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南方局成立80周年︱南方局领导下的川黔边据点

2019-01-18 16:43:10来源:重庆党史网


1940年春,经南方局组织部长于江震、巴县中心县委书记肖泽宽批准,中共重庆南岸特支负责人温凯廷派韦奚成回到家乡合溪,以合溪为中心开辟一块川黔边区的地下斗争区域。

韦奚成,字继端,旱年从戎,参加过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战争、护法战争等,曾任刘伯承警卫营长,逐渐由旧民主主义革命爱国军人转变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1926年秋入党后,曾任南川县“东西北联团干部学校”军事政治部主任、中共云阳县委书记等。

1941年2月,韦奚成回到故乡,抓紧进行上层统战工作,在民主人士韦萃廷帮助下,当上了合溪乡长兼合溪小学校长。他首先改革弊政,兴办药铺,为群众服务;其次改建合溪小学,动员自家、农民以及绅士捐木材、谷子、土地等,将学校翻新成一所初具规模的中心小学校,并改革教育,吸引了川黔边学生纷纷就读。1942年春,南方局派温凯廷、张琼英、李培根、代克宇、石俊民等共产党员来到合溪小学任教,成立中共合溪特支,直属中共南方局、川东特委双重领导,温凯廷任书记。从此,合溪小学就成为川黔边党的一个活动据点。

1942年3月初,韦希成肺结核急剧恶化。他召集保长、保代表安排后事,选举出由韦萃廷当乡长,温凯廷当副乡长,张琼英作校长,使我党牢牢控制了合溪乡政权,把合溪建成川黔边区重要的革命据点,为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合溪地区的斗争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3月10日,韦奚成病逝。人们把他安葬在青龙嘴山下,中共合溪特支改青龙嘴为“端山”,按公园或风景区进行规划。1943年春,合溪小学用他捐赠的书办起了“奚成图书馆”。

1943年6月,上级指示:“暂缓以金佛山为中心建立根据地的工作,中共合溪特支人员分批转移黔北,接受新的任务”。1943年底至1944年春,温凯廷、张琼英、李培根、代克宇、石俊民等先后转移。经党抚育的合溪人民继续战斗,直至迎来金佛山区人民的解放。

撰写人:卢华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