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2003年

2019-03-28 16:0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7日至1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会议应出席委员822名,实到807名。会议审议通过李兵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李明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移民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决议,关于市政协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市政协一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刘志忠为政协重庆市二届委员会主席,陈邦国、李兵、许忠民、窦瑞华、黄立沛、辜文兴、李明、夏培度、王孝询、尹明善为副主席。

1月8日至15日  重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族各界的809名(应到838人)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和市移民工作报告、重庆市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决议、重庆市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会议选举黄镇东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烈、刘文、税正宽、程贻举、唐情林、周建中、康纲有、陈雅棠为副主任;选举王鸿举为市长,黄奇帆、陈光国、吴家农、陈际瓦、赵公卿、余远牧、童小平、谢小军为副市长;选举张轩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秦信联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月16日至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重庆考察。李鹏指出,要抓住历史机遇,创造更好业绩,再上新的台阶。

△市长王鸿举主持召开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王鸿举强调,一是要把本届政府的六大目标实现好;二是要把事关重庆大局的四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三是约法三章:一、维护团结、维护大局;二、崇尚实干、崇尚创新;三、廉洁自律、廉洁政府。

1月17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纪念李硕勋、赵君陶诞辰100周年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亲临重庆出席纪念大会。李鹏作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1月18日至21日  国务院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吴邦国在出席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后,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等陪同,到三峡库区移民任务最重的云阳县和万州区,考察移民、清库、库岸防护、地质灾害防治、环境保护建设和对口支援企业的情况,走访看望了移民和困难职工家庭。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重庆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1月22日至8月9日  重庆市举行首届运动会。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代表团和行业体协的1万余名运动员参加了18个大项、316个小项的比赛,共决出544枚金牌,其中有4人次打破4项市成人纪录,48人次打破42项市青少年纪录。

 

2月18日至21日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重庆市委联合召开的邓小平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在重庆举行。中央有关部门和重庆市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改革开放20多年来邓小平理论、生平的研究状况和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作了较全面的回顾、分析和总结,对如何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提出了意见。市委书记黄镇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冷溶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

2月20日  重庆直辖后的第一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镇东讲话,市委副书记姜异康就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和组织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儒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还表彰了全市组织系统“三优一满意”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2月21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北部新区建设工作会议,号召举全市之力推动北部新区上档提速,努力提升重庆的核心竞争力。7月24日,北部新区上档提速动员会召开,北部新区版图将由129.3平方公里扩大为136.6平方公里。

2月25日  中国西部第一条快捷铁路通道—遂渝(四川遂宁至重庆)铁路在合川市开工建设。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公卿、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等参加开工典礼。26日,渝怀铁路重庆段在歌乐山隧道口开始铺轨。铁道部和重庆市、贵州省、湖南省有关负责人出席铺轨仪式。

3月7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再就业工作暨先进表彰会。会议确定了2003年全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此前,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城镇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

3月19日  中共重庆市委下发《关于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决定从2003年至2007年,用5年的时间,把全市60余万干部普遍轮训一遍,大幅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人才支持。

3月20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新成效取信于人民。市领导聂卫国、朱明国、马儒沛、黄奇帆和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秦信联出席会议。

4月4日  国家开发银行与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在渝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未来7年内提供300亿元中长期贷款和60亿元软贷款,支持重庆市建设“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出席签字仪式。

4月7日  重庆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4日,市长王鸿举主持召开重庆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3日在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出席会议并讲话。当日,重庆市正式实施预防非典型肺炎5大措施。

4月8日至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重庆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李长春考察了大足石刻、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电脑报社、新华多媒体公司、新图多媒体公司、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隆鑫工业集团、解放碑步行街、南湖社区等,并召开两次综合调研座谈会,听取重庆市的工作汇报,对重庆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4月10日  重庆市“百镇工程”正式启动,首批启动40个镇。该项工程旨在通过重点发展103个试点镇,推进全市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4月11日  重庆市启动“511人才工程”。该项工程旨在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渝单位、有关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等方面的50个单位培养100名精通WTO事务的高级人才,建立一个WTO专门人才库。

