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赵世炎:“革命就是要流血的”

2019-09-12 09:50:27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新军阀蒋介石”……刑场上,一位年轻男子慷慨激昂地高呼道,一遍又一遍的口号,让刽子手心惊胆战。

“砍,拿刀砍!”这让敌人气急败坏,忍不住地大叫。

这名男子正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他的时间定格在1927年7月19日,年仅26岁。

“赵世炎是重庆人,出生在酉阳龙潭。”9月9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黎余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曾写道:“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长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赤血,工人万代仰施英。”“施英”正是赵世炎在进步刊物上发表文章时用的笔名。

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

从酉阳向东行约40公里,便是龙潭古镇。镇上一座清代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安静地伫立着,院门上方是邓小平亲题的“赵世炎同志故居”七个大字。

“赵世炎就出生在这里。”黎余说,赵世炎的二哥赵世珏对他影响很大。赵世钰早年曾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来参加北伐战争,他常把新思想灌输给自己的弟妹,还从外地寄回许多进步书籍。

在龙潭镇高级小学堂念书时,赵世炎得知祖国的大好河山被帝国主义瓜分得支离破碎,气得怒目切齿,默坐不语。

1920年5月,赵世炎赴法国勤工俭学。在实际的劳动生活中,他逐步认识到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本质,加深了对社会改造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中国革命必须走俄国人的路,必须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

1920年底,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已达1200余人。赵世炎认为,要革命,首先要组织工人,到工厂做工可以学会组织工人、领导工人的本领。为了团结广大勤工俭学学生,他和李立三等共同发起创建了“劳动学会”,并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开展工作,比如“五一”节组织勤工俭学学生到各地华工中进行演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这让相当多的华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黎余说,在法国期间,赵世炎一直和周恩来、聂荣臻、李维汉等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商筹建党团组织。1921年春,他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他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委会书记,随后又任中共旅欧总支部委员和中共法国组书记。

参与领导上海三次工人大罢工

枪声、口号声交织在一起,群众徒手夺过敌人的武器,并逐渐将其包围起来,平素凶恶的警察脱下了黑色制服,四处逃散。

这是发生在1927年3月21日的上海工人阶级第三次武装起义,此次起义就是由周恩来、赵世炎、罗亦农等领导和组织的。

时间回到1926年,党中央任命赵世炎担任江浙区委兼上海区委(含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和上海市)组织部长和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一到上海,他便深入工人中去了解情况,组织工人罢工,准备武装起义,迎接北伐。

据史料记载,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昌,革命形势有了进一步发展。上海党组织为了配合北伐军进攻上海,决定举行武装起义,并由罗亦农、赵世炎任起义总指挥。但由于时机尚不成熟,武装起义未能成功。

赵世炎认为:“起义虽然失败,但对江浙的局势来说,却是根本变动的开端。”

1927年2月,北伐军占领杭州,先头部队抵嘉兴,上海守敌一片混乱。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再次举行武装起义,但由于反动派的破坏,第二次武装起义也未能成功。

1927年3月21日,在周恩来、赵世炎、罗亦农等领导和组织下,又一次发起上海工人阶级第三次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取得了胜利。

赵世炎评价说:“三月暴动在世界革命史中的价值,是写在十月革命后的一页。三月暴动在中国革命史中的位置,是确定中国革命的性质,保障中国革命的胜利,划分中国革命历史的一页新篇幅。”

被叛徒出卖,牺牲时仅26岁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上海处在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下。

赵世炎却无所畏惧,他在区委召开的干部会议上说:“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没有战斗就没有了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

由于叛徒出卖,1927年7月2日黄昏,国民党特务合围了赵世炎位于四川北路志安坊190号的住所。当时赵世炎正外出未归,家里只有赵世炎的妻子夏之栩和岳母,敌人就在家蹲守。

当岳母从窗口望见赵世炎向家里走来时,不顾敌人的阻止,将窗台上用作信号的花盆推了下去。但由于风雨太大,花盆的响声没有引起赵世炎的注意,一进门就被捕了。

面对敌人,赵世炎十分镇定:“为什么搜查?凭什么证据搜查?本人姓夏名仁章,湖北人,是来上海做生意的。”

赵世炎被捕后,先被拘押在英租界的临时法院,后又转到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军法处。敌人使尽种种酷刑,赵世炎始终坚贞不屈,一口认定自己是湖北人,叫夏仁章,因家乡闹土匪,携家业巨款,避难来上海做生意……敌人从他的神态、衣着、家庭状况中,找不到任何革命者的证据和破绽,军法处长也感到真假难辨,不禁怀疑是不是抓错了。

可是在韩步先、张葆臣两个叛徒的指认下,赵世炎最终暴露了身份。面对敌人的审讯,他总是大义凛然:“你们只能捉到我一个施英,但要想从我口里得到半点机密,那是枉费心机!”

赵世炎的身份既已公开,自知必死,但他仍坚持战斗,把监狱当战场。在敌人审讯时,他面对面向敌人纵论国民革命和共产主义,揭露蒋介石充当帝国主义走狗,叛变革命的罪恶。在牢房里,赵世炎抓紧对难友们进行共产主义气节教育,不时地鼓励同监的同志“一定要顽强地斗争,不要害怕,越怕越没有希望。”“革命就是要流血的,要改造社会必须付出代价。”

尽管受尽严刑拷打,他依然把敌人的监狱和法庭当成讲坛,大义凛然地宣传党的主张和共产主义理想,赵世炎说:“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

1927年7月19日清晨,赵世炎被押出监狱。他泰然自若地对战友们说:“永别了!朋友们!”到了刑场,赵世炎激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再现了本文开头那一幕。牺牲时,赵世炎年仅26岁。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随后发表了《悼赵世炎陈延年及其他死于国民党刽子手的同志》的悼念文章:“赵世炎、陈延年二同志之死是中国革命最大的损失之一”,称颂“赵世炎是上海无产阶级真实的领袖,是上海总工会和纠察队的灵魂”。

英烈已逝,但信仰之火永不熄灭。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