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8年

2019-02-13 14:33:00来源:重庆党史网

 

年初  八路军驻重庆联络处在机房街成立,周怡任主任。联络处除开展军事联络和上层统战工作外,还积极帮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

1月  在重庆市学生救国会领导和发动下,重庆大学抗敌后援会利用寒假组织乡村宣传团,赴永川、荣昌、隆昌、内江、自贡、富顺、泸州、合江、江津9县市的乡镇进行抗日宣传,历时27天,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2月12日  国际反侵略大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援华大会,川东多县响应。随后,万县开展了反侵略宣传周,并于2月27日举行火炬游行。梁山也举行了反日侵略集会和游行。2月28日,为庆祝平型关战役胜利,涪陵县抗敌后援会在易家坝召开5000人的反日侵略大会;垫江各学校及救亡巡回宣传团、国际反侵略协会垫江分会,也进行了抗日宣传动员。

2月18日  日本飞机突袭巴县广阳坝机场,投炸弹12枚,炸伤4人,毁房2栋,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日本军机第一次对重庆的轰炸。全面抗战爆发后,日本为了彻底“摧毁中国的抗战意志”,达到“迅速结束中国事变”的目的,于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间,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期的无差别轰炸,轰炸目标主要集中在重庆及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商业中心,以及各交通要道、军事基地、空军机场,甚至包括平民居住区、各类学校、医院、外国使领馆等非军事区,重庆和川东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遭到空前浩劫。在遭到轰炸的32个市县中,重庆市(城区)遭到了重点轰炸,其他县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根据四川省第三行政区署1941年10月对各市县遭受日机空袭情况的不完全统计,1938年10月—1941年8月,日机3585架84次空袭重庆市(城区),投弹9877枚;其次为梁山县,日机394架空袭20次,投弹2971枚;在万县,日机299架空袭19次,投弹1059枚。另外,涪陵、奉节、合川、巫山、南川等地也遭受了较为严重的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造成川东地区严重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直接人口伤亡共计32829人,间接人口伤亡6651人,灾民172786人,财产损失约100亿元法币(折合1937年价值)。其中,因日机轰炸直接伤亡三万余人,间接伤亡6000余人;因日机轰炸造成的社会财产损失,直接损失约50亿元法币,间接损失约33亿元法币;居民财产损失为15亿元法币。“重庆大轰炸”历时之长、范围之广、所造成的灾难之深重,在二战期间和整个人类史上都创下了战争史的新纪录,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不容抵赖的铁证。

2月至5月  川东各县的党组织在这一时期得到恢复、发展。2月,中共重庆市工委派罗清到铜梁县恢复和发展了一批党员,4月,建立中共铜梁县委。2月,中共四川省工委派赵章明回梁山清理组织。3月,建立梁山特支,书记赵章明,直属省工委领导。3月,四川省工委通过梁山特支书记赵章明,恢复了在万县活动的李聚奎、欧阳克明、刘孟伉、李英才等人的党籍。4月,正式建立中共万县特支,书记欧阳克明,直属四川省工委领导。5月,建立中共万县县委,县委建立后,迅速发展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在工人、教师和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并积极发展农民党员,组建了沙河、三正、龙驹区委。8月,万县县委先后派人到云阳、巫山、巫溪等地发展党员,建立组织,逐步在下川东大部分地区开展党的工作。4月,活动在云阳农坝乡一带原受上海党组织领导的赵唯,与万县特支接上组织关系。5月,万县县委委员刘孟伉到开县,建立开县特支。朱芳淮(朱挹清、朱一凡)受中共四川省工委派遣到丰都清理和恢复党组织,8月,临时县委成立,朱芳淮任书记。

3月10日  中国战时儿童保育总会在汉口成立,宋美龄任理事,李德全任副理事,邓颖超、曹孟君、沈兹九、史良等17人任常务理事。该会在全国设48个保育院,收养15岁以下抗日阵亡将士子女及战区灾童,在重庆及四川境内的保育院就达24个。南方局成立后,邓颖超直接领导和安排一批女共产党员到保育院工作,如安排赵君陶任直属三院院长,罗叔章、杜贵文任直属一院院长,段超人任直属二院院长,齐笑尘任直属六院院长。从保育院出来的保育生后来不少人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人才。

3月  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在重庆组建七大兵工厂,并先后开工生产。重庆成为国内最大的军事工业生产基地。各兵工厂是党组织重点发展的对象。

