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90年

2019-03-18 13: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22日  重庆江北机场正式通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家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及省、市党政领导出席开航典礼。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为开航题词。重庆江北机场的通航,从根本上解决了重庆冬季航运进不来出不去的局面。江北机场为一级机场,1985年动工修建,总投资303亿元,占地4500亩,机场跑道长2800米,宽60米。

2月23日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各区县检察院相继成立机构。年底,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1941件。立案侦办868件,1008人。

3月3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外事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第四次外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如何加快重庆市对外开放,促进重庆建设发展的问题。市长孙同川在会上讲话指出,要大力宣传重庆,让世界认识重庆,让重庆继续走向世界。1979年实行对外开放后,来重庆的外国官方、民间人士已达36万余人,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4年以来,重庆派出出国团(组)1000多批,8000多人次。其中,经济技术考察,洽谈贸易,劳务出口的占80%以上。重庆市已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往来。

3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批转市委组织部《关于在部分单位实行党员重新登记工作的意见》,开始了党员重新登记工作。

3月30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继续把“文明友爱在山城,山城处处有雷锋”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3月  王鸿举任涪陵地区行署专员。

4月11日至14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决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头执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会议决定,会后,由市委常委会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具体措施,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制定出实施细则,实实在在地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月15日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投资在重庆川江港机厂建造的集吸水、制水于一体的大型钢质船上水厂竣工。该水厂日产水5万吨,投入使用后将解决20万左右的居民生活用水。作为优质钢结构及先进的微机一步化自动控制技术,这在全国属首创。

4月23日  全国首届科技贷款优秀成果在北京汇展,重庆市16项成果参展,其中两项获“金箭奖”金奖。

5月7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的通知》。

5月7日至9日  重庆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和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法工作的任务。会议强调指出,竭尽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保证局势稳定是全市政法部门在新形势下的重要任务。市委决定,市和区县委政法领导小组均恢复为政法委员会。

5月  重庆市1至5月物价涨幅为198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5月份物价出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总指数、零售物价指数分别比1989年同期下降0.3%和1.6%。

6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制定《关于稳定发展城镇集体经济的若干规定》。紧接着,于6月12日至13日召开城镇集体经济工作会议,根据《若干规定》要求,讨论和安排全市集体经济工作,制定出40条措施,支持、帮助、保证集体经济稳定发展。集体企业职工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3,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1%,是重庆市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

7月5日  全国第一台2.8米轧机在西南铝加工厂试车成功,这项投资1亿元的国家重点改建工程,使该厂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水平由50年代提高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7月26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包括南岸南坪片15平方公里和江北区金紫山片20平方公里。其中,金紫山地区和南坪地区南端的丹桂工业投资区(1.5平方公里)可供“包片开发”。为加快筹建工作,成立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制定17条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开始修建1栋保税仓库和2栋标准厂房,引进3个投资项目。

8月11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发动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工作。10月24日开成立大会。孙先余、段大明等人为顾问,王效才等人为名誉会长,李成文任主任。副市长刘志忠到会讲话。

8月26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同川签发公布重庆市《市民公约》。市民公约共8条:一、爱党爱国,是非分明;二、遵纪守法,助人为乐;三、讲究卫生,绿化环境;四、不搞迷信,相信科学;五、婚丧从简,计划生育;六、健康娱乐,禁止赌博;七、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八、诚实劳动,创新开拓。8月31日,孙同川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市人民自觉遵守、自觉维护。

8月27日  第十一届亚运会“亚运之光”火炬抵重庆,重庆各界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和盛大火炬长跑。重庆市为此届亚运会筹集资金达360余万元。

8月30日  年产30万吨真空制盐的川东盐厂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目前新建的最大井矿盐基地工程。

10月15日  中国统计信息报报道,全国2300多个县(市、区)中,猪牛羊肉产肉大县前3名是巴县、合川、江津,其产量均突破5.7万吨,巴县接近8万吨。

10月1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志刚率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第11团于14日抵达重庆,从15日起对重庆创建卫生城市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在这次全国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卫生检查中,重庆市排列第18位。 

10月22日  四川省扫盲工作检查组负责人通报:重庆市的扫盲工作成绩显著,达到了国务院《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的要求。从1988年到1990年9月底止,全市累计扫除文盲49.90万人,农村15至40岁人口中的非文盲率达到98.1%。全市文盲、半文盲人数与人口的比例较全国低14%。

11月14日至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乔石来渝,考察了鹅岭公园、重庆钢铁公司、南坪开发区、歌乐山蔬菜基地、市中区大阳沟派出所、涪陵沙溪沟和各水溪榨菜厂、丰都蚕桑专业户、丰都鬼城、奉节白帝城、巫山下三峡;分别听取了重庆市和涪陵地区、万县地区、巫山县的工作汇报。

11月21日至23日  共青团重庆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00名,代表全市70万名共青团员。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周春山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题为《祖国的未来靠青年的奋斗》的讲话。第九届团市委书记欧可平作题为《团结全市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建设富裕文明的新重庆贡献青春》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马儒沛当选为团市委书记。

11月22日  中共重庆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孙春明同志学习的决定》。共产党员孙春明系市政养护管理处下水道疏浚工,十一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曾5次被评为市劳模,2次被评为省劳模,并获市优秀党员、“重庆市十佳杰出青年”光荣称号。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出席全国群英会,荣获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被群众誉为“山城的时传祥。”

12月3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重庆市科技振兴经济交流交易大会。328家企业、23所大专院校、36个科研机构的1370多人参加交流交易活动。参加交易的技术经济项目共291项。其中,大专院校科研所提供的科技成果242项,有关部门和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招标项目49项。市科委在交易会上公布“科技兴渝”规划中的17个重点产品(系列)的技术关键,号召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参与攻关。此次大会达成正式协议28项,意向性协议150项。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7.75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00.40亿元,比上年增长7.8%;第二产业总产值135.62亿元,比上年增长8.0%;第三产业91.73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9.31亿元,比上年增长26.6%;进出口总值6.8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9%,其中进口3.54亿美元,出口3.27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12亿元,比上年增长2.9%。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691.13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586.73元。(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市场物价稳定,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物价涨幅最低的一年,平均零售物价总指数仅比1989年上升0.1%,蔬菜人平日供应量165克以上,猪肉人平年占有量23公斤,居全国之首,零售价居全国10大城市最低水平。为了抑制物价,保障人民生活,市财政全年补贴8.86亿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