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支援五四运动和抵制日货的斗争

2019-04-22 15: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919年5月4日,因中国在巴黎和会上遭遇外交失败,北京爆发了以学生为先导的反帝斗争,声势浩大的“五四”爱国运动由此席卷全国。5月中旬,“五四”运动消息传到重庆,引起社会各界强烈震动,纷纷声讨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支持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

青年学生走在这场斗争的前面。5月20日,川东师范学校、重庆联中、商业中学、巴县中学等校代表六十余人,在“爱德堂”举行集会,一致决定成立川东学生救国团。24日,川东学生救国团正式成立(后更名为川东学生联合会),并通电声讨北洋军阀政府,抗议逮捕学生,强烈要求“废密约、还青岛、释学生。”同时还致电巴黎和会中国专使,要他们“使不辱命,为国争光,力争青岛……若不直接交还,死不签字。”27日,重庆二女师也发起组织了“川东女子救国会”,积极投身于爱国运动。这标志着重庆妇女在国家危亡中进一步觉醒。

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重庆社会各阶层的强烈共鸣,重庆各界先后成立“国民外交后援会”、“重庆国民自强会”等爱国团体。重庆总商会专门召集了有各商帮参加的特别会议,商讨提倡国货,抵制日货,一致对外的办法。一些商人还组织了“商界十人团”,散布“商界劝醒同胞歌”、“泣告同胞书”等传单进行宣传活动,要求民众不买日货,不运日货,不用日钞。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体,民族工商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规模空前的声援北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斗争在重庆地区迅速掀起。在此过程中,重庆工人阶级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在抵制日货和对日实行经济绝交的斗争中,展现出工人阶级高度的民族自觉和巨大的政治力量。

6月中旬,重庆地区的爱国斗争进一步扩大,形成高潮。为推动运动发展,学生与商界又联合组成了“重庆商学联合会”,使青年学生与民族资产阶级结成联盟,进行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抵制日货的斗争。在爱国运动的影响下,华商向日商收回了裕丰轮的主权,解除了联华轮的租约。各商帮停止向日商武林洋行支付三十万两的货银。日本驻重庆领事多次要求重庆总商会维持日货,但都被商会以“买卖自由”“不能逼人买”为理由加以拒绝。

1919年年底以后,全国多数地方的抵制日货运动逐渐趋于平息,而重庆却在反帝反封建的新形势下,掀起了抵制日货运动的新高潮,斗争一直持续到1921年,大大激发了重庆人民的觉悟,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四川和重庆地区的侵略活动。相当一段时间里,重庆地区很少见到日货,为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撰写人:简奕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