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责任与荣光

2019-07-10 16:33:05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刘自良


重庆,一座英雄之城。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培育和形成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

1989年5月,《红岩春秋》在此诞生。这是一本承载历史使命的党史刊物,以宣传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为主线,以宣传中共中央南方局为重点,是全国范围内惟一一份集中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和红岩精神的中心刊物。

30载风雨兼程,《红岩春秋》始终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办刊宗旨,不断发展壮大,从创刊时的季刊已发展成为月刊。虽经历体制改革阵痛,但最终主动搭上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车,刊物朝着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红岩春秋》现已编辑出版发行209期,刊发文章2000余篇,刊发文字量达到2000余万字。这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的变化,更是一个个红色基因的链接。刊物现已成为重庆独特的精神文化品牌,成为中共党史资料库中的重要册页。

30年来,时代在变,但红色基因传承永不变。

我们不会忘记,1988年,当时年事已高,早已宣布封笔的邓颖超同志,得知《红岩春秋》取得刊号,欣然为这份即将诞生的刊物题写了刊名。“红岩春秋”这几个字是邓颖超同志存世的最后题词。

我们不会忘记,宋平、荣高棠、童小鹏等原南方局老同志和原川东地下党老同志以及市级老领导为主体的前辈们,对这本刊物的关爱、支持。

我们不会忘记,胡乔木同志就如何办好《红岩春秋》提出的意见至今是我们办刊的重要遵循。

我们不会忘记,中共重庆市委对办好《红岩春秋》的深切厚望。

这就是《红岩春秋》的血脉,也是支撑《红岩春秋》历经坎坷,一步步走至今日并抽枝绽绿的根。

尽管前辈们多数已辞世,但他们对这本刊物的关爱、支持,对后辈办刊人的教导、鞭策,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读《红岩春秋》,讲重庆故事。30年往事点点滴滴,润物无声。一切恍若昨日,历历在目,余温尚存。

一代新人正在成长,红岩精神现已融入到每个编辑记者的血脉之中。经过多年培养和历练,《红岩春秋》涌现出一大批宣传党史、捍卫党史的编辑和记者。他们有朝气、有抱负、有爱心;他们讲责任、讲理想、讲奉献。即便关山险阻,他们始终坚信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价值,并为之不懈奋斗。

今天,古老的重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围绕“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让全世界触摸到重庆人励精图治的贲张脉搏!

奋进新时代,办好《红岩春秋》,既是责任,更是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办刊宗旨,始终与红岩精神相伴,以更敏锐的目光和更高昂的歌喉,去发现、去讴歌!

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光……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