4月25日  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组织的10个“非典”防治督查组奔赴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对当地“非典”防治工作展开检查。市长王鸿举出席督查动员会并讲话。

4月27日  国务院长江三峡二期移民工程验收终验会议在重庆召开。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验收组审议并通过了三峡库区二期移民终验报告,三峡库区二期移民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29日,重庆市召开移民工作会议,对三峡重庆库区三期移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峡重庆库区三期移民工作正式启动。

4月30日  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巡视办公室。该办公室于10月10日开始正式运作,重庆成为第一个有专门编制开展巡视工作的省市。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影视部联合摄制的5集电视连续剧《邓小平在重庆》在重庆电视台播出后,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该剧选取邓小平主政中共中央西南局时几个工作侧面和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形象地展现了邓小平实事求是的思想本色、艰苦卓绝的工作态度和治国安邦的雄才伟略,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电视艺术作品,也是重庆市组织创作的一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重点献礼作品。

5月6日至15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金烈等分别带领9个视察小组,赴19个区县视察“非典”防治工作情况。

5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黔江区召开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场办公会,提出要努力把渝东南地区建设成为特色经济走廊和武陵山区的经济高地。

5月9日  市长王鸿举主持召开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会议。王鸿举在会上强调,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加快重庆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会上确定了今年重庆市对外开放10件大事。

5月14日至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一行,在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陪同下,深入重庆市社区、企业、机场、码头,考察了“非典”防治和经济建设工作。黄菊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发展。

5月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重庆市委联合拍摄的六集大型文献电视专题片《主政大西南》,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立项。

6月19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潮的通知》。24日,市委常委会就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做出部署。

6月26日至27日  中共重庆市委二届三次全委会召开。市委书记黄镇东在会上作《加快实施城镇化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重庆市委关于加快实施城镇化战略的决定〉的决议》。要求城镇化率于2010年达到50%,接近全国先进地区水平;2020年达到65%左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主城区和部分大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6月27日  重庆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暨防治“非典”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在市委礼堂隆重召开。会上,11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18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4人被追授、1人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月28日  重庆市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对三期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作出部署:明年8月底前,重庆将有234万名农村移民迁往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三峡重庆库区三期移民外迁工作启动。

7月2日至3日  中共重庆市委中心组举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会。学习会集中学习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并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进一步研究部署。

7月9日  市委书记黄镇东在市外事大楼会见了“海峡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团”成员。市长王鸿举接受集体采访。“海峡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团”是由台湾9家主流媒体和中央9家媒体新闻记者组成于8日抵渝的。

7月10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报告会。

7月20日  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就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方法、经验和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进行了座谈。近郊各区县(市)工商联负责人以及近60家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7月26日  重庆市委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举行首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报告会。报告会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滕久明主持,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国防大学副校长、中央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成员许志功教授作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召开了听众代表座谈会,部分大型企业领导、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约20人参加。

7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和中组部《关于今年下半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的实施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决定,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践行‘三个代表’,创建诚信重庆”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作《增强社会诚信意识,积极创建诚信重庆》的讲话。市工商局宣读了《实践“三个代表”、创建诚信重庆》倡议书。

8月13日  重庆市2001至2010年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规划修改方案出台,确定实施3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700亿元。

8月20日至21日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移民局联合召开“三峡移民精神”研讨会,来自社科界、文学界及从事移民工作的40余位同志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认为,“三峡移民精神”是广大干部群众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拓展和创新;深入研究、学习推广“三峡移民精神”,将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8月28日至29日  2003重庆发展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开幕。本次论坛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以“重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本次论坛的主题。

9月9日  市政协召开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座谈会。就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参政议政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就如何做好党的统战政协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积极性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到会通报了重庆市2003年前8个月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后工作设想,并就如何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出了意见。

9月15日  重庆市召开全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重庆市是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之一。此前,7月11日第36次市委常委会议决定,成立重庆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9月23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首批45个中心镇建设正式启动。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礼堂举行非典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市委书记黄镇东讲话,市长王鸿举主持会议并宣读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决定。152个先进集体和371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6人被追授为重庆市非典防治模范。

△重庆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工作会议召开。此次改革旨在整合政府的组织机构和功能,促进新的行政能力的产生,创建服务型政府。市长王鸿举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会议为标志,重庆市第三次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