4月17日  迁川工厂联合会在重庆成立。自全面抗战爆发,长江中下游及沿海一带主要是上海地区的众多民族实业家,为支持抗战和企业免遭日本帝国主义的掠夺与损害,在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的支持下纷纷内迁。到1940年底,迁到大后方的民营工厂共450家,物资设备12万吨。其中迁到四川的250家绝大多数在重庆地区。同时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兵工署所属大型工厂亦多数迁至重庆。大批工厂的内迁,促进了重庆工业的大发展,重庆及近郊工人总数达20万人。迁川工厂联合会是民营工厂内迁后,最早和最大的工业界社会团体。该会由胡厥文、章乃器、颜耀秋、吴羹梅等发起,主张抗日和实业救国。后来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建团体之一。

5月  川军67军开赴抗日前线,重庆市工委派黄宇齐等人,以怒吼剧社街村演剧队为基础,组成18人的“六七战地工作团”,随军出征,向部队和沿途各地群众宣传演出。

6月  中共四川省工委派廖志高到重庆,在市工委基础上成立了中共重庆市委。市委书记廖志高,组织部长杨述,宣传部长漆鲁鱼,执委黄亦人、郝威、王一清。9月,市委设立工人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海员工作委员会,书记分别为王一清、杨述(兼)、黄亦人。市委成立后,立即执行中共长江局放手发展党员的指示,并逐步建立了市内各级党组织,市委成立时,全市党员仅60余人,6个党支部;到本年10月底,市委所属党员900人,其中市区650人,分布在城区、新市区、沙坪坝、南岸、江北5个区和海员工作委员会,共58个支部中。鉴于党员数量和基层组织的增加,市委先后建立了第一批区委,如江北区委、县委(1938年7月至1944年初),城区区委(1938年9月至1941年),新市区区委(1938年10月至1941年),沙磁区委、沙磁中心区委(1938年10月至1941年),南岸区委(1938年秋至1939年6月),北碚实验区特区委(1938年10月至1939年底)等。同时,重庆市委还领导川东部分地区党的组织,在这些地区发展党员。重庆市委所属的市外党员250人中,除江巴两县乡镇中的党员外,分布在北碚特区、铜梁,丰都县委,邻水、大竹、合川、江津、綦江、大足、石柱、涪陵特支中。

△  万县县委积极组织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县委书记欧阳克明争取了下川东军界首脑万县警备司令兼《万州日报》社社长刘光瑜,又团结《万州日报》总编辑李春雅,共同努力,在报上大力宣传党的抗日方针和主张,《万州日报》全文连载毛泽东于5月发表的《论持久战》。党组织通过教育、帮助,团结第九行政区保安副司令肖中鼎(秘密加入中共)之后,把下川东各县地方实力派团结到抗日阵线之中。△  重庆市委决定停止重庆各界救国会的活动。其下属组织,作为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公开活动。

7月7日  为纪念抗战一周年,川东各县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和献金运动。梁山特支组织县城及郊区群众近万人举行纪念大会,举行万人反日示威大游行。涪陵师管区新庙四团献金7400余元,丰都募捐2000多元,文艺演出献金1000余元,同时向前方战士捐赠寒衣、布鞋,以表达对抗敌军人及其家属的慰问。从湖北转移来彭水的武汉华北抗日宣传队一分队,也深入山乡僻野进行各种形式的抗日宣传,演出抗日戏剧,时间达一年之久。武隆羊角镇,也召开了1000多人参加的抗战一周年纪念大会。

7月  中共中央长江局委员、国民参政员董必武自武汉到重庆,发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董必武在与重庆市委负责人谈话中指出,党组织要创办自己的学校,培养革命干部。市委贯彻这一指示精神,抽派负责干部开展这一工作。

10月10日  重庆庆祝全国第一届戏剧节,开展广泛的抗日戏剧演出活动。本年1月1日,在汉口成立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时,决定每年10月10日为戏剧节。此时因武汉外围战事吃紧,大多数剧团陆续撤至重庆,使重庆成为第一届戏剧节的活动中心。戏剧节期间,共有21个演出团体参加演出,各剧院、街头轮流上演话剧、歌剧和街头剧约40个剧目,活动持续至11月1日,观众达10万人次,取得收入全部捐献给抗战前线。

10月25日  武汉沦陷。在此前后,国民党中枢迁至重庆。随着大批政界、军界、经济、文化界人士相继到达,重庆成为中国战时首都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  《新华日报》在武汉停刊,迁至重庆出版。(《新华日报》于1938年1月11日在汉口创刊,1947年2月28日被迫停刊,是中共在国统区唯一公开发行的机关报。由《新华日报》社编辑的《群众》杂志(周刊),是中共在国统区唯一公开发行的机关刊物,1946年后转到上海、香港等地出版,直至全国解放。)

