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聚合力 出精品——编辑《巫溪县改革开放实录》心得

2019-02-19 16:33:54来源:重庆党史网


【编者按】加强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研究,编写出版改革开放实录是贯彻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的务实举措。巫溪县日前编写出版了《巫溪县改革开放实录》,现将他们在编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予以刊发,以供借鉴。

 

聚合力  出精品︱

——编辑《巫溪县改革开放实录》心得

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

 

由巫溪县委党的文献和基本著作编审委员会、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的《巫溪县改革开放实录》日前正式亮相。这是巫溪“开门办党史”的一大成果,是一本凝结了集体智慧、多角度展示巫溪改革开放40年来各项工作亮点、经验和成绩的教育读本。下面与大家分享编辑该书稿的一点粗浅体会。

领导重视促落实

领导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巫溪改革开放实录》的编纂进度和质量。巫溪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特别是县委主要领导对编写《巫溪改革开放实录》给予了极大关注。在2017年冬召开的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县委主要领导专门就编写《巫溪改革开放实录》指方向、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强调要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此后又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召开了《巫溪改革开放实录》编纂工作联席会、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相关责任领导分别就书稿编纂、资料征集工作的意义、要求、措施和方法进行强调、讲解。在编纂工作中,建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而确保了书稿编写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沟通强指导

编纂《巫溪改革开放实录》,时间紧,任务重,做好资料征集工作是首要任务。资料的征集过程,实际就是信息沟通、感情融通、交流互鉴的过程。为此我们重点抓好“牛鼻子”,以避免出现“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的被动局面。在做好下发资料征集通知、电话跟踪联系等宣传发动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联席会、推进会、微信群、QQ群等,与相关负责同志加强沟通联络,重点就如何突出本部门本地区特色进行面对面指导、讲解,深入探讨资料选题和写作方法。

精编细选出精品

党史资料的编纂过程,就是一个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的过程。在编辑书稿的过程中,坚持突出部门特色、地区特色,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办法,逐字逐句斟酌、修改、补充、完善,使资料既切合实际,又保障质量。为确保书稿的质量、价值、可读性,对征集到的100余件资料、300余幅图片,经过反复审核、修改、筛选,最终定稿78篇、图片102幅,并将书稿清样分送县委领导审定后交付印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