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庆祝重庆解放70周年︱团结广场

2019-10-17 14:5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从沙坪坝重庆大学正校门步入校园百余米,眼前便展现出一个宽阔的广场。重庆大学师生不叫它体育场,而骄傲自豪地称为团结广场。

说起这“团结广场”的来龙去脉,自然会联系到重庆解放前夕由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四二一学生运动,这也是重庆大学校史上一段灿烂辉煌的历史。

1949年2月初,当全国人民为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时,刚刚开学的重庆各大大学校的师生们却为不能得到温饱的生活所困扰:处于国民党统治中心的重庆,物价水平与几个月前相比平均上涨了1000多倍,本来就低的师生供给标准迟迟未得调整,师生们的生活陷入了绝境。

2月22日,首先是国立重庆大学、国立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四院校教授会召开联席会,决定从24日起罢教3天,要求国民党当局改善待遇。广大学生深切同情教授们的处境,纷纷贴出大字报表示声援,其他各类学校也陆续投入,要求增加工资,增加公费,增加配给,上街进行尊师义卖。国立、省立学校还于3月17日集中4000学生进行集体游行请愿。

经过斗争,师生们的要求并未完全实现,各校继续罢教罢课。3月27日,重庆大学、中央工校、川教院、女师院4院校争温饱联合会为团结全市学生斗争到底,决定邀请大中学校师生当晚在重庆大学体育场举行营火晚会。

营火晚会盛况空前,3月28日的《新民报》以“数千学生燃起团结之火”为题作了详细报道:

“大会在七点四十分开始,主席倪九华首先致词,报告开会理由,继即发表宣言,宣言内容有八点:……第三联合饥饿的朋友同时行动。第四全市学校团结一致,坚定意志,粉碎迫害阴谋。第五大中学联合一致行动,达到目的为止。……以后即高呼口号:‘重庆学生团结起来’、‘师生员工团结起来’、‘饥饿的朋友们团结起来’。声音响彻云霄,情绪极为热烈……节目从八点一刻开始,先是重中的‘打连箫’,最精彩的有女师的‘青春舞’、‘农作舞’、‘醉汉舞’,其他有重大艺术院的舞龙灯,龙头是一个枯髅,抢的‘宝’是一个饭碗,电机系的南京和平舞,内容最有趣而幽默……大会继续举行至晚深夜二时始散。”

这天的晚会,是重庆学生大团结的象征,它标志着学生运动从争温饱的经济斗争迅速发展成为争生存的政治斗争。为纪念这次团结斗争的营火晚会,大会将晚会地点重庆大学体育场命名为“团结广场”。

此后,“团结广场”便成为学生运动中学生集会的主要场所。4月10日,重庆学生追悼“南京四•一血案”死难同学大会在这里举行,进一步掀起了争生存的斗争高潮;4月21日学生运动当晚,又在重庆大学团结广场举行联欢营火晚会,同学们以精彩的节目表达赢得学运斗争胜利的喜悦。

解放后,重庆大学师生为铭记这段辉煌历史,专门设立标记于团结广场,激励一代一代的重大人,继承先辈遗志,勇攀科学高峰。


撰写人:陈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