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58年

2019-02-25 10:4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10  重庆市市级政法和文教部门决定下放300多名干部到巴县广阳坝建立国营农场,并对下放干部参加农业劳动的有关问题作具体安排。中、下旬,市级党群系统和市人委建筑交通部门决定下放400名干部到长寿湖建立国营农场,市纺织、电力、地方工业管理部门和市公安局决定下放5500名干部到南川县开发山区,建立国营农场。

114日至18  中共重庆一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任白戈作的《再接再厉,争取整风运动全面的、彻底的胜利》的工作报告及李唐彬关于省委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传达,讨论通过重庆市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简要规划,还错误地通过了开除“右派分子”张文澄党籍的决议。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张文澄得到彻底平反。

128日至22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地方工业会议,要求克服保守思想,实现地方工业大跃进。会议期间,全市1958年地方工业总产值计划几经修改,由原计划比上年增长7.41%改为增长30%,然后又改为增长50%以上的大跃进计划。生产建设上急于求成的思想抬头。 

28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反浪费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应从生产大跃进、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出发,切实领导这一运动,充分发动群众,揭发和克服一切浪费现象。《指示》还要求全市所有单位今后一般不得兴修礼堂、办公大楼、疗养院等非生产性建筑;市财政拨款按预算扣5%作为生产建设费用。

212日至15  重庆市1957年度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召开,号召全市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为全面超额完成1958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为实现生产大跃进创造奇迹。任白戈讲话希望大家努力赶上先进地区,多创造几个全国第一,并建议是否可以在3年内完成全市第二个五年计划,然后在提前两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此后,2月下旬至3月下旬,全市的各系统、各行业分别举行全面大跃进誓师大会,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计划、指标、口号。

31  中共四川省委召集泸州、南充、江津、万县、达县、涪陵等6个地委和重庆市委的负责干部在重庆开会。四川省委书记李大章在会上指出:当前整风运动的中心任务,是立即掀起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以反浪费反保守为中心的鸣放高潮和整改高潮。当日,重庆市厂矿企业工会主席集会,决定立即开展一个以反浪费、反保守、比干劲、比先进为内容的厂际竞赛,并组成以鲁大东为主任委员的竞赛评比委员会。

32日至6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负责人及中外专家,乘“江峡”轮自武汉溯江而上,对长江三峡及其以上直至重庆沿江地区进行视察。2日,周总理参观了奉节县城并听取了县委负责同志的工作报告,指示要多种树,特别是要发展经济林,多种果树,农民致富才有门路。3日,视察了万县专区保险公司及工农业展览馆。4日,参观了丰都县名山镇的农村、工厂,听取了县委、县政府负责人的汇报,并提议将“丰都”改为“丰都”,意为丰衣足食。5日途经长寿县,仔细了解了农业生产情况和社员分粮水平,指出农业是经济的基础,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搞上去,还要注意发展生猪。在视察狮子滩水电站时,周恩来题词:“为综合利用四川水力资源树立榜样,为全面发展四川经济开辟道路。”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查勘现场会,并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以兴建三峡为主体的治理长江流域的方针,应是统一规划、全面发展、适当分工、分期进行。陪同视察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等。

3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由重庆去成都参加会议途中,专程视察了永川黄瓜山石油钻探区队。他观看了黄5井的天然气放喷点火测试和正准备测试的黄10井,并到机修车间与技术人员亲切交谈。他鼓励石油工人要认真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多打井,多产油、气,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他端详着油样,动情地说:“今天总算看到四川有石油了,四川有了石油,党中央就放心了。”

510日至13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蔬菜产销工作会议,决定在蔬菜产销工作上实行“多种包销”的方针。此外,会议还研究了蔬菜价格、市场管理和市场分布等问题。会后,市委、市人委于325日发出《关于加强蔬菜产销工作的决定》,要求力争在1958年内做到全市蔬菜依靠郊区自给,同时继续稳定蔬菜自由市场。到8月初,全市蔬菜基本做到自给自足。

325  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文教部合并为市委宣传部;市委第一工业部、第二工业部、基本建设交通工作部合并为市委工业部。

328  中共中央主席、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出席成都会议后到重庆视察。当天下午,视察了重钢大轧车间和大平炉车间,观看了工人张贴的大字报;随后又到国营建设机床厂视察,同几个车间的工人会面。次日凌晨,毛主席乘“江峡”轮离开重庆视察三峡,途中听取了涪陵地委副书记孙俊卿、万县地委第一书记燕汉民的工作汇报。

