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6:58:09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王朴在狱中带给母亲的信

娘:

你要永远跟着学校(指莲华中学,实指党组织)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


在狱中带给妻子的信

小群:

莫要悲伤,有泪莫轻弹。你还年轻,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狗狗(王朴儿子的小名)取名“继志”。


背景:王朴(1921—1949),四川省江北县仙桃乡(今重庆市渝北区)人,1946年下半年,王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重庆北区工委委员,负责宣传和统战工作。1948年春,按照党的意图,他以家产在重庆开办南华贸易公司,作为党的经济据点。1948年4月,王朴被捕后关押在白公馆监狱,在敌人酷刑面前坚贞不屈,坚持狱中斗争。1949年10月28日殉难于大坪刑场。王朴给母亲和妻子的口信,系由狱中脱险难友带出,由烈士的妻子褚群忆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