9月25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10月4日至9日  原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等陪同下,逆江而上,视察新城、走访学校、参观建设工地。

10月15日  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在长安福特公司会见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克莱•福特一行,并出席长安与福特战略伙伴关系签字仪式暨长安福特年产15万辆扩产项目奠基仪式。会见中,黄镇东、王鸿举对福特公司选择在重庆发展的战略表示赞赏。福特汽车公司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扩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双方拟共同追加投资10亿至15亿美元,使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扩大至15万辆,并建设第2个轿车厂和1个发动机厂。

10月24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三峡库区的万州、云阳、奉节、秭归等地,考察了移民新区、对口支援企业、迁建学校、乡村农舍。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重庆市、湖北省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工作汇报。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发展库区经济,确保库区安稳致富。市委书记黄镇东、市政协主席刘志忠、市委副书记姜异康、聂卫国,市政府顾问甘宇平等陪同在重庆库区的考察。

10月29日  第46次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决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牵头组织起草《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11月17日第48次常委会议审议了该文件的讨论稿,12月11日,第51次常委会议审定了文件,决定提交到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议审议。12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了该文件。该文件对深化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决策和部署。

10月30日  为破解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难题,市委、市政府在涪陵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三峡库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发展规划纲要》贯彻实施工作。

11月7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听取重庆市2003年运行“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调研机制的情况介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的9项调研成果汇报,并布置了2004年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重大课题调研工作。

11月13日  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抵渝,10余万市民夹道欢迎,随后在人民广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14日,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航天英雄杨利伟等7位航天功臣,以他们征战航天科技高峰的亲身经历,向来自各条战线的3000多名干部群众讲述了航天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动人事迹。15日至20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展在重庆展出。

11月15日  第五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首届中国国际军转民博览会)暨第八届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展览中心开幕。16日,首届国际军转民技术发展高层峰会在希尔顿酒店召开。此次会议共有120个展团参展,签约项目472个,金额481.4亿元。

11月20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提出努力把主城区打造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核心辐射区”、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展示区”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先行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1月24日  “8小时重庆”工程中最大的控制性工程通渝隧道贯通。该隧道全长4279米,总投资2亿多元,是重庆市迄今在建和已建单洞双向行驶最长的公路隧道。25日,全长410米、主跨168米的渝怀铁路黄草乌江大桥合龙,创“中国铁路桥梁第一跨”。

11月29日  由市委书记黄镇东率领的重庆代表团启程飞抵香港,开始对港澳地区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12月1日,重庆市代表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礼宾府举行了高层会谈,就在CEPA框架下如何加深渝港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出席会谈。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分别介绍了渝港两地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2月2日,CEPA框架下渝港合作签约仪式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渝港双方共签约项目2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82.8亿元人民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市委书记黄镇东,副市长黄奇帆、吴家农等出席签约仪式。同日,市委书记黄镇东拜访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和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宾主双方就重庆与长江实业、瑞安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磋商。

12月23日  晚22时15分,位于开县高桥镇境内的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罗家16井发生天然气井喷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24日,市委书记黄镇东、重庆市长王鸿举得知信息后立即做出批示,对事故抢险救灾、妥善安置被转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5日,黄镇东、王鸿举等紧急前往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并到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县委党校、县人民医院等灾民安置点看望慰问灾民和受伤人员。同日,黄镇东分别向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电话汇报有关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黄菊迅速对事故抢险救灾做出重要批示。同日,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26日,以华建敏为组长,由公安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监察部、国资委、环保总局、安监局、中石油9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在开县召开会议,听取事故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黄镇东、王鸿举、姜异康等参加。27日,黄镇东分别与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通电话,汇报抢险救灾及善后工作情况。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紧急疏散转移并安置灾区群众6万多人。事故最终造成243人死亡。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555.72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339.06亿元,比上年增长4.4%;第二产业总产值1135.31亿元,比上年增长16.6%;第三产业1081.35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69.35亿元,比上年增长27.5%;财政收入341.28亿元,比上年增长26.7%;进出口总值25.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6%,其中进口10.10亿美元,出口15.8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093.67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214.55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