516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委员会联合组成以李唐彬为团长、萧泽宽等9人为副团长的访问下放干部工作团,所属6个分团陆续出发,分别前往各地和郊区访问下放到工农业生产岗位参加劳动锻炼和基层工作的干部。6月中旬,访问结束。为加强对下放干部的教育和领导,市委决定成立下放干部工作委员会,由萧泽宽任主任委员。

527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学习和宣传“八大”第二次会议文件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通知》,要求立即在全市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和宣传总路线的群众运动。

69日至14  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全市人民遵循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提前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尽快把重庆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化工业城市而奋斗。这是一个“大跃进”的奋斗目标,从此,重庆经济步入了以“钢铁为中心”的超高速的发展轨道。会议选举任白戈为重庆市市长,段大明、周钦岳、岳林、邓垦、肖松立、裴昌会等6人为副市长。

6  孙俊卿任中共涪陵地委书记。

71  重庆市人民集资修建的两路口至杨家坪无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西南第一个现代化的重庆肉类联合加工厂建成投产。

815  重庆市郊农村第一个人民公社—沙坪坝区红旗人民公社成立。

824  重庆市职工“放卫星、献大礼、跃进再跃进”比武誓师大会在市人民礼堂举行。参加大会的有重庆市钢铁、机械、电业、铁路、煤炭、化工、纺织、建筑、商业等系统的职工代表和在会场外收听实况广播的职工共30多万人。25日,重庆市重工业系统800多名职工代表举行“跃进再跃进”誓师比武大会。任白戈讲话强调:“完成钢铁计划是压倒一切的任务。”“钢铁元帅”开始升温。

97日至11  中共四川省委第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重庆举行。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集中主要力量,坚决保证全省完成120万吨生铁、86万吨钢的生产任务,决定李井泉、阎红彦坐镇重庆指挥。会议还讨论通过省委《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的决定》。会后,在全省很快形成了全民炼钢和人民公社化的高潮。到9月中旬,重庆市郊区农村已实现人民公社化。10月,沙坪坝区红旗、石桥、井口、歌乐山4个公社实行了半工资半供给制,大办公共食堂,全市农村效仿。19616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案》颁发贯彻后,全市农村公共食堂逐步解散,至19623月,全部解散。

910  重庆市第一个以街道居民为主的城市人民公社—市中区七星岗人民公社成立。公社以发展生产为中心,要求把群众的生产、生活、教育全面地组织起来。公社的组织对象为居民、小学、合作商店、个体手工业者和小商贩,共计122万人。

920  中共重庆市委在北碚区歇马乡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市郊各区立即掀起以深耕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并迅速组织10万劳动大军上山采矿炼铁。21日,《重庆日报》发表题为《立即掀起生铁生产的高潮》的社论,并报道全市已建成272个土高炉。25日,市委召开各区区委书记紧急会议,要求广泛采用土法炼钢,立即开展全民炼钢运动。27日,“重庆市开展全民炼钢运动广播动员大会”召开,一个全民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兴起。

924  中央发布关于改进计划管理体制的规定。按此规定,从1959年起,取消重庆市在国家计划中单列的户头,改为省辖市计划体制。

103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乘专机来渝,先后视察了重钢、二钢等企业。112日离渝到贵阳,115日乘汽车返渝,沿途视察了103厂、铝矿厂和綦江县。视察中作出了将巴县、綦江、长寿三县划归重庆市管辖的决定。

11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在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同重庆市青少年300多人见面,勉励大家继续跃进,争取更大成绩。 

12  全市提前超额完成国家钢产计划。但是,当时的钢有很大一部分是小土群炼钢炉炼出来的,这些小土群炼钢炉炉温低、渣滓稠、产品杂质高,无法炼出合格的钢锭,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同时,由于广泛采取土法炼钢,大量砍伐树木,遍地挖煤找矿,水土森林遭到严重破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惨痛的后果。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4.81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5.43亿元,比上年增长0.7%;第二产业总产值14.53亿元,比上年增长37.4%;第三产业4.85亿元,比上年增长3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0%。(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厂矿企业共346个,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基建项目还多158个,实际完成工作量比1957年增长1.2倍以上。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