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4年

2019-02-18 10:0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3月—5  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组成的宪政促进会和宪草座谈会连续在重庆举行会议,讨论结社自由、言论自由、宪草原则等问题。南方局领导人董必武参加了这些会议。在此之前,重庆文化、青年、妇女等各界亦相继举行座谈会,国统区要求民主的呼声日益高涨。

412  迁川工厂联合会在重庆举行第七届大会,要求政府当局减轻工矿负担,挽救工业危机,取消经济统制政策,实行生产自由,鲜明体现出民族工商业者对民主的要求日益迫切。

5  随着中原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新四军五师急需大批知识分子干部。根据新四军五师要求,南方局青年组号召党员和“据点”进步青年到中原根据地去。中央大学的仓孝和、刘宪贞、胡辅臣、胡鹤霄、薜云峰等30余名党员和进步青年响应号召奔赴中原解放区。

7  《中国学生导报》社在北碚复旦大学成立。1223日创办了公开刊物《中国学生导报》。“中导社”是在南方局青年组领导下,以复旦大学为基地,由一些失掉组织关系的党员和进步青年所组成,以后在重庆的一些大、中学校学生中秘密发展,成为重庆地区校际性的秘密进步组织,在团结和组织进步青年,推动学生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人员的增多,“中导社”在抗战胜利后改名为“中国学生社”。

由重庆一部分进步青年知识分子于1941年成立的青年民主社与南方局青年组取得联系并接受其领导。青民社积极参与了以后兴起的民主运动,并与民盟等民主党派保持密切的联系。

  在南方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一些共产党员运用各种社会关系,在重庆和巴县创办了蜀都中学,亚洲中学(后改名民建中学),次年又在江北创办莲华中学。新建了一批中学“据点”。

915  中共代表林伯渠在重庆召开的第三届国民参政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结束一党统治的局面,组织各抗日党派联合政府。这一主张立刻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响应,成为推动大后方民主运动的指导思想。

924  宪政座谈会第七次会议在重庆举行。到会的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500余人。董必武、冯玉祥、张澜、黄炎培等发表演讲,指出“再不民主,唯有亡国”。要求废除一党专政,召开国是会议,成立联合政府。

101  重庆举行追悼文化界先进战士邹韬奋的大会(邹韬奋于724日在上海病逝,中共中央根据邹韬奋本人生前请求,追认为中共党员),宋庆龄、郭沫若、董必武、林伯渠及各界人士800多人出席。与会者在发言中强烈要求消灭法西斯统治,为实现民主政治而奋斗。

1010  重庆北碚复旦大学千余师生参加国庆纪念晚会,教授张志让、周谷城和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要求刷新政治,团结全国,实现民主,挽救抗战危局。学生们激昂地喊出:“要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行动。”在此之前,重庆的其他大学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117  中共中央决定南方局负责人董必武返回延安后,在重庆组织工作委员会。以王若飞、刘少文、徐冰、钱之光、熊瑾玎、潘梓年、童小鹏组成,王若飞任书记。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范围实际与南方局相同。

12  日军攻占贵州独山,消息传到重庆震动朝野,国民政府一度准备迁都西昌。在此之前,日本侵略者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发起豫湘桂战役,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丧土失地,引起国民强烈不满。10月国民党又发起“十万知识青年从军”运动。抵制国民党发起的“从军”运动,争取青年并为一旦日寇进攻四川时,就地发动游击战争,南方局先后派遣一批党员和积极分子到上下川东的广安、大竹、渠县、达县、宣汉、南川、石柱、万县、云阳、奉节、巫溪、巫山等地,与当地党组织结合开辟和发展农村工作,建立了一批“两面政权”,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武装,为解放战争期间的武装斗争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