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5年(1月—8月)

2019-02-18 11:1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220  国民党特务田凯枪杀中韩文化协会饮食部检查违章用电的电力公司工人胡世合,制造了“胡世合惨案”,激起全市人民的极大愤慨。南方局决定因势利导,发动一次群众运动,打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在南方局王若飞的直接领导下,南方局青年组刘光、朱语今、张佛翔等组织工人群众广泛采取各种方式,控诉特务分子的法西斯暴行,揭露国民党的专制独裁。许多工厂、学校、团体也发表声明和宣言,声讨特务罪行。10天之内,以工人为主前往吊唁胡世合的群众达20多万人次,形成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民主运动。国民党当局被迫于26日枪毙了凶手,并抚恤胡世合遗属,斗争取得胜利。这是在重庆地区党组织长期隐蔽之后,由南方局直接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群众斗争,标志着重庆民主运动高潮的到来。

2  在南方局组织下,重庆文化界发起向国民党要求民主的签名运动,在郭沫若起草的《对时局进言》上签名的著名文化界人士有300余人。《对时局进言》要求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商讨战时政治纲领,组织战时全国一致政府,并提出废除一切限制人民自由之法令;取消党化教育之设施;停止特务活动,释放一切政治犯及爱国青年;废除一切军事上对内相克之政策,枪口一致对外;严惩贪赃枉法官吏及奸商;对英、美、苏采取平行外交等六项具体意见。在此之前,重庆妇女界著名人士104人联合署名发表对时局的进言,要求召开国是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给人民自由。

423日至611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大会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总路线。《新华日报》发表七大文献,并印成小册子散发。川东党组织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和进步群众学习。这对后来重庆地区党组织的发展,民主运动的高涨,产生了重大影响。

6  七大以后,出席七大的川东地区代表和其他在延安的川东党组织成员,根据中央指示和七大精神,召开“山头会议”,对川东党组织在抗战后重建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与会成员个人也作了总结。会后,部分人被派回川东工作。

6月至8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南方局青年组领导中央大学、复旦大学、育才学校驻城办事处等“据点”,先后发动组织多批共510人左右到中原解放区。次年4月,南方局外事组、青年组又组织选送81名懂英语的青年知识分子到张家口解放区。

7  经南方局批准,在中央大学、复旦大学“据点”的基础上,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社。共发展社员100余人。抗战胜利以后,中央大学、复旦大学东迁,同时多数社员被发展入党,这一批新青社员在重庆没有保持下来,却在沪杭地区得到发展。

814  日本政府照会中苏美英四国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次日,日本天皇广播《停战诏书》,宣告无条件投降。重庆人民沉浸在狂欢之中。9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93日,重庆举行庆祝胜利大游行,全市万人空巷,热烈庆祝经过浴血奋斗的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