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7:00:20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绝命词

李家俊

 

身似虎,

气如虹,

那堪囚蛰[絷]在笼中。

安邦志,

济民衷,

潜伏爪牙,

忍气吞声,

任彼小丑且横行。

他日身返潭穴后,

再作霖雨济群生。


背景:李家俊(1903—1931),1903年8月10日生于四川省万源县(今万源市)固军坝。1924年秋在家乡接办了厚坪小学。万源县政府无理克扣本县学生赴外地求学的生活费,李家俊带领青年学生直趋县府公堂,要求评理。县知事将他逮捕。他在狱中坚持斗争,并在墙壁上写下了一首《绝命词》,表达了济世救民之志。1926年春,李家俊被释出狱。1927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了发动和组织群众的革命活动。后来,李家俊调到中共四川省委作军事工作,以重庆为中心,先后在江津、合川、忠县、长寿等地策动武装起义。1931年10月29日,李家俊被杀害于重庆罗家湾。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