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6:51:38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李明珂被难前给周恩来的信

恩来同志:

与你永别了!绝命书(长约四千言)已转卜克(指李觉鸣,李明珂的义弟和助手)同志,想不难得悉。日前群众革命斗争日益发展与扩大,反动的统治阶级对于领导革命的本党是要尽量摧残的!望你珍重,祝你领导中华革命早日成功!

四月十八日

 

被难前给妻子李和鸣的信

和鸣:

从此与你们一家大小永别了。不要伤心,好好教育我们的孩子,准备帮我复仇!你不要回家,同五弟(指李觉鸣)住,或由敦信(指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指定你地方住,今后惟有革命,并听五弟及敦信的话,紧紧记住。

最后的遗言

天愁地暗,惨雾凄凉,千万人声沸腾,来到杀场,不觉恨填胸。我心中含着许多悲愤,别了!别了!别了!许多朋友别了!许多士兵别了,许多工农及一切劳苦大众别了。我今躺在血地上,切莫为我空悲痛,但愿对准我们的敌人猛攻!猛攻!


背景:李明珂(1899—1930),1899年生于四川省南部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夏,李鸣珂被派回四川领导军事工作,担任了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一度兼任川东特委及军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在四川军阀部队中秘密开展的士兵运动,建立起了几个较强的军队支部,并领导了涪陵兵变,建立了四川工农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一次锄奸行动中,李明珂不幸被捕。1930年4月19日,李鸣珂和他的助手邓文书等人,被枪杀于朝天门码头那片被叫作“沙嘴”的沙滩上。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