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诗文书信显初心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2019-07-18 16:41:48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杨闇公日记(节选)

谈奋斗

精神的痛苦,无法驱除。左右的环境,又如潮的压迫而来,处此域中,惟有奋斗。此身不死,必见光明。

1924年4月17日

对团员的读书工作要求

青年的人们呀!思考力要强,就非多读书不可;意志力要强,就非认识明晰不能够。责任大嘞!不是过说能尽责的,要做才能达到的。每天最少都要读两个钟头的书,才能完成使命的呵!

1924年11月1日


背景:杨闇公(1898—1927),潼南双江镇人,著名革命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主要领导人,四川首个统一领导全川的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曾领导著名的泸顺起义。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4月6日临刑前,他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被敌人割其舌、断其手、剜其目,最后身中三弹,壮烈牺牲于重庆佛图关。杨闇公留下的日记共有三本,大约有500则,记录了1924年1月至1926年1月期间,他的所见所闻所感。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