10月  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到达重庆,着手筹组重庆办事处。1939年春,在机房街70号正式宣布成立八路军(兼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八路军驻重庆联络处;5月,机房街房屋被日寇飞机炸毁,办事处迁至红岩嘴13号,直到1946年8月办事处撤销。在近8年的时间里,办事处作为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派驻重庆的公开机关,承担代表中共军队与国民政府进行战区战报、军事情报、军需供给等方面的联络,为中共军队筹集经费、物资和输送干部,特别还承担了掩护秘密领导机关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的重要任务。

△  据重庆市委统计,市内工人党员已有312人,占市内党员总数650人的48%,其中产业工人占34%,手工业工人占14%。自市委成立后,十分重视在工人中发展党员,并派干部深入工厂企业开展工作。在军工、邮电、航运、矿山、机器、纺织、印刷等行业的一些重要企业中建立了党的支部。

11月21日至25日  中共四川省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廖志高作为省工委委员和重庆市委代表出席。扩大会根据长江局指示,决定撤销四川省工委,分别在成都和重庆建立川西(川康)特委和川东特委。川东特委成立时,书记廖志高,组织部长李应吉,宣传部长漆鲁鱼,工委书记王一清,青委书记杨述,妇委书记陈奇雪,秘书长李维。重庆市委由川东特委兼,下属组织有城区区委、新市区区委、江北区委、沙磁区委、南岸区委、化龙桥区委、北碚实验区特区委、铜梁县委、合川县工委、巴县工委,以及海员工委。川东特委下属组织先后还有巴县中心县委、北碚(合川)中心县委、万县中心县委、丰石中心县委、梁大中心县委、泸县中心县委、宜宾中心县委(1939年10月划归川康特委领导)、南充中心县委(1939年9月由川康特委划归川东特委领导)、涪(陵)长(寿)忠(县)丰(都)石(柱)5县工委,以及荣昌县委、綦江县委和一些直属支部。到1939年9、10月,川东特委所属党员约3600人,是川东地区党组织空前壮大的时期。

12月中旬  周恩来、叶剑英抵达重庆。周恩来在武汉坚持至沦陷前夕,才与叶剑英等撤离,经长沙、衡阳、桂林到重庆。

12月18日  《新华日报》举行义卖献金日,动员人民群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支援前线。重庆党组织和各救亡团体组织大中学生、工人、职员、妇女儿童组成150个义卖队参加义卖。各界人士踊跃义买,献金救国,盛况空前。

12月下旬  中央大学、重庆大学的党支部通过“学生自治会”和“中苏文化研究会”邀请到周恩来在中央大学饭厅作《第二期抗战形势》的报告,中共沙磁区委组织校内外学生代表3000多人听讲。周恩来就持久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当代青年在抗战大业中的责任等问题作了精辟的阐述。1939年1月9日,周恩来应邀到南开中学礼堂给全校师生作《抗日救国与南开精神》的报告,精辟地分析形势、批判妥协投降言论,号召加强团结,坚定抗战必胜信念。此后,周恩来又到重属联中演讲,鼓励青年们努力学习,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12月  北碚中心县委在北碚特区委基础上成立。北碚中心县委领导北碚、合川、铜梁、邻水、大足、璧山等地党组织,一度领导过广安、武胜、潼南等地党组织。中心县委成立时,沈钧为书记,组织部长兼工运部长江浩然(白戈),宣传部长兼青委书记方朴德(杨永直)。1939年7月中心县委机关迁移合川,改称合川中心县委,1944年上半年结束。

△  川东特委决定成立中共丰(都)、石(柱)中心县委,朱泽淮任书记,曾季鲁任副书记。同时,经中心县委批准,成立中共石柱县委,由谭逢盛任书记。

年底  由于重庆救国会骨干成员大部分入党,在各抗日群众团体大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根据川东特委决定,救国会各级组织逐步停止活动,自行消失。

是年  下川东各县党的组织,积极培训抗日骨干,宣传组织群众,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党组织通过万县救国会、万县文化界救亡联合会、梁山抗日救亡工作团、开县救国会、巫溪青年救国会、云阳抗敌后援会等组织,积极兴办 “抗日救亡训练班”、“战时青年训练班”、“中学生训练团”、“歌咏训练班”等等。通过培训成为抗日骨干的学员,再返回各县纷纷组织歌咏队、剧团、抗日宣传队,广泛开展歌咏、戏剧、讲演等活动,使抗日歌声响彻乡村,抗日戏剧深入穷乡僻壤。如:万县“力的剧社”全体成员,参加独立十七旅随军出川,走上杀敌最前线;云阳县委委员赵唯领导的抗日宣传队深入云阳、开县、巫溪几县边区,宣传抗日救亡,坚持了一年多。此间,各县还广泛开展募捐、献金、义卖等活动,将募集的现金、寒衣等,分送给抗日前线及流亡来下川东的难民同胞。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