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庆祝重庆解放70周年︱地下党与解放军会师处

2019-10-18 17:5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在南岸海棠溪一个名叫关帝庙的地方,当街大门内有座与外界完全隔绝的封闭院落:临门是一座大瓦房,左侧稍前是一幢一楼一底的迎街楼房,这就是原国民党海棠溪警察局分驻所。1949年11月30日川东地下党负责人和重庆市各界代表团迎接人民解放军入城所在地。

1949年11月30日凌晨,蒋介石在重庆白市驿机场美龄号专机上度过惊惶的一夜后飞逃成都,刚起飞26分钟,解放军就攻占了机场。奉令死守重庆的卫戍司令杨森,也在同日早晨逃离重庆。正面进攻重庆的解放军进抵长江南岸海棠溪,左翼迂回部队从李家沱过江,经杨家坪、大坪至沙坪坝,重庆市区已被团团围住。

为了迎接解放军进城,配合接管工作,川东特委一面利用策反过来的反共保民军一个师的兵力和部分警察人员维持市内秩序;一面紧张地与各界人士会商,共组欢迎解放军代表团,渡江与解放军联系,计议解放重庆市区大事。

欢迎解放军代表团主要成员有重庆市参议长范众渠、温少鹤,重庆市商会会长蔡鹤年,重庆市工会理事长周荟柏和重庆国民自卫队师长任百雕等。川东特委负责人卢光特随团前去与解放军接头,商议迎接解放军进城事宜。

下午2时,代表团乘民生公司的小火轮“民运”号从长江北岸的望龙门码头起锚,一路拉着汽笛到了海棠溪江边。为了不使解放军误会,“民运”号在船头插了一面白旗,上面用黑字写着:“重庆市欢迎人民解放军代表”12个大字。

在解放军战士的注视下,卢光特首先从跳板下船,涉水上岸。他见到穿着满身征尘的黄色棉军装的人民解放军,心情非常激动,自介绍是地下党的……

不等卢光特讲完,战士满脸笑容,亲切地说,请找首长谈。

卢光特被引到首长驻地──国民党海棠溪警察局分驻所。还没有自我介绍完,两位部队首长就走上前来紧紧握住他的手,兴奋地说,还有老刘(兆丰)呢?早就知道了,你就是老卢啊!你们够艰苦了!

原来,二野三兵团在进军大西南时,已向有关部队首长介绍了川东和重庆地下党负责人,以便大家配合行动。因此首长知道卢光特的名字和身份。听到部队首长爽朗的话,卢光特顿时激动不已。

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重庆和川东地下党终于同奉命解放重庆的解放大军会师了,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

卢光特的到来,也使部队首长喜出望外。部队正想通过地下党了解重庆城内情况,制定正确的作战方案,以免不必要的损失和破坏。双方当即交换了渡江进城、解放重庆的有关情况。接着,部队首长接见了代表团成员。

下午3点,“民运”轮返回城内,停靠在望龙门码头。代表们一下船,便淹没在等候的人群中。急欲知道情况的市民迫不急待地问这问那,代表们荣幸地高声回答:“解放军首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叫我们维持好社会秩序……”

下午6时,一只只轮船,按照部队首长的计划分别开到南岸弹子石、海棠溪、铜元局等地迎接解放军过江。7时左右,细雨纷飞,解放军先头部队分几路在朝天门、诸奇门等处进入重庆市区,重庆人民万人空巷,热烈欢迎。西南重镇重庆宣告解放。当天,社会大学的同学在胜利纪功碑(现解放碑)上升起迎接解放的第一面红旗。


撰写人:陈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