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6:53:13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刘愿庵给妻子的遗书(节选)

我最亲爱的琬:

久为敌人所欲得而甘心的我,现在被他们捕获。当然他们不会让我再延长我为革命致力的生命,我亦不愿如此拘囚下去,我现在是准备踏着我们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们的党,我个人的责任算是尽了。

……

我被捕是在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诞生[日]晨九点钟。我曾经用我的力量想消[销]毁文件,与警察殴斗。可恨我是太书生气了,没有力量如我的期望,反被他们殴伤了眼睛,并按在地下毒打了一顿,以致未能将主要的文件消[销]毁,不免稍有牵连,这是我这两日心中最难过的地方。只希望同志们领取这一经验,努力军事化,武装每个人的身体。

……

我在拘囚中与临死时,没有你的一点纪念物,这是心中很难过的一件事。但是你的心是紧紧在我的心中的,我最后一刹那的呼吸,是念着你的名字,因为你是在这个宇宙中最爱我、最了解我的一个。

别了,亲爱的,我的情人,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你的爱死时遗言

五月六日午后八时


背景:刘愿庵(1895—1930),原名刘孝友,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作为四川代表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回川时正逢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刘愿庵冒着极大的危险,领导重建四川省委,恢复被破坏的组织。1930年5月5日上午,刘愿庵与省委常委的几个干部在重庆浩池街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开会时,因内奸告密而被捕。临终前,他“心中最难过的”是被捕时没能销毁主要的文件,担心会对革命带来损失。为此,他在给妻子的遗书中作了沉痛的反省。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