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川河盖浴血奋战护主力

2019-07-23 09:54:53来源: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9日   07 版)

从重庆秀山县城出发,过雅江镇,浓雾中沿着“四十五道拐”一路盘山而上。我们要去的涌洞乡楠木村,就在这片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的“川河盖”草原丘陵上。“盖”是湘渝黔交界之地的方言,指海拔较高的地方,“川河盖”由此得名。

在村内拾阶而上,一座历经岁月洗礼的川河盖战斗纪念碑矗立山顶,庄严雄伟。纪念碑下方的碑文,向世人静静讲述85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战役。

1934年夏天,贺龙同志率红三军在川黔边区的酉阳、秀山、松桃等县创建了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同年10月,红三军与红六军团会师后组成红二、红六军团,东征湖南。牵制敌人,掩护主力,新组建的黔东独立师担负起根据地斗争的任务。

与敌人周旋近一个月,黔东独立师完成任务后奉命东进靠向主力,路途上连遇堵截。11月27日,黔东独立师所属300余人经过龙井坳、红岩,沿星子岩的悬崖峭壁攀援而上,进入川河盖。

11月28日拂晓,黔东独立师冒着大雾疾进,准备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湖南境内。行至大板场时,突然遭到敌人的拦截。由于迷雾笼罩,红军难以辨别方位,加之子弹缺乏,只得仓促应战,且战且退至龙家寨。

为尽可能保存革命力量,师长王光泽果断决定将部队分两路行动:团长秦贞全和他各带领一队突围。迂回行进中,两路红军又遭土匪和团防的堵截。经过激战,红军弹尽粮绝,被迫分散突围,王光泽师长不幸被俘。12月21日,王光泽在酉阳龙潭邬家坡英勇就义,时年31岁。

黔东独立师长期同数十倍之敌作战,还要对付地方反动势力,得不到给养和休整,经顽强浴血奋战,仅数十人突出重围,到达湘西找到了主力部队。

“川河盖战斗虽然失败,意义却非比寻常。”秀山县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喻再华说,黔东独立师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策应了红二、红六军团主力东进湘西,最终安全转移。

为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红军战士,1985年11月,秀山县人民政府在楠木村修建了纪念碑,由此成为秀山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楠木村党支部书记陈绪平说,每逢清明,前来祭扫缅怀革命先烈的人络绎不绝。英雄事迹历久弥新,红色精神永存心中。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