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3年

2019-02-15 11:4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315  《新华日报》以“中共中央召开文艺工作会议”为题,首次在国统区报道了毛泽东1939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的消息,在此前后,南方局在从事文化工作的党员和进步人士中组织学习讲话。重庆的一些党员亦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讲话内容并开展学习。

51  “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在重庆歌乐山下正式成立。这是由国民党特务机构军统局和美国情报署合作建立的情报机构,进行情报、气象、电讯方面的合作,并由美方为军统训练和武装特工人员。抗战胜利后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撤销,其原址所在地成为国民党军统集中营。

522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共产国际宣布解散。中共中央作出决定表示赞同。之后,国民党顽固派乘机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调集大军包围陕甘宁边区,发动几十次挑衅进攻,根据地军民奋起反击。南方局根据中央指示,在重庆向国内外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董必武等奔走于重庆各界人士之间,做了大量工作,由此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响。在解放区军民的坚决反击和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指责下,国民党被迫停止第三次反共高潮。

6  周恩来和南方局部分领导成员回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并参与中共七大的筹备工作,董必武主持南方局工作。19445月,王若飞到达重庆后,参加南方局并协助董必武主持日常工作。

9  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调到南方局,川东特委撤销,成立上川东特委和下川东特委,书记分别为孙敬文、曾淳。上下川东特委均未建立集体领导机构,书记驻重庆。上川东特委领导重庆市委和合川中心县委;下川东特委领导巴县中心县委和万县中心县委。巴县中心县委领导机关驻重庆,与重庆市委平行开展工作。19443月,上下川东特委撤销,重庆市委和巴县中心县委归属南方局组织部领导。

11  万县中心县委交通员郭西城(郭鉴汾、毛铁)在万县被捕后叛变,出卖了万县、开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等地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使下川东地区的党组织遭到比较严重破坏,到1944年底,各地组织进一步缩小,万县中心县委直接联系的党员只有66人,干部19人。

本年  南方局青年组领导的中央大学“据点”,经过长期努力,实际控制了“三青团”骨干分子办的壁报《太公报》,后来发展成为四开铅印周刊《大学新闻》,在学生民主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