才能救中国的道理。

这时,他的部队驻扎在重庆附近的白市驿,积极支持附近农民反抗土豪劣绅和“团阀”的斗争。看到刘湘部队挂起革命军的旗号,却保持军阀部队的旧习,他极不满意,并在会上公开指责,因而引起右派军官的不满。不久,刘湘与蒋介石勾结,制造了残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三三一惨案,车耀先愤而离开川军。

1928年2月,车耀先东渡日本。在日本的展览会上,看到许多羞辱我国的展览品,民族自尊心受到刺伤。3月,他回国进入东北境内,日本侵略者气焰之盛更使他痛心疾首。5月,抵达上海,换轮船西上。一路上,他看见日本、英国、美国军舰纵横于长江,示威于南京,为祖国的命运、人民的痛苦心急如焚。他下定决心,要同旧的生活决裂,去寻找新的革命道路。

投身革命志不移

1929年,车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谢绝了刘湘送他进陆军大学深造或任璧山县长的建议,决定服从党的指示,回到成都祠堂街。为了掩护身份,他开了一家“努力餐”餐馆,生意很好,赚的钱主要用于党的工作和买书。

车耀先在成都时参加了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工作,任军委委员。他利用与刘文辉是大邑同乡的关系,进入24军特别班,在该军发展党的组织。1930年10月,他组织策划广汉暴动,并在成都基督教徒中开展统战工作,广泛团结爱国教徒,引导其走上革命道路。

1932年5月9日,车耀先在成都少城公园“国耻纪念大会”上慷慨陈词,怒斥蒋介石的投降主义政策。反动军警闯进会场抓人,他幸得群众掩护脱险,随后发动了援救被捕爱国人士的运动。

三军联合办事处反动头子向传义得知此事后,密令城防部队深夜包围“努力餐”,逮捕车耀先。但所派部队为冷寅东师陈拙修团。冷、陈与车耀先是同乡好友,他们不仅事先通了消息,还让车耀先住在冷寅东公馆,并于次日凌晨派车将其送往重庆转赴上海。

半年后,车耀先重返成都,先后在刘文辉的24军和邓锡侯的28军担任上校参谋、副官长等职。他利用这些职务作掩护,进行广泛的社会活动,与四川地方实力派中上层人物建立了关系。1933年,车耀先从冷寅东处获得搜捕地下党的黑名单,当即多方设法通知名单上的同志转移,为保护革命力量作了很大努力。

1936年10月,车耀先以“注音符号促进会”的名义,联合成都40多个社会团体,发起组织“成都各界救亡联合会”。随着四川和成都党团组织的恢复和重建,他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1月17日,车耀先着手创办《大声周刊》,任社长,负责筹集经费和编辑工作。其社址位于祠堂街“努力餐”楼上。

《大声周刊》创刊后,一直坚持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加之言论新颖,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爱国青年的热烈欢迎和拥护。国民党反动派对此十分仇恨。该刊出到第13期,就被国民党中央下令查封,并派人到“努力餐”楼上抄走刊物数百份。车耀先不畏强暴,面对被抄得乱七八糟的编辑部,提出了一个方案:换个名字,换个地方,继续出刊。

5月8日,《大声周刊》更名为《大生》和读者见面了。不料6月5日晚,国民党当局以“更名出版,言论更为荒谬”的罪名下令查封。车耀先没有气馁,随即在东御街租了一间房子,将《大生》改名为《图存》。7月9日在卢沟桥的炮声中,《图存》出刊,继续大声疾呼,要求全面抗战,反对妥协退让。不过仅出刊三期,就被查封。

尽管如此,《大声周刊》仍然成为四川抗日救亡刊物中读者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进步刊物之一,对在成都地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年12月,中共四川省工委成立,车耀先经党中央批准恢复组织关系,与工委书记罗世文直接单线联系。车耀先协助罗世文在四川上层人物中开展工作,动员四川地方势力支持抗战,抵制投降分裂,被党内和进步人士誉为统一战线“线长”。

血洒大地浩气存

1940年3月,国民党三青团中央组织处长康泽带领数百名特务、暴徒和三青团分子,利用成都出现粮荒,不时发生抢米风波之机,在成都大悲巷抢劫由地方实力派潘文华主办的重庆银行仓库大米,并嫁祸给共产党。“抢米事件”发生后,罗世文和车耀先等百余人遭到逮捕。除罗、车被军统头目戴笠用飞机押往重庆外,其余人被活埋在龙泉驿山上。

车耀先被押到重庆后,囚禁于望龙门监狱。特务对他说:“只要供出‘抢米事件’是共产党组织的,即可任四川省民政厅长。”见他不为所动,又对其严刑拷打,仍一无所获。1940年底,车耀先和罗世文被送到贵州息烽集中营关押。

在息烽监狱,车耀先协助罗世文建立了中共地下临时支委会,并担任支部委员,组织和领导狱中同志,团结其他难友,同监狱当局作斗争。在息烽监狱的6年中,他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敌人的阴谋诡计。

1941年3月,周养浩担任息烽集中营主任,希望车耀先“告诉他以确实的政治身份”。车耀先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是共产党。我只是站在国民的立场,从事抗日救亡。”周养浩碰了一鼻子灰,只好假惺惺地征求车耀先对当“工作修养人”的意见。车耀先说:“最好能让我管理图书。”周养浩答应了他的要求,并派特务暗中监视。

息烽监狱图书馆又名“复活图书馆”,车耀先刚到这里“工作”时,只见蛛网密布,灰垢满地,到处是散乱堆放的书籍。这些书籍中除大量反动书籍外,还有一些是被没收来的进步书刊。他将其归类堆放,把已经破损的进步书籍仔细修补、编号,在其扉页工整地写上“文优纸劣,敬请珍惜”八个字,并同其他书籍一样出借。就这样,他把这个小小的狱中图书馆,办成了难友们精神食粮供应处。

车耀先利用在狱中图书馆之便,还参阅了很多书籍、资料。借助牢房里昏暗的灯光,拖着伤痕累累的双手,写下了《自传》,总结了40多年的人生经历。

罗世文和车耀先被捕后,党中央曾多次向国民党要求释放,均遭到无理拒绝。抗战胜利后,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再次提出这个要求,国民党谎称罗、车已病逝狱中。为了掩盖谎言,戴笠电令周养浩把他们关入黑牢,隔绝与外界的一切接触。

1946年7月,息烽集中营撤销,车耀先、罗世文和其他几十名难友,被转囚于重庆渣滓洞监狱。8月18日,车耀先、罗世文被特务秘密杀害于松林坡原戴笠的停车场后,被毁尸灭迹。

重庆解放后,由于国民党特务毁尸灭迹,罗世文、车耀先烈士遗骨未找到。1955年,经群众举报,杀害二人的刽子手之一杨进兴被捉拿归案。根据杨进兴的口供,才找到了罗世文、车耀先的遗骨。重庆市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骨合葬于重庆歌乐山松林坡,周恩来亲笔题写了墓碑。

编辑/杨洋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