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6:49:32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李蔚如给妻子的永诀书(节选)

诚璧细君:

……未了之事甚多,霎时间岂能详道。兹有最不能已于言者数事,惟亲爱者察之。第一,九旬祖母,已近迟暮,望善事之,俾终天年,继母亦如是。第二,庆国幺儿稍有天资,多送求几年学……第三,我尸运到后,不要放朽了臭人,用最小棺材,穿旧衣二件,纳入其中,葬于团堡中间,掘深一丈许,紧切[砌]筑平,上不用垒冢,用石砌一方台,竖一丈许方碑……一切迷信事皆不许作。第四,义子李栋臣可将新屋基及店租之业给之。第五,你终身生活,勉强有的,你定要宽心,毋以我为念。本欲多书几行,行刑者督催不已。总之有生必有死,无长不散之筵席,你必要想宽些。

请了请了,祝你健康。

你亲爱的丈夫李蔚如永诀书


背景:李蔚如(1883—1927),涪州(今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涪陵四镇乡组建八千农民自卫军,与刘伯承等领导的顺泸起义相呼应;1927年7月,被军阀郭汝栋诱捕。敌人设庭审讯,问:“你为什么要当共产党?”李蔚如哈哈一笑,反问:“四川有几人配当共产党?”当晚,郭汝栋抄小路将李蔚如解送重庆。7月8日下午1时,行抵重庆黄桷垭,即被敌人杀害。临刑前,他索取纸笔,给妻子写了永诀书。又要来半瓢冷水,一饮而尽。然后从容就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